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把公平正义带到群众身边———记市人民法院立案庭庭长李曼

时间:2018-05-28 13:52:06  来源:  作者:

    每天平均接待群众来访30多名,一年审查立案各类案件7000余件,市人民法院立案庭庭长李曼担任庭长10年间,用心倾听是非曲直,用真情点亮人心,用润物细无声的真诚赢得了广大群众的赞誉。
    热情接待
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
    李曼今年46岁,自1992年到市人民法院工作,先后在办公室、经济庭、民二庭、立案庭工作,历任书记员、助理审判员、审判员等多项职务,2008年到立案庭担任庭长一职。
    立案庭代表了法院的“第一印象”,当事人到法院最先接触到的就是立案庭。一个窗口连民心,他们的一言一行都代表着法院的形象。“我们是为人民群众服务的,群众到法院来,就是有问题要解决。我们要让人民群众感到放心,感到满意!”这是李曼常说的一句话。
    立案庭每年要接待数以万计的当事人。有的当事人彬彬有礼,也有的当事人态度粗暴,但李曼都能从容应对,笑脸相迎,用她的机智和耐心,热情和坦诚,赢得了当事人的信任和好评。
    某日,一位老大爷走进立案大厅,才刚走到咨询窗口,就对着工作人员气冲冲地说:“我要打官司”。
    李曼听出这位老大爷很激动,就先让他坐下,并为他倒上一杯热茶,语气温和的对他说:“您别着急,先坐下喝口水,咱们慢慢说。”在李曼的安抚下,老人情绪慢慢平复,李曼也从他的讲述中,明白了他来访的本意。原来,老人今年已经70多岁,要起诉儿子不尽赡养义务。
    耐心听老人讲完,李曼也帮老人做好了笔录。在了解到老人文化水平不高,不会写起诉状后,她就手把手的进行指导,并帮老人办理了缓交诉讼费手续。登记立案手续办好后,李曼对老人说:“您这是赡养的案子,我们会尽快帮您立案移送法官,您回去耐心等消息,应该很快就会通知您开庭了。”
    得到李曼的承诺,老人虽然仍然心情沉重,但心里总算有了盼头,临走时他不禁对李曼竖起了大拇指:“你这闺女真不赖,待人热心,让俺们老百姓办事省心。”
    胸怀大局
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里
    立案庭工作繁琐复杂,各种社会焦点问题、热点问题、棘手事情在有关部门都得不到解决的情况下,最终绝大多数都转向法院,涌入立案庭。对此,李曼总是能胸怀大局,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里。她说:“我们不仅要做好立案工作,更要善于引导、感化当事人正确理解法律,理性对待纠纷,晓之以法,明之以理,动之以情,争取息诉止争,用真诚感动当事人。”
    “我们要告状,这么多人的血汗钱你们得管啊!”2016年春节前,那天是腊月二十八,立案庭一下子涌进了100多位农民工,本来就不宽敞的屋子里一下挤满了人,他们群情激愤,要求立即办理立案手续,李曼立刻将他们引导到调解室。一句“别着急”,一声“有事慢慢说”,让当事人的情绪慢慢稳定下来,面对真诚热情的女法官,他们将自己的遭遇一五一十地说了出来。
    原来,他们都是农民工,跟着两个包工头,给某房地产公司开发的楼盘干活,工钱拖了好几个月都没给,眼看着就要过年了,家里人都等着这个钱过年,实在没办法,才来到法院打官司。
    听完当事人的诉说,李曼了解到他们手里没有欠条,并不符合立案条件。考虑到这一案件涉及人数众多,一个处理不好,事态可能进一步恶化,李曼便想先给他们调解一下,如果调解成功的话,既能让农民工兄弟们快速拿到钱回家过年,又能解决一起社会隐患。
    于是,李曼想办法联系到了雇佣他们的包工头。原来,两位包工头是合伙人,两人因为私人矛盾才没能第一时间将农民工的工资解决。李曼便将其中一位包工头叫到法院,与农民工代表一起商议解决办法。最后,被告人先把欠农民工的数额确定下来,并为每个人打好欠条,这样农民工手里有了欠条,心里也就有了底,年后,如果再拖欠工资,农民工就可以凭借手里的欠条到法院立案了。
    倾心为民
做好群众的知心法官
    手持法律准绳,心系平民百姓。作为一名基层法院的女法官,李曼用一名人民法官的职业素养,践行着“人民法官为人民”的永恒主题。
    为使有诉求的群众不因经济困难而打不起官司,李曼对老弱病残、贫困当事人、特困企业积极采取司法救助措施,对符合缓、减、免诉讼费用条件的,积极报请领导审批予以救助,以确保有理没钱的当事
人打得起官司,切实做到排民忧,解民难。
    在一起交通事故案件中,当事人赵某因交通事故受伤治疗花去巨额医疗费用,肇事者不予赔偿,赵某诉至法院,无力缴纳诉讼费用,李曼了解情况后,建议当事人申请司法救助,并指导他办理了申请缓交诉讼费的有关手续,当天办理救助手续后,当天立案,解决了当事人的燃眉之急。
    在立案庭,经常会碰到因在家里闹矛盾气鼓鼓地来到法院,要求当场办理离婚手续的夫妻双方,面对这样的情形,李曼总是耐心听完双方的诉求,然后耐心地做诉前调解工作。
    今年4月,立案庭来了一对中年男女称要办离婚。接待他们的正是李曼,她敏锐地发现虽然双方好像争吵的很厉害,都说要离婚,但双方并没有大的矛盾,只是因为一点鸡毛蒜皮的小事而引发的。
    了解到原因后,李曼感觉双方并不是真的要离婚,于是她对他们说:“这样吧,你们先填写一份资料,咱们先暂缓立案20天,你们双方也都先冷静冷静,如果20天后你们还坚持要离婚,咱们再正式立案。”果然,过了一段时间,李曼再打电话回访,双方就已经和好了。至此,一起矛盾纠纷化解在了诉前,既减轻了法院的诉讼负担,也维护了当事人家庭的和谐稳定。
    李曼说:“维护一个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就会增加一份人们对法律的信仰、对法院的认可。”多年来,凭借出色的工作,李曼多次被保定市中级人民法院荣记“个人三等功”,并先后荣获全省法院“最美基层法官”提名奖、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全国法院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记者张玉凤、见习生白雪萌)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