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祖孙三代风雨路上的“邮政情缘”

时间:2018-11-22 09:24:19  来源:  作者:


邵恒斋推着邮政绿自行车。

邵帅正在办公。
记者杨亚湖
       这是一个平凡而让人尊敬的“邮政世家”,一家三代5人,任劳任怨、默默无闻地战斗在邮政事业一线,亲历了我市邮政事业从手工作业到智能“互联网+”时代的发展历程,演绎出一段动人的“绿色邮情”。祖辈:第一时间送达每封信
        邵恒斋,1958年参加工作,回想起几十年的邮政生涯,这位79岁的老人感慨万千。
        刚参加工作时,邵恒斋借调到曲阳县灵山邮电局当话务员。两年后,他回到当时的定县邮电局,干起了投递工作。这一干,就是30多年。
       邵恒斋负责的是“市投”,主要投递市区内的报纸、信件等。当时,邮局定制的“加大版”绿色自行车成为邵恒斋的最爱。“穿上绿色的邮政制服,骑着专用单车,别提多神气了。走到哪家,都热情地挽留我吃饭。”一说起工作,邵恒斋满脸的自豪。虽然已年近八旬,可他上街时,还是习惯骑上那辆绿色自行车。家人劝他坐车,他总是割舍不下。“不骑就得搁起来了,我放不下啊……”
       几十年前,没有手机、网络,写信是最常见的通信方式。“谁都盼着远方亲人的来信,我必须第一时间给大家送到!”每天,邵恒斋都会骑着自行车,风雨无阻地穿梭在市区大街小巷,往返几十公里。虽然当时规定,每个投递员最大负荷是30公斤,但因为报刊订阅量大,超重是家常便饭。遇到有大小包裹时,他也要尽可能带上。披着日月星辰,走过风霜雨雪,凭着那句“第一时间送到”的承诺,邵恒斋从未叫过苦、喊过累。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交通还不完善。“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是常见现象。邵恒斋的自行车上总是别着一根棍子,别人都不知道这是干什么用的。他说,每次遇到雨天,车轮上都卡满泥,根本蹬不动,隔一段时间就得停下来,用棍子把泥拨拉开。
       铃铛声声,光影如飞。每天,邵恒斋的身影都会在大家期盼的目光中准时出现,把邮件挨家挨户地送到用户手中。30多年里,他送出的信件不计其数,从未出现过一次差错。
       投递之前,信件分捡也是个“大活儿”。由于全部是人工操作,不但需要速度,更需要准确度。多年来邵恒斋练就了一个“绝活”,就是能熟背全国各地的邮政编码,直到今天还能倒背如流。不仅如此,连做话务员时背过的电码,现在也是朗朗上口。“干了几十年投递,每天都打交道的数字,这辈子都忘不了!”
       1999年退休后,邵恒斋享受着恬淡安静的退休生活,而他的“绿色邮缘”则由儿子延续下来。子辈:见证邮政事业的飞速发展
       1980年,邵恒斋的儿子邵辉参加工作,在邮局做转运工,负责到火车站转运信件、报纸和包裹等。
    “当时邮局没有汽车,不过距离火车站较近,我们就推着小推车去接火车上的邮包,每次都要比规定的到站时间提前半小时到。”邵辉说,那时火车晚点是常事儿,有时一等就是几个小时。而火车一般停靠时间仅有3分钟左右。因此,他们必须在很短时间内,将邮包从车厢快速扔下来。赶上邮包多时,他们正忙着卸货,就被火车拉走了。
      3分钟把包裹卸完,需要速度和体力。“我们宁可被火车拉走,也要保证把货卸下来。不然邮包被拉走后,就得等到第二天或者更长时间才能转运回来,那叫‘跑车’。”邵辉说,“每封信、每个包裹都饱含着亲人间的祝福与期盼,我们再累也不愿意让这份幸福延迟。”
       10年的转运工生涯,邵辉没有出现过一次“跑车”现象,靠的就是从父亲那里学到的“第一时间送达”的承诺。
       随着时代的发展和邮政事业的进步,如今再不用到火车站接车了。“现在有了邮政专线,每天有集装箱送到定州,根本用不着人工搬运,传送带直接就卸到咱这车里了!”邵辉说。改革开放40年,从当初的邮电分营,到后来的政企分开,再到如今的邮储银行、邮政速递物流公司相继成立,邵辉曾在多个岗位轮流工作,见证了我市邮政事业的飞速发展。邮政从过去的送信、寄包、汇款、订报的“四出老戏”,发展到今天代订机票、火车票、缴电费、发放养老保险等“新曲不断”,邮政业务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变化。
    “从邮电分营到开设储蓄业务,从函件传统业务到邮政服务三农……这些年,每经历一次改革创新,我们这代邮政人都要付出更多的努力。”邵辉说,虽然他今年已经54岁了,但他可不想被时代落下,他要与时俱进,努力向年轻人学习,继续为我市邮政事业做出新贡献。孙辈:做好邮政事业的传承
       2013年,邵恒斋的孙子邵帅大学毕业后,也成为一名邮政人,邮政储蓄工作。
     “生在邮政世家,我倍感自豪。总觉得上两辈人传承下来的事业,不能在自己手上断了档。”说着话,邵帅脸上露出了自豪的神情。
       谈及自己的工作,邵帅笑着对记者说:“我爷爷、奶奶、爸爸、姑姑都在邮政工作,从小耳濡目染,自然对‘邮政绿’有着很深的情感。即使在外地求学时,只要看到绿色的邮政车经过,也觉得特别亲切。”
     “我刚参加工作时,跟着前辈们学习业务,那时还用算盘和计算器。现在,我们都用电脑小键盘操作,更加方便、准确、快捷。”邵帅在柜台内熟练地操作。
     “小时候,爷爷经常给我讲他工作的事情。虽然我没有从事邮递工作,但只要在邮政岗位上,我就会努力做好本职工作,不辜负爷爷的期望。”邵帅说,现在是电子信息时代,只有邮政事业快速发展,才能跟得上时代的脚步。
       工作5年来,邵帅一直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学习业务,耐心为顾客解决问题。他说:“从爷爷到父亲,再到今天的我,我们心里都装着一件事:就是以客户为中心,客户有什么要求,第一时间去完成。牢记这个,就是对祖辈的传承!”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