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交通整治打造文明出行环境

时间:2018-07-12 09:48:48  来源:  作者:

       行走在市区主要街道上,停车位内机动车停放规范有序,行人、机动车、非机动车各行其道,交通秩序井然。近年来,我市大力整治交通秩序,市民出行环境大为改观。
    增设停车位环境展新颜
    “以前开车出门最头疼的就是寻找停车位,经常转半天都找不到地方,现在好了,市区施划了大量停车位,停车比原来方便多了。”说起市区交通环境的变化,经常开车出门的市民刘志远深有感触。
    为规范停车秩序,缓解停车难题,去年以来,市公安交警部门在原有停车位的基础上,对重点路段进行合理调整和优化,在清风街、明月街、自来佛街等主干道施划、增设停车泊位6000余个。同时,组织警力对违规停车等不文明行为进行督查,市区停车秩序明显改观。
    “现在道路两侧的停车位越来越多,车辆停放越来越规范,我们的工作也越来越轻松了。”市公安交警大队清风路岗交通协管员安柏宁说。
    礼让斑马线出行更文明
    7月3日上午,一辆私家车自西向东行至花园小区十字路口斑马线处,见有行人通过,司机主动停车让行;斑马线上的行人向司机挥手致意并快步通过,呈现出一幅文明和谐的交通图景。
    “以前,不少司机遇到斑马线都不减速,行人只得等车辆全部通过后才敢走,现在不一样了,大多数司机都能礼让斑马线,既文明又安全,这都是道路交通环境整治的结果啊!”市民沈欣茹感慨道。
    长期以来,机动车和行人抢行现象多发,斑马线上人车相争、剐蹭摩擦、秩序混乱成为城市发展的“痛点”。
    “整治道路交通秩序,提高市民文明意识是关键。为此,我们积极普及道路交通法律法规,增强市民交通安全意识,并组织交通志愿者引导市民遵守交通秩序,经过持续教育引导,市民文明交通意识明显增强。”市交警大队副大队长黄同义说。
    在普及交通法律法规、加强教育引导的同时,市公安交警大队在执法上更是动起了真格,通过电子设备抓拍和现场执法,对不主动避让行人的机动车驾驶员进行处罚。今年以来,共查处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行为2911起。
    “电子抓拍设备安装初期,每月抓拍不礼让斑马线行为700余起,现在减少到每月500多起,从数量上可以看出,礼让斑马线正被广大司机逐渐接受并遵守。”黄同义说。
    交通整治环境更有序
    7月8日下午,一辆行驶在清风街机动车道的电动自行车被执勤交警拦住。交警耐心地向车主解释:“电动车不能骑到机动车道上,这很不安全。”随后,对电动车车主进行教育并处以10元罚款。
“我们每周不定期、不定段开展2次‘行人非机动车集中整治’,对违反相关法规的行人、非机动车进行处罚。今年以来,共查处违法行为4838起,有效规范了行人、非机动车的交通行为,道路通行秩序大为改观。”黄同义说。
    在整治非机动车的同时,市公安交警大队扎实开展交通秩序整治工程和严重交通违法百日整治行动,通过区域性整治、突击治理、夜查巡控等手段,严厉打击酒驾、醉驾、无牌无证等重点交通违法行为。每周五、六、日不定段开展“严重交通违法行为集中整治”,并在周一至周四不定时、不定段开展酒驾、醉驾等违法行为整治行动,对酒驾、醉驾、无证驾驶等驾驶人,依据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罚。城区之外,公安交通警察大队还组织警力深入农村和城乡结合部,查处假牌、套牌、酒驾、醉驾等交通违法行为。
    今年以来,我市共开展各类交通秩序整治行动40余次,出动警力1.2万余人次、执法车辆1200余辆次,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107089起,罚款1500余万元。
    记者赵珍珍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