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筑健康之堤圆脱贫之梦 ———记市卫计局干部贾瑞峰

时间:2018-12-11 09:19:01  来源:  作者:


图为贾瑞峰到贫困户家中进行走访□记者杨亚湖
       发放医疗单位和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明白卡4.5万份;印发健康扶贫政策宣传画8500余份;定制2.4万份健康扶贫资料袋,对各种健康扶贫政策宣传资料集中归类;利用15条乡村客运路线30余辆客车车载电视不间断播放健康扶贫政策……
       这一组组数字,看似简单,背后付出了多少艰辛,只有贾瑞峰自己明白。
       贾瑞峰是市卫计局副主任科员,分管健康扶贫工作。“做好健康扶贫工作,提高政策知晓率尤为重要。不仅要让广大群众知晓政策、会用政策,更要让我们的帮扶干部成为政策‘明白人’。”贾瑞峰说,针对健康扶贫政策涉及面广、专业性强、条款类多、工作量大的特殊性,市卫计局编印了《健康扶贫知识手册》“口袋书”,发放到系统内每一名干部职工手中,里面涵盖了健康扶贫政策、慢性病防治知识、公民健康素养66条、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三减三健”、中医治未病等政策及内容。
       为了确保健康扶贫惠民政策落地生根,市卫计局组织相关工作人员及帮扶责任人深入到贫困户家中,访民情、问民需、讲政策;组织村“两委”干部及乡村医生等,通过高音喇叭广播健康扶贫知识;利用报纸、电视等形式,解读健康扶贫政策;在各医疗单位醒目位置悬挂宣传标语、张贴宣传画和展板等,展示健康扶贫报销流程等。
    “以前,有些干部对健康扶贫政策了解得不深不透,在给贫困户讲解政策时,难免会出现模糊不清等情况,从而导致贫困户错失了原本应该享受到的帮扶,影响了及时脱贫。”贾瑞峰说,现在有了这本“口袋书”,大家一有空就拿出来学习,里面的政策解释全面清晰、通俗易懂,扶贫“口袋书”成为扶贫路上的“好帮手”。
      贾瑞峰通过多种方式,加班加点开展扶贫政策的宣传和培训,系统宣讲健康扶贫政策,提高干部职工和群众的政策知晓率,一年来,共培训3500余人。
      做好健康扶贫工作,政策落地最关键。要想把每一项政策都落实到位,让每一位因病致贫群众真正受益,不下一番苦功夫、不脚踏实地去干是不行的。贾瑞峰立志既要当扶贫业务政策的“百事通”,又要成为脱贫一线的“急先锋”。他利用一切时间,向书本学、向同事学、向上级学、向先进学,很快便熟悉掌握了健康扶贫政策。随着一项项政策落地,一个个因病致贫的家庭重获新生。
    “在贫困人口当中,很多都是因病致贫。健康扶贫的担子重、责任大,既然这幅担子落在我身上,我就要义不容辞地挑起来。”贾瑞峰说,去年以来,我市按照上级相关部门要求,严格落实了先诊疗后付费政策,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特困供养人员和最低生活保障家庭成员“三类人群”,在市域内医保定点医疗机构住院,无需缴纳住院押金,直接住院治疗。患者出院时,只需向定点医疗机构支付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按规定报销数额后的自付医疗费用,并且规定自付费用不超过住院总费用的10%。截至目前,全市共有3369人次享受到此项政策,真正解决了贫困患者看不起病问题。
       叮咛店镇西双屯村民朱锁柱70岁,患有脑血管病,其妻子、儿子都身患疾病,一家三口无劳动能力。贾瑞峰了解到情况后,很快联系相关医院,不仅让他们享受到先诊疗后付费政策,还按标准提高了报销比例。另外,贾瑞峰还联系村医,与朱锁柱一家签定医疗服务协议,成为他家的“家庭医生”,进行随诊服务。
    “我家里有3个病人,以前真是不敢去医院看病。如今,每次住院都能享受‘先诊疗后付费’服务,真是感谢党的好政策!”朱锁柱逢人就说,“平时,有个头痛脑热的还有‘家庭医生’上门看病,我们全家可是赶上了好时候啊!”
       全面落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是我市健康扶贫的另一大亮点。市卫计局组建了“家庭医生”签约团队,与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签订服务协议。全市贫困人口除常年不在家、上学、服役、外嫁、失联人员外,全部做到了应签尽签,使每一户贫困家庭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医疗保健服务。
     “6月15日,到清风店卫生院查看家庭医生签约情况;7月1日,到明月店进行扶贫政策培训;8月22日,到西双屯看望自己分包的贫困户;10月28日,到大鹿庄卫生院……”在贾瑞峰的办公桌上,一本厚厚的扶贫日志,里边密密麻麻地记载着一年来扶贫工作的细节。在贾瑞峰心里,健康扶贫不是单纯的宣传政策,更不是一阵风,只要还有因病致贫群众,这些政策就要落实下去,健康扶贫工作就要一直干下去。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