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河北杰威牧业集团有限公司: 科技兴企农企共赢

时间:2018-10-16 09:37:38  来源:  作者:

河北杰威牧业集团有限公司: 科技兴企农企共赢
 
       近日,记者走进位于邢邑镇东阳暮村的河北杰威牧业集团有限公司院内,只见金灿灿的玉米堆积成一座座“小山”,送料车、拉料车等各类运输车辆穿梭在“玉米山”中,好不震撼。科技投入,托起“龙头”
       杰威牧业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1993年,依靠不断加大科技投入、过硬的质量和良好的信誉,公司从一个生产鸡饲料的小作坊,发展成为一家集饲料生产、畜牧养殖、生物技术、粮食烘干、原料贸易、鹅业全产业链为一体的现代化农牧集团。
       在公司厂房内,正在运转的全自动生产流水线、忙碌有序的机械手臂、存储1000吨的钢板桶仓……先进的设备和生产技术让人眼前一亮。
    “这个车间正在生产的就是压片玉米。”公司负责人赵松介绍说,“蒸汽压片玉米就是通过湿热挤压生产工艺,对玉米的物理及化学特性进行改变,这样就能有效改变玉米的生物价值,在饲喂时,大大提高玉米淀粉的消化及吸收率。”
       这套设备的引进源于2013年。当年,公司负责人在外出考察时发现,为了经济有效的利用玉米,蒸汽压片是目前较为成熟的加工处理方法。蒸汽压片通过湿热积压生产工艺对玉米的物理及化学特性进行改变,大大提高了饲喂时对玉米淀粉的消化及吸收。经过多方考察,他们决定采用国内最先进的全自动化蒸汽压片玉米(谷物)生产线,最终建成了年产蒸汽压片玉米10万吨的生产线。
    “目前,我们公司已经发展成为全省产能和销量最大的压片玉米生产基地。”赵松介绍,作为全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杰威集团的发展离不开科技投入。
      2012年,公司成立饲料研发中心,每年投入200多万元用于研发项目。“我们研发中心设有蛋禽料、反刍料、猪料、压片玉米四个课题组。每个课题组由专家博士2-3人组成,专门开展饲料技术的专项研究开发工作。”研发中心负责人唐晓华介绍说,目前,集团已获得6个实用新型专利。
       近年来,公司根据市场需求,产品不断升级,陆续研发出奶牛、肉牛、肉羊、生猪等四个系列的60余种产品,远销北京、天津、上海、山西、山东、河南、河北等地。守好质量“生命线”
       2013年8月的一天早上,赵松突然接到一位客户的投诉电话。
    “客户反映说,奶牛在吃完饲料后,所产的牛奶黄曲霉素等含量严重超标。”赵松回忆说,“而这个电话只是个开始,一直到晚上12点,投诉电话一直打个不停。”
    “食品安全的源头是饲料安全。既然出现了问题,我们就不能让问题饲料继续在市场流通。”赵松说。赵松亲自带领人员将已销售的饲料全部收回,并对客户的损失进行赔偿。同时,迅速成立攻关小组,迅速查找原因,解决问题。
      也就是从那时起,公司制定了更加严格的《杰威公司质量安全管理体系》。“从原料采购、生产过程,到饲料储存,再到上市销售,每一个环节都严格把关,确保不让一粒不合格原料入厂,不让一包不合格饲料出厂。”赵松说。
       在《杰威公司质量安全管理体系》中可以看到,黄曲霉素国家标准为每公斤含量少于50微克,而杰威公司则是少于10微克;赤霉系统国家标准为每公斤少于500微克,公司的标准则少于250微克;呕吐霉素国家标准为每公斤少于5000微克,公司的标准则为少于1000微克……
      坚守如此严格的生产标准,公司的目标只有一个:“只做好饲料”。为了信守这一理念,公司引入先进的生产设备,设置检测中心,对原料入厂及产品出厂做到了批批化验,层层把关。同时,进一步完善生产环节的质量安全控制,明确生产过程中各环节的岗位职责,从原料进厂到成品出厂,实行全方位监控。加强生产工艺管理和现场质量管理,实行品控员一票否决制。
      凭借良好的产品质量,公司发展速度强劲,产量和销量节节攀升。公司先后荣获中国饲料工业协会理事单位、河北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河北省名牌产品、河北省科技型中小企业、河北省科技“小巨人”、河北省农业“小巨人”、河北省饲料行业十强等多项荣誉。做农民增收的“好帮手”
    “我是农村长大的,深知农民赚钱不容易。我们不仅要生产最好的产品,还要让更多农民通过杰威赚到钱。”赵松说。
       杰威集团每年可生产各类饲料20万吨,而这其中55%的主要原材料是玉米,公司每年需要收购近12万吨玉米。“我们每年都跟一些合作社或是贸易公司合作,采取‘订单式’收购,最大限度减少农民种田的风险。”赵松说。
    “今年,我按照合同向公司交了800吨玉米。”陈真合作社负责人陈真笑着说,“每斤玉米的收购价是0.95元,比外面市场要高。这种‘订单式’种植,既不愁销路,又不愁价格。”
    “订单式”订购,让农民种田不愁卖,良好的饲料产品,则给养殖户带来希望。
    “我们养殖场与杰威合作4年,养殖场的饲料大多来自这里。”定州昊月养殖场负责人马明说,“他们公司的饲料质量好、营养高,奶牛吃了长得快、产奶多,真是养殖户的‘好帮手’。”
    “公司立足定州,辐射全省,与我们有长期合作关系的合作社有120个,涉及农户50000余人。”赵松说,“未来3到5年,杰威牧业继续扩大规模,进一步延展产业链条,在原料采购、加工生产、销售及售后等方面吸纳更多的劳动者,让越来越多的百姓在家门口富裕起来。”记者张春红、程文昭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