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张增玺、王春青:爱需要相互支持

时间:2018-08-17 09:42:15  来源:  作者:


 
记者程文昭、赵梦怡
     今年74岁的张增玺和72岁的王春青是东留春乡佛店村人,两人从小认识,一起长大。“上一辈老人就很熟悉,我是独生女,父母看他老实能干,就想让他当自己女儿的女婿。”王春青笑着说。
    “那时候,她在城里读书,而且成绩很优秀。而我就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民,家里又穷,我觉得配不上人家。”张增玺回忆说,尽管两家父母很愿意,但是他们两个人却一直没有进展。
    1968年,在双方父母的鼓励下,张增玺应征入伍。两人离得远了,关系却比以前更近了。“那时我们都是靠写信联系,10天一封,我把自己在部队的情况告诉她,她在信里鼓励我好好干工作。”张增玺说。
    就这样,两人的关系越走越近。1970年结婚后,张增玺在部队继续服役,而王春青挑起了照顾家庭的重担。张增玺担心王春青一人在家中顾不过来,多次提出转业。可是,王春青每次都说,自己能撑起来,让他在部队好好干,不用担心家里。
    在王春青和家人的鼓励下,张增玺在部队刻苦训练、努力学习,荣立4次三等功,7次获得团嘉奖。
    1976年,王春青的父亲病重住院。“我那时候怀孕,一进病房就吐,母亲又腿脚不好,增玺就请假来照顾我父亲。那时,父亲刚做完手术,他三天三夜没睡觉,一直守在病床前。”王春青回忆说,对待岳父母,增玺就像亲儿子一样。
    1986年,张增玺转业回到定州。从此,两人在工作上相互支持,生活上相互陪伴。照顾父母、养育孩子,两人的生活平静而温馨。时光荏苒,一转眼,两人已相守相伴了48个年头。
    如今,两人都已步入古稀之年。退休后,王春青每天都过得很充实,书法、绘画、太极拳、组织老年活动……
    “她越来越忙,我就给做好后勤工作。洗衣、做饭、收拾家务,我自己全包了,都不用她动手。”张增玺笑着说。不会做饭,张增玺就一点一点的学,从网上学习如何才能让老伴吃得健康。王春青练字需要买纸,张增玺就陪着她一起去挑选,有时候王春青喜欢但是嫌贵,张增玺就主动给他买下。
    “年青的时候,她支持我、鼓励我,现在换我支持她。”张增玺说,“夫妻之间就该相互支持、相互帮助。”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