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良好行为习惯让村庄更整洁有序

时间:2018-07-24 16:53:02  来源:  作者:

     7月20日,南刘庄一垃圾投放点,铲车、运输车往来穿梭,铁锹、扫帚上下翻飞,南城区的垃圾清运队伍正在清运该处垃圾。
    “我们出动20余人,铲车、运输车6辆,从早晨5点开始对这处垃圾点进行集中清理。”工作人员邸改成抹着脸上的汗水说。
    “全市农村垃圾集中清理工作调度会召开后,我们立即召开会议,对辖区各村垃圾清运工作进行周密安排部署。按照区域划分为3片,每片设片长一名,细化责任、明确任务,并为各村垃圾清理提供资金保障,确保农村垃圾清理取得实效。同时,成立专门垃圾清扫队伍,对定安路、定魏路沿线的垃圾进行彻底清理。”南城区街道办事处副主任谷永伟说。
    行走在南城区纸房头村,街道干净整洁,路两侧每隔一段就有一个大垃圾桶,不时有村民提着小垃圾桶到这里倒垃圾。
    “2013年开始,我们便要求村民将自家垃圾收集后统一倾倒,村里的环境卫生一直保持的比较好。今年垃圾中转站运行后,每户村民都领到了小垃圾桶,垃圾收集满后倒入街上的大垃圾桶,再由垃圾清运车统一运到垃圾焚烧发电厂焚烧处理,这样,村里的卫生就更干净了。”纸房头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王俊岭说。
    垃圾集中清运是件大好事,但刚开始运行的时候,部分村民觉得天天去街里倒垃圾麻烦,仍有将垃圾堆放在墙角的现象。“为引导村民形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村里通过喇叭广播、发放明白纸、入户宣讲等形式,大力宣传垃圾集中清运的好处,教育引导村民摒弃陋习,自觉将垃圾收集后投放到大垃圾桶内。如今,村民们文明意识和环保观念都增强
了,再没人随意倾倒垃圾了。”王俊岭说。
    整洁的环境改变了村民的行为习惯。“村里把垃圾桶发到了家里,垃圾清运车按时到村里来拉,垃圾有了去处,再要随地乱扔,自己都觉得害臊。”村民王志欣说。
    南城区党委书记冯金亮表示,将加大垃圾清运力度,把各村积存的垃圾彻底清运完毕,并多途径、多形式教育引导辖区群众形成良好行为习惯,保持辖区环境卫生持续干净整洁。记者赵珍珍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