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让折翼的蓓蕾缤纷绽放———市思语聋儿语言康复学校扶残助残工作纪实

时间:2018-05-31 09:16:11  来源:  作者:

   

 

 
    市思语聋儿语言康复学校老师在为孩子上个训课。
    在市思语聋儿语言康复学校,生活着125名听力障碍、智力障碍、孤独症儿童。他们是不幸的,但他们又是幸运的,他们在这里不但得到了科学的康复训练,能像正常孩子一样快乐地学习成长,而且得到了政府、老师和社会各界的关爱。

    让特需儿童像正常孩子一样健康快乐成长
    “苹果,苹果……”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十几个患有听力残疾的孩子们正在努力地朗读着词语,虽然咬字不是很清晰,但校长黄凤洁的脸上仍然露出满意的笑容,她为孩子们一天天的进步感到欣慰。
    思语聋儿语言康复学校创办近10年来,一直致力于聋儿语言康复、轻度智力障碍康复、孤独症康复的专业训练,学校根据每个孩子患病的具体情况,设计安排课程。
    “现在,125名学生中有71个聋儿,智力障碍、孤独症儿童54名。来这里做康复训练的孩子,多数都是重度的,恢复起来很困难。”黄凤洁介绍说,特需儿童康复是一个漫长、痛苦、艰辛的过程,每一个简单的音节,一个简单的动作,都需要老师千百次地辅导。由于特需儿童的特殊性,更需要老师用妈妈般的关爱,无比坚韧的毅力,一点点融化孩子心灵的坚冰。
    7岁的安安,今年春节后来到学校。“刚来学校时,安安不仅语言清晰度差,认识能力和沟通能力也都很差,有时候甚至连爸爸、妈妈都分不清楚。”安安的个训老师张欣研说,“而且他刚刚安装上人工耳蜗,对外界的声音还不适应。”
    为了让安安得到更好的康复训练,老师多次跟安安父母沟通,让他们加入到孩子的康复训练中来。孩子语言清晰度差,老师就与他面对面千百遍地重复一个词语,让他看口型,纠正他的发音;孩子沟通能力差,老师就主动与他交流,并鼓励别的孩子与他进行互动。经过近4个月的康复训练,安安的发音越来越准确,听能语言水平从最初的初级达到了现在的二级,就连性格也越来越开朗,和同学们成为好朋友。
    “让特需儿童像正常孩子一样健康快乐地学习成长,让特需儿童家长笑逐颜开,一直都是学校追求的目标。”黄凤洁说,“我希望,用我们的努力帮助更多的特需儿童,健康快乐的成长。”
    “老师爱我,我爱她,老师就像我妈妈”
    在康复学校,很多孩子都来自我市农村,有的还来自外县,食宿都在学校,只能一星期,甚至一个月才能回一次家。这里的老师是工作人员,也是妈妈,她们把特别的关爱无私地奉献给了这些残疾孩子。
    老师不仅要教孩子们学发音、学绘画、学舞蹈,还要照顾他们的生活起居,晚上哄他们睡觉,早上为生活不能自理的孩子穿衣、喂饭,孩子生日的时候订购蛋糕,煮一碗长寿面,更会时刻关注他们的身体健康。校长黄凤洁更是将学校当成了家,吃住都在学校里。
    一天晚上,生活老师带着孩子们吃完饭,做完户外活动,像往常一样为每个孩子测量体温,轮到亮亮时,体温竟然高达39.6摄氏度。得知情况后,黄凤洁立刻放下手头的工作,抱起孩子赶往医院。因为亮亮家在农村,天又太晚了,父母一时赶不到,黄凤洁毫不犹豫的担当起妈妈的角色,守在孩子床前,喂水喂药,整整一夜没有合眼……
    而对于老师付出的爱,孩子们也给予老师满满的感动。“今年母亲节,好多孩子都为老师制作贺卡,我把收到的贺卡都收藏了起来。”说话间,黄凤洁从档案袋里小心翼翼地拿出一叠贺卡。在一个用A4纸折的小信封上,用彩笔画着一个礼物盒,打开后,一封工工整整的信便呈现在眼前:“亲爱的黄妈妈,感谢您这些年对我们无微不至的照顾……在我们心中,您永远是最棒的妈妈……”
    “有人说,每个人都是被上帝咬过的苹果,有的人缺陷比较大,那是因为上帝特别喜爱她的芬芳。”黄凤洁说,“在我眼里,这里的每个孩子都是天使,虽然他们有时表达不出来,但他们与正常孩子同样的天真、善良、纯洁、可爱。”
    特需儿童康复事业得到“特殊”的关爱
    学校自2007年创建以来,从1名教师,四五名学生,到23名教师,125名学生,教学场所从一间只有八九十平方米的小平房,到现在占地2000余平方米的正规学校,320多名听力障碍、智力障碍、孤独症儿童在这里得到康复,回归社会。黄凤洁说:“这些都离不开党和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的关爱。”
    办学之初,学校只有黄凤洁一个人。由于资金有限,黄凤洁只租了几间简陋的房屋作为教学场所。既要对孩子们进行语言训练,还要为聋儿洗衣、做饭,照顾他们的饮食起居。夏天,她为孩子驱赶蚊蝇;冬天,她自己烧锅炉取暖……22岁的黄凤洁一个人承担起了所有工作,虽然异常辛苦,她硬是咬紧牙关挺了过来。
    经过黄凤洁的培训后,很多聋儿能开口说话了,越来越多的家长慕名而来,先前的小屋已经不能容纳更多的孩子。为了给孩子们创造更好的学习环境,2008年,黄凤洁重新选址成立了“定州市思语聋儿语言康复训练中心”。2012年,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黄凤洁的学校顺利搬迁进目前校址。
    “现在,我们学校大部分学生都享有政府救助,每年不仅市残联等部门定期过来看望慰问孩子们,市汽车站、图书馆、市人民医院和各个爱心志愿服务队也都是这里的常客。”黄凤洁说。
    2016年年底,康复学校的9个孩子自编自演了舞蹈《追梦少年》,入选了中央电视台的《金鸡报晓少儿春节晚会》。这本来是好事,但孩子们需要到北京去录播,这一来一回,每个孩子至少3000块钱花费,正当黄凤洁为此发愁时,市国税局知道了此事,主动为他们在企业拉赞助,最终,孩子们得以成行,实现了自己的梦想。
    “像这样的事儿还有很多。”黄凤洁说,“我们希望,有更多的人来帮助他们,让他们能听到声音,学会说话,和正常孩子一样走进学校,让孩子们通过努力拥有一片属于自己的天空,得到社会的认可和尊重。”( 记者张玉凤、张晓红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