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一名企业家的扶贫担当

时间:2018-11-21 10:21:18  来源:  作者:

一名企业家的扶贫担当
———记一条龙肉业有限公司总经理于民

 
      “身体怎么样啊?有什么劳动技能?”“想干什么类型的工作啊?”……近日,在明月店镇一条龙肉业有限公司,一场专门为贫困群众举行的招聘会正在进行。
       招聘会上,公司相关人员详细了解贫困群众的劳动技能、就业需求、身体状况和家庭情况等,并组织大家参观车间厂房、生产流程、工作环境,承诺免费为贫困户群众进行培训,帮他们尽快掌握工作技能,早日脱贫。招聘会现场共吸引贫困群众43人入场求职,初步达成就业意向11人。
     “扶贫不仅是国家和政府的事,也是我们企业应尽的社会责任。”在现场,一条龙肉业有限公司总经理于民表示。
       精准扶贫,助力贫困家庭拔“穷根”
       于民是明月店镇于沿士村人,今年47岁。1987年,他应征入伍,并在部队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91年退伍后,于民开始了创业之路。1993年,他承包西城购销站,建立一条龙肉联厂。到2016年开始重新选址建设一条龙肉业有限公司。
       经过20多年的发展,公司目前年屠宰量达100万头,资产超亿元。多年来,于民从没忘记过那些关心自己、帮助自己的人,尽己所能为社会多作贡献。
    “扶贫路上不落一人一户,是党和国家的庄严承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主动参与扶贫就是承担责任、回报社会最有效的途径。”于民说,“我们公司专门为贫困人口、残疾人、退伍军人等预留了100多个工作岗位,男女不限,只要能吃苦耐劳,每月工资能拿到3000元到6000元。”
       53岁的张志强是于沿士村人,家里只有他和弟弟二人,因为听觉语言障碍,一直无法找到合适的工作,日子过得紧紧巴巴,平常靠亲戚家一位姐姐接济。
       如今,张志强应聘进入一条龙肉业有限公司,每天的工作是把分好级的生肉推到各条生产线上,整理好自己工作台区的卫生,每月收入达3000多元。
    “志强在公司上班,不仅工资多,每天还有免费的三餐。这样算下来,他一年至少能存下3万块钱,以后这日子再不用发愁了。”张志强的姐姐感激地说,看到弟弟过上好日子,她总算是放心了。
       乐善好施,尽己之力帮助退伍军人除了对贫困户实施帮扶,于民还全心全意帮助困难退伍军人实现就业。
     “我也是一名退伍军人,能为他们提供就业平台,帮他们尽快适应地方工作,解决生活困难,是我对部队最朴素、最本能的情感。”于民说。自1997年至今,一条龙肉业有限公司已帮助15名退伍军人实现就业。
       33岁的王松就是其中之一,从部队退伍后,他在一条龙肉业有限公司工作已有十余年。于民手把手地教给王松各项业务知识,最终使他成为公司的骨干力量,现在年薪十几万元。
     “于总把我当成亲弟弟一样,工作上帮助我,生活上关心我。如今,我们一家人的小日子红红火火,真是打心眼里感谢于总。”王松说。
       在公司,还有一位70岁的退伍军人于国战。虽然年已七旬,可因为他的儿媳身体不好,家境困难,于国战便想着出来工作补贴家用。“我在这儿当焊工,每月两三千的工资,让家里的生活有了很大改善。”于国战说。
     “每一个家庭贫困、生活困难的人,只要他们想工作、想致富,我就会努力去帮助他们,让他们早日摆脱困境,脱贫致富。”于民表示。
       善德同行,与乡亲共享发展成果
       致富不忘桑梓情。在企业发展步入正轨后,于民一直不遗余力地为家乡建设出力。2008年,村里组织修路,他主动捐款10000元,村里安装监控、路灯,他又送去10000元,村里改善环境搞绿化,于民又不声不响地掏出120000元……“十几年来,于民为村里花的钱,至少也有20万了。”于沿士村原党支部书记张英志回忆说。
    “我创业离不开乡亲们对我的帮助,现在企业有了效益,就应该让乡亲们共享发展成果。”于民说。
    “除了大力支援村里的基础设施建设,他还充分利用企业优势,逢年过节为全村近400户村民送肉。”村党支部书记张宾说,今年中秋节,于民为每户村民送去5斤肉、1个猪肝、1副猪肺,按最低市场价算,这些东西也得值几万元。
       今年70岁的于雪山从小看着于民长大,对他这些年取得的成绩以及为村里所做的贡献看在眼里,十分欣慰。“当年于民入伍时,我为他送行,就叮嘱他在部队要好好干出一番事业,不要忘了家乡的父老乡亲。一转眼这些年过去了,他没有辜负乡亲们的期望。”于雪山感慨地说。记者赵海涛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