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端午我们的节日·传统节日新变化

时间:2018-06-16 14:23:16  来源:  作者:

 

 
市民在选购艾草。
□记者张玉凤

    端午节将至,处处弥漫着浓浓的“端午味”。记者昨日走访我市各大超市了解到,南北风味的各色粽子早已摆到前台,并成为热销商品。与粽子相比,戴五彩绳、抽荷包、挂艾草等习俗明显淡了,只在我市农村还有流传。
    粽子跻身端午经济,手包粽子仍有市场
    “吃粽子”是端午节的传统习俗,也使“粽子”成为端午经济的一大热点。
    昨日,记者走访多家超市发现,各大超市显眼位置,均设有端午节粽子展销区,堆满了各类包装精美的粽子。粽子的品种除了豆沙、蜜枣等传统口味之外,还有肉粽、八宝粽和竹筒水果棕等不同口味。各大品牌还纷纷推出了包装精美的礼盒装粽子。大世界超市工作人员说:“我们提前备足了粽子、雄黄酒等端午节特色食品,并针对节日消费量较大的肉蛋奶、蔬菜及服装等商品,特别推出一系列优惠举措,确保让市民过一个实惠的佳节。”
    记者走访中发现,肉粽、蜜枣、水果棕等口味的粽子,比较受年青人的喜爱。而对于大多数老年人而言,则更热衷于自己动手包粽子。家住通达小区的王素英今年60岁,她说,她早就备好了粽叶、江米和大枣,就等着端午节时包粽子了,“一年就这一个端午节,家人围在一起包粽子,说说闲话,唠唠家常,念叨念叨端午节的来历,家人也能增进感情。”
    艾草由采变买,荷包、五彩绳难觅踪迹
    端午习俗多,除了吃粽子,还有插艾草、吃鸡蛋、戴五彩绳、抽荷包等等。但记者走访发现,随着城市居民增多,插艾草习俗也已经改变。五彩绳、荷包这样的商品更是已经难觅踪迹。
    昨日上午8点半左右,记者来到宝塔便民市场时,来自杨家庄乡小陈村50多岁的蔡大民正在摆摊卖艾草。为了卖艾草,蔡大民早上3点多钟就起床了,他说:“采艾草有讲究,得在太阳出来之前采,艾草上得有露水。”
    记者看到,他车上的艾草只剩下几束,蔡大民告诉记者,他8点到的市场,刚到门口,他带来的100多束艾草就被一抢而空。1元钱一束,一个早晨,他就能有100多元的收入。“艾草之所以卖的这么好,主要是现在已经很少有人自己去采艾草了。”蔡大民说,“按照习俗,插艾草可以僻邪驱瘴,家里老人有讲究的,会等到五月初五,将现采的艾草摆放在门两边,或者挂在门上,等到晒干之后再收起来。”
    一位购买艾草的市民告诉记者,现在工作都忙,哪有时间大早上的去地里找艾草,从市场上买把艾草回家挂到门上就好,也就是应个景。
    而对于五彩绳、荷包这些商品,不仅在各大商超难觅踪迹,就连一些小摊上也已经很难找到了。今年57岁的石兰告诉记者,五彩绳、荷包也只在她小时候的记忆里出现过,长大后,每年过端午,除了包粽子的习俗还在坚持,其余的习俗基本已经忽略。
    红火端午经济,难掩传统文化的流失
    粽子、艾草的热卖,让端午节的经济市场显得红红火火,但却难掩传统文化的流失。
    农历五月初五端午节,是我国最大的传统节日之一。据悉,古文中“端”是正的意思,“午”同“五”,“五”“九”在《易经》的数字序列里都代表尊贵的位置,可见端午节地位非常高。而对于现在的很多人来说,端午就是休息的日子,节日气氛淡了很多。
    张娜今年31岁,是一名公务员,她说,现在她唯一期待的就是,过端午节时,可以好好休息休息。“在我的记忆里根本没有戴五彩绳和抽荷包的印象。”张娜说,“小时候还会因为端午节有粽子吃而高兴,现在一年四季随时都能买到粽子,所以小时候快要过节的兴奋也已经基本没有了。”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