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种种不文明行为让博物馆“很受伤”

时间:2018-09-06 10:27:05  来源:  作者:

种种不文明行为让博物馆“很受伤”
 
      定州博物馆自8月28日正式开馆以来,几乎每个开放日都会迎来千余名游客。9月4日,记者在博物馆发现,从难应付的“熊孩子”,到违规使用闪光灯、按压展柜,甚至旁若无人地脱鞋休息,各种不文明现象在博物馆内屡屡发生,让博物馆“很受伤”。
     “熊孩子”闹馆
       上午9:30,在博物馆二楼序厅,工作人员正在劝导一名小孩,让他从大厅长椅上下来。“这几天,幼儿园、小学年龄段的参观者,约占总人数的1/3。虽然大部分孩子都能在大人的监管下文明参观,但有少数‘熊孩子’,还是令我们很无奈。”工作人员付芳正表示,大概是出于天性,孩子们在看到自己喜欢的一些展品时,总想千方百计近距离接触一下。
      而在另外一个区域,两个五六岁的孩子正在追逐打闹,顷刻间,孩子的叫嚷声成功吸引了数名参观者的目光。“这种行为已经严重影响到其他游客的观赏感受。”市民李会芹说,“在博物馆这种公共场合碰上一些‘熊孩子’胡闹,让人心里很不舒服,可又无可奈何。”
      闪光灯违规使用
      众所周知,博物馆展厅是禁止使用闪光灯的,在相应的展品前也会有相关提示牌。“闪光灯和红外对焦系统会对文物的光泽和色彩产生不良影响,尤其是书画文物,更容易受到影响。”副馆长杜会平解释说。
      在三楼“天下大白”展厅内,尽管有工作人员反复提示“请不要使用闪光灯”,但偶尔还是会有耀眼的白光闪过。“很多人认为开一次两次闪光灯不会对文物造成太大影响,而事实恰恰相反,闪光灯每次闪烁都会给文物带来伤害。”杜会平说,“不过,在工作人员的努力下,这种现象正在逐渐减少。”。
      记者在展厅看到,一对夫妻参观到古代玉石展柜前,可能是想看得更清楚,他们俯下身子,仔细观察钱币的样式,同时手臂也压在了展柜上。一名工作人员立即上前制止,“您好!请您不要按压展柜。”见状,该男子不好意思的拉着妻子匆忙离开了。
      公共休息区不注意形象
      临近中午12点,博物馆内坐下休息的游人多了起来,几乎每一层的公共座椅上都有游客。记者看到,一位50岁左右的妇女旁若无人脱掉一只脚上的鞋子,蹬在长椅之上,路过的参观者纷纷躲避。
      而在另一边,一名游客则直接躺在了供人们休息的长椅上,其他人只好“转移”到别的区域。一位刚准备坐下的老人见此情景,摇摇头又走进了展厅内。
    “游览之后,大家都累了,如果确实因为身体不舒服,还可以理解。”参观者王强说道,“但在公共区域,真的不能只顾自己舒坦,而影响其他人的正常休息。”
      请做一个文明参观者
      针对种种不文明行为,定州博物馆通过语音提醒、增加提示牌等多种措施,最大限度进行防止和纠正。记者看到,在博物馆提供的免费参观票上,清晰地印着提醒游客文明参观须知:请勿携带危险物品进馆、请勿携带宠物进馆、馆内禁止吸烟……“除此之外,我们还通过加大巡查力度、广播文明事宜等途径引导大家有序、文明参观。”杜会平说,“要想真正实现文明参观,还得从博物馆自身以及提升参观者素质两方面同时努力,如果大伙儿自觉性上去了,参观行为也就文明了”。
      对此,馆方呼吁广大市民在参观过程中,要全程保持安静,去细细品味每段历史,每件文物;要爱护场馆里的每一件展品,以及互动装置;带孩子参观的家长,应从小培养孩子的文明参观意识,引导他们尊重历史,尊重展品。记者赵梦怡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