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不负初心再谱华章

时间:2018-07-27 16:08:34  来源:  作者:

    2004年,岳娜从保定学院毕业后,加入河北中天集团,曾任河北中天集团下设子公司中山新天地购物广场办公室主任、中天集团办公室主任。自2014年起担任河北中天集团下设河北德普瑞新能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
    临危受命,用真诚打开销路
    “2014年,集团派我到德普瑞担任总经理,我知道,自己身上的担子不轻。”谈起当初出任德普瑞总经理时的情况,岳娜依然记忆犹新。
    河北德普瑞新能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11年,注册资金10100万元,是一家与德国签有技术合作的生产节能环保设备的企业。可就是这样一家资金雄厚、技术先进的公司,仅成立短短3年,就濒临倒闭,负债累累。“3年时间公司换了6任外聘总经理,负债200多万元。”接手公司初期,岳娜坦言,“压力真是‘山大’。”
    万事开头难。当时的德普瑞公司既没有业务,也没有销路,更没有销售团队。“没有人也没有钱,那我就一人上。”岳娜独自一人驾车跑遍了邯郸、邢台以及定州周边的县市,向当地的房地产开发商推销公司的环保产品,开拓业务。
    “在这些天里,为了赶路,大多时候一天只吃一顿饭。”忍饥挨饿颠簸了2个多月,然而岳娜还是没有跑来一单业务。但在她心里,路途艰苦不是困难,“闭门羹”才是她最大的难题。“让商家接受、认可你的产品,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儿。所以,一个客户拜访10多趟是家常便饭。”岳娜说,用真诚和态度打动人,是她的营销思路。
    功夫不负有心人,邯郸的一位房地产老总最终被岳娜的精神感动,给了德普瑞10台的阳台壁挂平板太阳能订单。“这10台首单,虽说数量少,但给我的鼓舞和信心是之后所有的订单都无法比拟的。”岳娜一脸兴奋。由于公司产品质量过硬,得到了用户的普遍好评,之后,德普瑞的订单纷至沓来,2015年便实现了盈亏持平,还清了所有债务,2016年的业务量比上年增长了1000倍。
    建章立制,抓管理提升效率
    “一个企业,要想做到上下畅通、团结一致,对员工的规范化、制度化管理是最重要的一环。”岳娜深有感触地说。接手公司之初,懒散、不作为、公款吃喝等现象随处可见,“我决不允许蛀虫掏空公司!”岳娜说。
    上任伊始,岳娜便重申了上下班打卡制度,并规定考勤与绩效挂钩,考勤不达标将扣除绩效工资。同时,管控公司费用,去除不合理开支,岳娜还坚持实行了报销总经理审批制度,“公司的任何一笔开支,没有我的最后签字,都不可能入账报销。”
    经过一番整肃,公司面貌发生了很大改观。公司车间主任周冬至感慨道:“我来公司6年了,岳总之前,从没见过大伙儿上班有这么高的积极性。一个只有30多岁的年轻人,能把公司带出生机,带出活力,我老周打心底里佩服!”
    “但我觉得,岳总让公司高效运行的‘杀手锏’,还是‘工作进度条’制度。”德普瑞公司办公室主任张雷说,“所谓‘工作进度条’制度,就是所有人员在下班前,必须汇报自己一天的工作完成情况,漏报一次,没有当天的工资,三次不报,便要离职。”
    为推进“工作进度条”制度落实,岳娜要付出的精力以及每天需要完成的工作量是难以想象的。“最初的3年,我每天早上6点就要到公司,早会前为员工制定好今天的工作任务,会后,便开车出去跑业务,下班后,开始看每个人的工作进度条,常常忙到深夜才回家。”
    岳娜的付出与努力,让公司发生了根本性改变,员工由最初的6人增加到现在的76人,年产值也达到几千万元。
    未雨绸缪,的眼光做企业用发展
    德普瑞公司成立之初,只拥有阳台壁挂平板太阳能这个单一型产品。“在市场化的大潮下,产品多元化才是企业生存的关键。”岳娜说。
    未雨绸缪,引入新的生产线,进一步丰富产品类型,摆上岳娜的重作工作日程。根据市场调查,她发现,虽然利用太阳能加热生活热水的技术已经普遍使用,但利用太阳能在居民采暖方面却发展缓慢。这是一个巨大的商机。经过论证,岳娜决定把突破方向定为太阳能加空气源热泵系统。
    空气源热泵技术是基于逆卡诺循环原理建立起来的一种节能、环保技术,它弥补了太阳能的分散性、不稳定性及效率偏低等缺陷,即使在阳光不充足的情况下,也能保证太阳能采暖系统正常运行,是太阳能光热采暖的辅助热源。
    当时,太阳能加装空气源热泵系统已在南方开始应用。于是,岳娜又独自一人前往南方考察学习,半年的奔波,6家企业的比较,终于引来了空气源热泵生产线。
    技术有了,但是新问题又来了。由于南方的气候条件与北方有很大差异,其太阳能技术在北方出现了“水土不服”,一到冬天就会出现各种问题。
    为解决这些难题,岳娜积极寻求与中国建设研究院和华北电力大学等科研院所的合作,经过无数次反复实验,终于成功地将太阳能与空气源热泵完美结合,真正拥有了属于自己的核心技术。
    太阳能与空气源热泵的问题解决后,2017年底,岳娜又引进了净水机生产线。“时代在快速发展,企业也应不断突破新的技术。”她说,下一步公司还将引进新风增氧系统,完备公司产品。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4年来,德普瑞公司在岳娜的带领下,先后荣获省质量、信誉、服务满意示范单位、河北省重点企业、优秀科技创新企业、河北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河北省中小企业名牌产品、河北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等多项荣誉称号。岳娜本人,也荣获河北省创新英才殊荣。 记者赵海涛、白雪萌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