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我市开展建设工程质量检查

时间:2018-11-21 10:28:45  来源:  作者:

       11月18日至30日,市规建局在全市全面开展建设工程质量检查行动,进一步提升在建工程质量水平,促进建筑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此次检查主要针对新建、改建和扩建的房屋建筑工程,特别是保障性住房以及学校、医院、商场、办公楼等公共建筑工程。
       检查主要围绕四个方面进行。责任单位质量行为方面,包括“两书两牌一档案”制度落实情况、施工图及重大设计变更审查等;工程勘察设计单位、审图机构及注册执业人员执行有关法律法规、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及工程设计变更、施工图审查相关规定等情况;现场质保体系建立及运转、施工图设计文件和标准规范执行、质量问题处理等情况;监理单位人员到岗履职、监理规范执行、巡视旁站、质量验收等情况;检测机构从事检测活动情况、检测不合格结果上报情况、检测工作中执行技术标准情况、检测报告质量情况、检测数据上传以及检测信息系统应用情况等;施工现场预拌混凝土进场检验情况,预拌混凝土企业的原材料、混凝土试块强度检验情况。
       工程实体质量方面,重点抽查涉及结构安全的工程地基基础、主体结构等部位和抗震构造措施、主要使用功能及施工作业面质量;楼梯间、人流通道填充墙钢丝网砂浆加强层的设计和施工情况,构造柱钢筋后植筋及砌体拉结筋设置及检测情况等。
       工程技术资料方面,重点抽查涉及建筑工程结构安全、主要使用功能等质量技术资料。突出对主要原材料进场验收和复检、不合格材料退场、施工质量验收、监理通知、质量问题处理等资料的抽查。
       主要建筑材料和构配件质量方面,重点抽查施工现场钢筋原材及连接件、砌块材料、保温材料、防水材料、电线电缆等建筑材料质量情况。
       针对检查中发现的质量问题,下发监督整改通知书,责令有关单位限期落实整改,对存在严重质量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的,采取警示约谈、通报批评、责令停工、信用惩戒、行政处罚等措施。并将其建设、施工、监理单位的在建项目列入全市重点监管对象,加大监督抽查力度,对于存在质量问题坚决依法严肃查处。记者赵子超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