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转型升级激发传统产业新动能

时间:2018-07-23 14:16:18  来源:  作者:

      橡塑行业从“白色污染”到“绿色财富”,体品行业从小有名气到声名远扬,钢网、铸造行业从日渐萧条到重新焕发……这一切都是我市传统产业不断转型升级的真实写照。
    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是优化经济结构、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须要求和有效路径。我市准确把握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要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在创新驱动中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加快重组整合、聚集发展,推动企业依靠科技创新和品牌效应发展壮大,叫响“定州制造”“定州品牌”,全力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极。
    我市的橡塑加工产业已有30多年历史,拥有专业市场50多个,橡塑等再生资源年吞吐量100万吨以上,生产加工企业2000余家,从业人员10万余人,年产值30亿元以上。但由于管理缺失,先前主要以散乱的家庭作坊式生产为主,虽然让一些人赚了钱,但却牺牲了当地的生态环境。
    为了对橡塑资源这一永不枯竭的“城市矿产”合理开发利用,推进产业上档升级、转型发展,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市委、市政府经过多方考察论证,规划建设了北方循环经济示范园区,以高新技术引领改造传统产业。
    短短几年时间,园区建成面积已达3500亩,入驻企业400余家,年销售收入上百亿元,被列为支撑河北省当前和“十三五”经济社会重点建设1124工程、省第二批清洁生产试点园区和省再生资源综合利用重点建设园区。
    北方循环经济示范园区为入驻企业提供统一的三废处理,打造集中的原材料和销售市场,让一度面临发展困境的中小企业通过集聚发展找到了新的方向。
    “园区坚持产城融合,建设可容纳8-10万人的宜居产业新城。2025年园区整体建成后,入驻企业可达千余家,带动周边10万人就业。届时,园区年产值将达500亿元,可实现烟粉尘等污染物减排1600余吨,成为服务京津冀、辐射华北的再生资源产业承接地。”谈到未来发展,园区总经理刘春会信心满满。
    体育用品产业是我市另一个传统产业,目前,我市有体育用品企业400余家,从业人员10万余人。为解决体品产业有名气没品牌、有群体没规模的发展难题,我市谋划建设了占地1000亩左右的体育健身文化产业园项目,建设集研发中心、检测中心、展示中心、服务中心等为一体的综合服务平台,推动全市体育用品产业向全产业链、高端制造发展。目前,体品小区已入驻企业60家,入驻率达100%,90%企业已投入生产。
    入园企业抱团取暖、优势互补,专业化生产程度越来越高,让企业有更多精力用在品牌建设上。“2015年在北京进行的世界田径锦标赛上,中国男子4×100米接力队摘取银牌创造历史,用的就是我市生产的接力棒,但那款接力棒是贴牌生产,产品虽然是我们的,品牌却是德国的。现在我们下了狠心,要通过改造升级让更多的定州产品、定州品牌出现在国内、国际大型运动盛会上,走向全国、走向世界。”市体育用品产业协会会长史立柱说。
    钢网和铸造产业曾经也是我市经济的支柱产业,但由于高耗能、高污染,影响了该产业进一步发展。我市通过典型示范、统一规范、政策引导、环保治理倒逼等措施,强力推进钢网、铸造产业改造升级。目前,53家钢网企业实施煤改气、25家防水卷材实施全行业高标准清洁生产改造、91家铸造企业实施煤改电和全封闭式生产。“煤改气后,耗能少了,环境干净了,更重要的是效益提高了。”市宏业金属制品有限公司负责人李栋说。
    转型促发展,创新无止境。我市紧紧抓住历史性窗口期和战略性机遇期,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和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优化自主创新环境,加大对传统产业管理创新、技术创新,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全力促进传统优势产业优化升级,推动定州制造向定州创造、定州速度向定州质量、定州产品向定州品牌转变。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