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谁在给农民当“田保姆”———来自“三夏”一线的报道之一

时间:2018-06-14 10:36:45  来源:  作者:

 
       图为大型收割机在进行机收作业。
    □记者程文昭“‘三夏’忙、‘三夏’忙,起早贪黑全家忙。”曾经让农民没黑没日忙个把月的“三夏”,如今变成了“麦田成方望无边,机器轰鸣来回跑,农民闲坐树阴下,又说又笑拉家常。”谁让农民变得如此“闲”?正值“三夏”生产高峰,记者深入长安路韩家庄等农村,寻找让农民变“闲”的种粮新体验。
    麦收不进地“过麦”闲得慌
    6月11日,在长安路韩家庄的麦田里,3台收割机排成一排,拖拉机、玉米播种机跟随其后,仅十几分钟,10余亩小麦便收获完毕,秸秆还田、夏种等工作也同时进行。
    “种地越来越简单了,麦子刚收完,就种上了玉米,我们连地都没进,活就全干完了。”60多岁的韩家庄村民张增会正悠闲的在地头纳凉,偶尔看看自己地里轰鸣耕作的收割机。
    抬眼望去,轰鸣的马达声中,饱满的麦粒颗颗入袋,粉碎的秸秆直接撒向田间。“以前,打场、收割、晾晒,起早贪黑,过个麦收怎么也得忙活半个多月。”张增会回忆说,“自从土地托管之后,咱什么都不用管。一个上午麦子就全收完了。”
    张增会口中说的土地托管正是市信联农机专业合作社为村民们提供的服务模式。在韩家庄,像张增会这样的村民不在少数。尽管正值农忙时节,但在村里的麦田里却只见大型机械,很少能看见村民。
    “合作社由长安办供销社发起成立,引导当地收割机手组建合作组织,其中,供销社占股38.46%。”市信联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中见说,“为了更好地服务村民,合作社推出了半托管和全托管两种模式,供村民自主选择。其中,‘保姆式’全托管为农户提供耕种、管护、收贮、烘干、出售等一条龙服务,而在‘菜单式’半托管则是村民需要什么服务就点什么服务。”
    “田保姆”登场种粮有了新体验
    “你好,明天嘉涵农场的小麦就可以收了,收完直接算账就行。”一大早,孟家庄种粮大户郭九甫来到地边,看了看小麦长势,给自己的“田保姆”打了个电话。
    “一个电话,专业队伍就来了。否则,我种这些流转来的300多亩麦田可费劲了。”郭九甫说,依托合作社的先进设备和技术,“半托管”打药、浇地、化肥农资后,她每亩地能省出180多元。
    省时省力,还能节约成本,这让韩家庄本村的村民,还有越来越多的周边村村民、种粮大户开始选择托管、半托管的种地新模式。今年,合作社开展土地服务总面积超过31000亩,其中全托管面积6000亩,半托管面积23000亩,土地流转面积2000亩,服务农户5000余家。
    “合作社成立以来,大力发展优质小麦、玉米种植,如今拥有大型拖拉机、青贮机、收割机等农业配套机械160余台,农机服务队3支、植保服务队6支,耕种、田间管理、收获全部实现了机械化。”王中见介绍说。
    走进市信联农机专业合作社大院,拖拉机、播种机、深松机、玉米收割机……各式各样的农机沿墙整齐排列。
    “今年,我们组织了35台联合收割机和30台播种机参与夏收作业,还提前准备了烘干机等机械,减少天气突变带来的危害,确保小麦能够应收尽收。”王中见说。
    土地托管种地有了新奔头
   “实行土地托管,通过连片种植,快速实现农业机械化的全面应用和升级,实现相对标准化操作,从而使产品的可追溯性和农业大数据监测得到保障。”王中见说,随着入社农户增加,合作社的机械设备也在不断更新。
    今年,合作社新购置了4台小麦收割机、3台玉米播种机。同时,合作社还大力推广种植高筋小麦,试种糯高粱等新品种,最大限度提高经济效益。
“今年,我们试种了300亩的糯高粱。”合作社工作人员陈豹介绍说,“糯高粱不仅产量高、价格高,而且销路好、效益好,试种成功后,我们还会扩大推广面积。”
    不仅如此,土地托管后,许多村民从繁重的农业生产劳动中解放出来,放手打工增加收入。“我家的7亩地全部托管给了合作社,不动一镐一锄,一年就能收入几千元。”在合作社打工的张会琴说,“原来麦收,忙死累活也就是地里的这点收成。现在麦收,我给合作社打工,每月3000元的工资,你说能不开心嘛!”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