首页 > 社会民生>>

百姓的钱袋子越来越鼓

时间:2019-01-17 13:48:36  来源:  作者:


甄月红(化名)向记者介绍个税改革后自己的收入变化。
实习生王甜甜摄   记者张晓红、赵梦怡
       退休职工的幸福账单
       1月10日,在老干部活动中心,记者见到张仁宗时,他正在和综合艺术团梆子组的老人们一起排练曲目。“这几年,退休金连年上涨,日子越过越舒坦呐!”张仁宗脸上满满的幸福感。
       73岁的张仁宗2007年从原市卫生局退休,2010年开始在市老干部活动中心任副秘书长。“十几年前刚退休时,我的工资只有1200多元,老伴是农民,日常花销全靠这点退休金,省吃俭用才勉强够用。为了不给孩子们添麻烦,我和老伴从没有向儿女们张过口。”张仁宗说,那时日子过得紧巴,只有儿女们过节回家时,老两口才舍得买点肉和鸡蛋。
     “最近几年,退休金涨得一次比一次多,现在我退休金3700多元。”张仁宗拿出自己的工资对帐簿,指着上面不断变化的数字高兴地说。
       在我市,像张仁宗这样的退休人员还有很多。来自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信息显示,自2005年以来,我市已连续多次调整离退休人员养老金。
     “上班的时候,大家把全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很少能真正地享受生活。”张仁宗说,退休后,空闲的时间也多了,有时间、也有精力去旅旅游、看看外面的世界。“能有今天这来之不易的生活,全托党的好政策,我很知足。”张仁宗由衷地说道。工资条折射个税改革变化
     “这次个税改革,对于我们这些上有老下有小的人来说,惠及的可不仅仅是一个人,而是一整个家庭。”今年42岁的甄月红(化名)和爱人都在河北长安工作,说起个税改革,两人对照工资条算起了“减税账”:子女教育减1000元,住房贷款利息减1000元,赡养老人减1000元……
     “个税改革前,我每月税前工资(不含“险金”)大概在6000元左右,每月需要缴所得税100多元,赡养老人需要1000元、个人继续教育1000元、房贷900元,再加上孩子的学费、饭费、生活费3000元,每月的支出正好是一个人的工资。”甄月红说,“新政实施后,自己工资超过起征点1000多元,参照新税法,有4项符合专项附加扣除条件,扣除后个税不用缴了,每年还可以多省下1500多元,国家的政策真是越来越好!”
     “个税新政的出台是国家税制改革的大事,也是我们工薪阶层期盼已久的好事。个税新政策实施后,公司79%的员工不用再缴个税了。”该公司财务部经理何亚飞说:“对于企业而言,有利于稳定员工队伍,增加企业创新动力;对于员工而言,相当于国家给‘加薪’了,大家腰包更鼓了。同时,员工享受到个税红包,工作积极性提高了,给企业也注入了更多的活力!”
       今年1月1日,新修改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正式全面实施,最大亮点就是增加了专项附加扣除,包括子女教育、继续教育、大病医疗、住房贷款利息或住房租金、赡养老人等6项支出,可在申报纳税时按规定标准予以税前扣除。
     “其实,为了让纳税人尽早享受减税红利,2018年10月1日起,先执行新税法过渡期政策,对纳税人实际取得的工资、薪金所得,适用5000元基本减除费用和新税率表。”市税务局税政二股科长李永辉介绍说。
       那么,新税法过渡期政策实施后,我市纳税人的税负到底能下降多少、得到多少实惠呢?据测算,在扣除“三险一金”之后,月收入额在5000元以下(包括5000元)的纳税人将不再缴税,减税比例为100%;月收入10000元的,专项附加扣除后,有望不再缴税;月收入15000元的,专项附加扣除后,月缴税大概150元左右。
       李永辉介绍,此次改革以建立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为目标,按照“建税制、转模式、降税负”的改革思路,以期根据自然人的不同收入、生活状况,差异化适用扣除项目,更好体现个人所得税量能负担的原则,确保让每名纳税人都能享受到个税改革的春风。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