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念好富民强社“合作”经———记市旺禾农产品农民专业合作社

时间:2018-08-14 15:13:06  来源:  作者:

        盛夏时节,走进邢邑镇邢邑村旺禾农产品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种植基地,一眼望不到边的高粱长势喜人。
    “今年我们合作社种了2000多亩高粱,收获后将直接供应贵州茅台镇用于酿酒,现在就等丰收啦!”村民刘仁辰告诉记者。
    “合作社成立于2014年,当时看到村民们分散种植效益低、收入少,便和几个朋友琢磨着成立合作社,发展规模化种植。”合作社负责人郭红勋说,4年来,合作社共流转土地2600亩,涉及村民1000余户,主要种植小麦、玉米、高粱等农作物。
    合作社成立之初就着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投资700万元,修建了粮食储存库、农资储存库、农机具棚及科技培训中心、多媒体教室等设施,还帮农户引来新技术、新品种,开展技术交流和咨询服务。
    “合作社统一购买种子、化肥、农药等农资,统一耕种、管理、收获、销售,既节约了种植成本,又实现了土地集约化、规模化经营。通过土地流转,农户可以有更多时间从事其它工作,有效增加了农民收入。”郭红勋说。
    村民张喜青将自家的2亩地流转给了合作社,并以资金形式入了股,平时还在合作社打工。“加入合作社就是好,土地有租金,入股有分红,在这里打工每年还有3万多元的工资收入,照顾家人和赚钱两不误,我非常知足!”说起加入合作社的好处,张喜青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为进一步降低种植成本、提高收益,合作社自成立以来,先后购置大型拖拉机6台,四轮自走式打药机5台,深松旋耕机4台,秸秆还田机3台,小麦播种机3台,玉米深松播种机3台,谷子高粱播种机2台,农业机械化水平不断提高,种植效益大幅提升。
    “今年我们投资80万元,购置了两台烘干塔,预计8月中旬就能全部安装完成。”郭红勋说,以后收获了农作物就可直接进入烘干塔烘干入库,有效解决晾晒场地不足问题。
    此外,合作社积极推广安全绿色种植理念和技术,在市农业局帮助下,实施了水肥一体化节水灌溉,既节水又省工。“之前大水漫灌,浇一遍地要用60—70个人工,现在只要3个人就行了。”郭红勋说,今年合作社还开辟了一块15亩的试验田,种植玉米和高粱,减少日常灌溉水量和喷洒农药量,与正常管理的农作物产量进行对比,着力发展绿色农业。
    “今年,合作社被评为省级农民合作示范社,下一步,我们将继续调整种植结构,大力发展绿色有机农作物,引进更先进的生产设备,提高种植效率和收益,为社会提供更多就业机会,带领更多村民共同走向富裕。”对合作社的未来,郭红勋信心满满。
    记者严丽莎、宋文腾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