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定州伊利乳业有限责任公司李伟:勇当创新高地的“技术尖兵”

时间:2018-06-04 10:44:42  来源:  作者:

    他是设备工程部的“孙悟空”,所有设备故障和机器隐患都逃不过他的“火眼金睛”;他是职工眼里的“灵感大师”,关键时刻总会冒出新鲜创意;他还是一位“培训师”,精心设计的基础类课件成为公司标准性课件。他,就是定州伊利乳业有限责任公司设备部工程师李伟。
    碎片化时间挤出的“专家”
    李伟,今年45岁,1990年至2007年,他先后在国营陕西光华纺织厂和定州中兴棉纺厂从事设备维修工作。2007年才进入定州伊利乳业有限责任公司。
    无论从事外网维修、吹瓶维修,还是高密度聚乙烯灌装后段维修工作,李伟从不挑肥拣瘦,而是把每项工作都作为一次学习锻炼的机会。他始终坚守“在干中学,在学中干”的理念,凭着精湛的维修技术,被任命为维修班长。
    在工作中,李伟发现,面对公司不断引进改进的工程设备,自己的知识储备远远不够。于是,在2010年,他报考了中央广播电视大学,学习数控专业。
    “干一行爱一行,当工人也得有个工人样儿!”白天,李伟手拿设备电路图,一点点地与设备电器和数控板进行对照,细心揣摩原理,请教师傅,他还利用等通勤车、等电梯的碎片化时间进行理论消化。晚饭后,当别人休闲娱乐时,李伟却在阅读大量专业书籍及杂志。为了弄懂弄通一个原理,他时常通宵达旦。
    “理论离不开实践,车间就是验证理论知识的最好舞台。”李伟说。他将每个理论点都融入到操作中,在一次次反复操作、求证和探索中,练就了一手“望、闻、问、切”快速排查故障的绝活。
    自2007年以来,李伟改进改造设备200余台次,攻克设备维修技术难题120余项,优秀提案累计收益三百多万元。
    点燃企业发展新“引擎”
    “偶尔一两次创新提案不足为奇,可李师傅有30多项提案获事业部优秀提案奖。其中一项还获得了事业部优秀改善个人贡献银奖,真是让人佩服。”说起李伟,同事们都赞不绝口。
    而李伟却说:“创新并不难,关键看你是否愿意去做。”
    2014年,在日常巡检中,李伟发现乐善吹瓶机在运行过程中,经常会出现设备异常报警自动停机,但供料的主挤出电机仍在工作,导致瓶胚热料管不间断挤出的情况。
    “这不仅会造成成本浪费、电源线难以清理、不能正常开机等问题,还严重影响吹瓶机的机械效率。”李伟说。
    通常当机器出现这类问题时,就会返厂维修。但是,一来二去耗时较长,非常耽误生产。当时,每台吹瓶机平均每3个月就会发生一次此类故障,每次误产停机6小时,而公司有26台设施,每年减产280.8吨QQ星奶产品。
    这样一组数据令人惊心。李伟更是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于是,他主动请缨要破解这一难题。
    接受任务后,李伟一头扎进研究室,认真阅读200多页的说明书,对设备结构控制进行全面了解,寻找功能输出点。他往返于车间和研究室之间,反复尝试了30个功能点的实验工作,最终锁定了问题对应点并设置代码,还亲手绘制出控制图,在故障停机处一次性试验成功。
    类似这样的“考验”不胜枚举。许多别人眼里的技术难题、设备缺陷,都成为李伟技改攻关的突破口,而他每次都能带来“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惊喜。躬身传道解疑惑
    “我们要始终坚持‘三现’的原则,也就是现场、现象和现物。当发生这样的情况,就要……”说着话,李伟拿起万用表在生产线模具上开展操作。台上是他自行设计的
演示文稿课件及亲手绘制的电路图,台下则是几十双渴求知识的眼睛。
    这里是伊利液态奶事业部设备之星培训营,李伟正在进行现场教学。
    凭借勇于钻研的干劲、敢于挑战的猛劲、勤奋刻苦的狠劲,李伟成为数控机床维修的带头人。但是,他在技术上却从不保守,而是毫无保留地把自己的知识传给大家,成为“传、帮、带”的模范,他的手机号码也成了一条“技术热线”。
    “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知识技能只有在分享中才能创造更大的价值。”李伟说。2014年以来,他在公司内部培训维修人员及操作人员千余人次,制作作业要领书百余份。
    李伟经常收集大量专业标准资料,依据现场设备的实际性能、运行状况和主要参数数据,并与实践操作相结合,将资料转化输出为专业课件,供学员学习。2015年以来,他制作编写了十几个专业课件,其中,两个课件被伊利集团液奶事业部评为精品课件,电气、气动、液压基础类课件,还被伊利集团液奶事业部作为标准课件在全国各工厂进行推广。
    “李师傅把技术理论和实践紧密结合起来,我们听得懂、记得牢、领会快,真是受益匪浅。”高帅不住地称赞。因为出色地传帮带工作,李伟被评为公司优秀岗位师傅。( 记者聂资滨、程文昭)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