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定州:绿色苗木别样“红”

时间:2018-06-21 09:59:09  来源:  作者:

    仲夏时节,走进大辛庄镇苗木花卉基地,满眼都是翠绿与金黄交织成的彩色世界,清新之气扑面而来,难怪这里被称为“天然氧吧”。田间地头,一辆辆运输车往来穿梭,将大大小小的树苗运往全国各地,华北地区最大的苗木花卉集散中心果然名不虚传。
    一组来自市林业局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市150多个村发展苗木花卉产业,种植农户达17740户,已建成96个苗木特色专业村,苗木种植面积达19.27万亩,年收入达16.3亿元,成为华北地区最大的苗木生产基地和全国南北苗木驯化种植基地。苗木花卉,已经成为我市广大农民增收致富的“摇钱树”。
    按照“传统产业生态化、特色产业规模化、新兴产业高端化、产业发展绿色化”的绿色发展思路,我市以传统的苗木种植为依托,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借力京津的资金、技术和市场,确立了现代科技苗木产业聚集区、种苗繁育基地、造林苗木基地、城市绿化苗木基地等专业生产区,逐步使分散的小规模经营向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产业化发展,形成了以大辛庄镇、东旺镇、东亭镇、大鹿庄乡、留早镇为重点,以河龙公路沿线乡镇为主的近20公里“花木长廊”。
    从上世纪六十年代起,大辛庄镇就开始种植苗木花卉,随着市场需求的逐步加大和各种政策的扶持,苗木花卉产业已经发展成为该镇的特色产业和支柱产业。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便利的交通为大辛庄镇成为南北花木驯化种植基地和流通基地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在大辛庄镇党委书记王学金的办公桌上,记者看到了一份“苗木花卉产业对接雄安新区”的方案。王学金说,雄安新区的成立,给大辛庄镇苗木花卉产业发展带来了重大机遇,大辛庄镇积极组织苗木种植大户和经纪人对接雄安,推动全镇苗木产业跨越发展。
    近年来,我市以壮大龙头企业带动苗木产业上档升级为主线,选择了一批规模大、体量大、发展态势良好的苗木企业给予重点扶持,引导其走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的发展道路,做大做强龙头企业,打造知名品牌,扶持苗木花卉专业合作组织,培育懂市场、会经营、有文化的新型苗木经纪人,探索出了一条合作化经营的道路。
    配货站、农机具及生产资料经销点、物流、餐饮……苗木花卉产业的繁荣,带动了全市特别是大辛庄镇一带商贸、运输、物流、旅游等相关产业的发展。
    在东王习村杨彦青的苗圃里,来自望都县界南村的几位村民正在忙着移栽薄荷苗。“我们当地找不到这么多活儿,这几年已经习惯来大辛庄打工了,活儿不断,工钱还高。”
    一个行业要实现快速发展,需要经历从多到精的转变。
    在东四旺村尚美园艺,门口几个花瓶造型的海棠吸引了记者的注意。负责人安宁告诉记者,以前都是种植一些“大路货”,去山东等地考察学习后,看到这种特殊造型的景观花卉很受欢迎,于是学习了技术,回来就动手编了起来。“现在来我们公司看苗子的客户,一来准得捎几个这样的花瓶走,简直供不应求!”
    在苗木花卉发展中,我市积极实施精品战略,变数量型扩张为质量型扩张。与中国林科院、天津农学院、河北农大等科研院校建立了长期技术依托关系,制定了一系列苗木培育技术和质量标准,从种苗选育到施肥、浇水、打药、定干、剪枝等,每个环节都有规范要求,配方施肥、无土栽培、耐寒耐旱驯化等技术大面积应用;与北京东方园林、天津创世等公司建立广泛联系,开展良好的业务合作,大力培育和引进名、优、新、特品种。目前,全市各类苗木有1000多个品种、2000多个规格,形成了欧洲七叶树、冬雪果、红花麦李等一批品牌产品。
    同时,我市在土地、资金等方面也出台了具体扶持政策,引导和鼓励企业、农民合作组织、种植大户等投资苗木产业,积极培育集组培育苗、种植养护、规划设计、工程施工、旅游休闲等要素于一体的生态产业链。以德胜农林、天津创世、中启园林等企业为产业龙头,以大辛庄镇、东亭镇为基地的生态农林核心区加速崛起。德胜农林已建成以千亩清香核桃繁育基地和2.3万亩幸福邑农场为核心,辐射全国20多个省(市、区),总面积达80多万亩的清香核桃种植基地。
    绿意盎然,必然引来游人争相观看。在大辛庄镇,农村路网改造提升项目正在进行,全镇主干道共24条路都要进行修整,为发展全域旅游奠定基础。
    我市还坚持用苗木改善生态、用生态承载旅游,苗木生产与乡村旅游良性发展。以苗木生产基地为依托,以乡村道路为旅游观光线路,完善配套功能设施,整合东亭镇黄家葡萄酒庄等丰富的农业资源,串点成线,打造市区东部以“农家乐、文化节、休闲游”为主的乡村休闲旅游核心示范区,一个令人流连忘返的大花园正展示在我们面前。 (记者杨亚湖、闫韶红)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