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用爱点亮特殊孩子的梦想———市特殊教育中心扶残助残工作纪实

时间:2018-06-01 09:38:59  来源:  作者:

    初夏时节,市特殊教育中心满目翠绿。多彩的文化墙上,一张张图片诉说着感人的故事,一行行文字汇聚着关爱的力量;温馨的校园里,一张张灿烂的笑脸洋溢着生活的美好,一双双明亮的眼眸传递着生活的幸福。
    特教中心用挚爱施教,以情怀育人,让残障儿童舒心快乐、学有所用、走向社会、实现梦想。
    完善体系筑“花”巢
    市特殊教育中心始建于1994年,是我市唯一一所按照国家教育部、建设部《特殊教育学校建筑设计规范JGJ76—2003》进行规划设计,集盲、聋哑、培智、语训等文化、职教、康复等于一体的九年一贯制、寄宿制国办学校。
    “24年来,学校始终坚持‘文化教育、身体健康、心理矫正、职业培训、特长培养、就业安置’的办学宗旨。”特教中心校长苏书峰说,面对孩子们残障类别不同的难点,学校设置了听力班、视力班、智力班三类班级,让盲、聋哑、智力缺陷的孩子们都能得到专门的训练和照护。
    为了促进残障孩子们的全面发展,特教中心开设了烹饪、美工、缝纫、按摩以及多媒体、电脑、图书阅览、心理康复、家政服务等门类齐全的专业训练室,为孩子们打造了一个科学、多彩的乐园。而教师们慈母般的精心呵护则让这个乐园变成了一个温暖的家,一个助力孩子们自由飞翔的港湾。
    秉承“一切为了残障学生、为了残障学生的一切”的思想,学校高度重视培养建设一支事业心强、素质高、“多面手”的教师队伍。学校现有27名教师,本科及研究生学历占到90%,副校长霍东岚更是第一届全国百名家庭教育指导师荣誉称号的获得者。“为加强教师队伍的建设,我校还定期组织教师到国内重点特教学校学习观摩,获取‘他山之石’。”苏书峰说。
    从学校建立之初就在此任教的校工会主席张亚卿,毕业于邯郸特师特殊教育专业。20多年来,她把最美的青春年华奉献给特教事业,带出来的50余名学生中,多人考上了大学。
“张老师就是我们的第二个母亲,她给了我们生活的信心,为我们插上了知识的翅膀,让我们在未来的人生中能顶风翱翔。”高航感激地说,张老师一辈子都是她可亲可依的“贴心人”,步入社会后,也总会有事没事地找她说说心里话……
    让每颗“种子”生根发芽
“世界上没有一束鲜花不美丽、没有一个孩子不可爱,这是我们全体教师的共识。”执教20多年的中小学高级教师刘丽红感受颇多:老师尊重学生、赏识学生,抓住师生之间的每一次交流中的闪光点,时常给予“点赞”,就能使孩子们的心灵在鼓励中得到舒展。有了这番爱的点拨,孩子们心里埋藏的一团团火种,就会熊熊燃烧起来,一旦拨动了这根心灵的琴弦,孩子们就能奏出自信自强、奋发向上的乐曲。
    体育教师贾旖情结合部分学生肢体不协调,走路不稳的情况,坚持每天利用晨跑时间对他们进行跑、跳针对性训练,增强了孩子们勇敢尝试、顽强拼搏的信心。
“贾老师到学校上班快6年了,除了带体育课,还承担着校体育特长生培训任务。”苏书峰说,为了准备2016年10月份举行的第三届省残疾人群体运动会,在赛前的夏季集训中,贾老师虽怀有身孕,却始终顶着烈日和学生们一起坚持在训练场上。拼搏终有回报,那次运动会,贾旖情所带的队伍获得了两银两铜的优异成绩。
    又是一个新学期,学校迎来了一批新同学。许顺达同学因智力上有些缺陷,被分到了智力班。“孩子刚来的时候,一直哭闹着要回家,而且,因为从小融入集体的机会少,他还稍稍有些自闭,只和固定的几个同学玩儿。”贾旖情说。
    为了让许顺达尽快适应学校的生活、学习环境,包括贾旖情在内的所有任课教师都对他倾注了特别的关注。不久,老师们发现,许顺达特别喜欢听故事,不管是上课还是下课,只要有人讲故事,他就显得很专注。“摸清他的喜好后,我们就从故事入手,给他讲故事、读故事,通过故事书认字、学习。”贾旖情说,通过故事,打开了许顺达的心扉,他不仅能和同学们打成一片,而且在课上他还能领着大家读儿歌、认字了。
    听力班学生李菲菲,很有绘画天赋,2016年参加河北省第五届“校外教育杯”书画比赛,荣获绘画一等奖;视力班学生闫月强荣获保定首届残儿个人艺术大赛优胜奖;学生朱旭亚顺利通过第二届“曹灿杯”全国中小学生诗歌朗诵大赛定州海选……
    齐心浇灌让花儿绽放
    追求梦想、出彩人生、回报社会。为了学校发展和师生成长,特教中心与石家庄特教中心、保定特教中心建立了交流渠道。“为了提升学校的特色课教学水平,我们还大力邀请校外义务教师增强师资力量。”苏书峰说,跆拳道教练李勇、按摩教师魏星灿都加入到教师队伍。
    学生们带着希望走进校园、带着自信走向社会。近年来,先后有十几名学生毕业后参加了工作,他们有的到保定长城成为一名汽车工人,有的到高碑店白象从事食品生产……张亚卿激动地说,看着学生们回归社会,并能在社会上立足,这是最值得骄傲的事儿。
    2014年,特教中心第一次选派13名残障同学参加省残运会竞技,就获得游泳项目的1枚金牌。此后,该校竞技体育大踏步前进,至今,该校选派的残障运动员共获得国家、省级残疾人运动会金牌14枚、银牌10枚、铜牌2枚。
    随着国家残疾人运动的快速发展,现在学校已有省级残疾人运动员4名,参赛项目有田径、羽毛球、游泳、高山滑雪、跆拳道等。“我们常说命运给我们关上了一扇门,必开一扇窗。这些孩子虽然身体上有些缺陷,但他们展现出的拼搏、昂扬精神,常让我们敬佩!”贾旖情感叹。
    24年来,学校肩扛着责任、关爱和希望,收获了成功和喜悦。该校被确定为国家残疾人自强健身示范点,省规范化学校,省志愿助残服务实践基地、保定市办学先进单位……
    面对成绩,校长苏书峰说:“放眼未来,守护好特教这片热土,我们要立足新时代、不负使命,用最诚挚的爱心托起残障儿童美好的明天。”( 记者赵海涛)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