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人欢机唱抢收忙———我市“三夏”小麦收割现场见闻

时间:2018-06-11 15:27:30  来源:  作者:

  

 
民正在将小麦装车。记者白永民摄
      
 收割机在麦田驰骋。记者白永民摄
记者赵海涛见习生白雪萌
    金穗卷起千重浪,又是一年丰收时。6月8日,息冢镇流驼庄的麦田里,联合收割机马达轰鸣,一排排麦穗被钢铁大口吞进“嘴”里,我市今年小麦机收作业正式拉开帷幕。
“前几天天气晴朗、光照足,小麦已经进入成熟期,大伙儿纷纷排队预订收割机,我们老两口算是起了个大早赶上了。”流驼庄村民甄增消与老伴儿梁区丰凌晨4点就赶到了地里,联合收割机进地后,她家率先开始了收割。
“过去,收小麦可是个费力活儿。现在,机收作业这2亩半的麦地只需要20分钟就收完了。”看着联合收割机将小麦一垄一垄的齐根割断,甄增消说道。
    得益于机械化的高效率,甄增消在原有村集体承包地的基础上,又流转了近10亩地,总种植面积达到了17亩。“从开机收割到颗粒归仓,靠着这些‘铁家伙’,只需要2到3天就能完成。以前常说的‘夏忙’成了‘夏不忙’。”甄增消高兴地说,“我们两个60多岁的人,种着这十几亩地,不仅一年的吃穿花销全够了,而且每年还能攒下些养老钱,给孩子们减轻不少负担呢。”
    农业机械化生产给村民们带来的改变还不止这些。流驼庄村民甄军亮在收完自家的6亩麦田后,立即打电话联系了村里的玉米播种机。“现在,咱们种地实行的是即收即种,收割机将小麦收走,秸秆粉碎还田后,立即播种,省时省力。”甄军亮一边给机器装着玉米种子,一边介绍。短短2个多小时的时间,6亩麦田便完成了从夏收到夏种的工作。
    不过,以往这个时候,甄军亮总要寝食难安好多天。“我家一共有15亩麦田,每年都要收获15000余斤小麦。这么多粮食,晾晒、储存都是个大问题。”甄军亮说,村里小麦收购点的设立完全解决了他的困扰。
    据甄军亮介绍,村内小麦收购点可以收购村民直接从地里割下来的小麦,而且收购价格跟随市场行情,且不低于市场价格。“送到我们这里的小麦,按含水量划分等级,含水量在15%以内的,今天开价为每斤1.15元。”收购点负责人甄月平介绍说,随着小麦成熟度越来越高,今后的收购价格还将提高。
    从麦田直接到收购点,甄军亮感慨,“现在的麦子都不用进家门就变现钱了,这在以前都是不敢想的事儿,是好时代给了我们农民好生活啊。”
    “麦收期间天气复杂多变,必须立足一个‘抢’字,抢晴天、战阴雨。”流驼庄村党支部书记甄月红说:“为了能让小麦颗粒归仓,我们村自备了二十多台收割机,基本能够满足村民使用。”
    “根据经验,我们都是先对村子交界处的零散地块进行收割,因为大面积收割后,这些小块的麦田就顾不过来了,如果遇上阴雨天那可非减产不可。”甄月红说,全村共种植小麦4500余亩,今天一天大约能收20%,预计最多一周时间,全村小麦便能收获完毕。
    据息冢镇分管农业的孟帅介绍,全镇小麦种植面积共3.8万亩,在组织夏收工作上,将抢时争效,合理调配机械,做到成熟一块,抢收一块,确保颗粒归仓。同时,成立“三夏”技术服务队,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民抓好夏种夏管,为秋粮丰收打好基础。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