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河北长安:加快转型升级打造绿色企业

时间:2018-05-24 09:18:28  来源:  作者:

    河北长安汽车有限公司坚持走可持续发展道路,把绿色发展理念贯穿企业发展全过程,以创新驱动推动转型升级,努力打造绿色企业。
以效率、质量和产品驱动转型升级
    公司把淘汰落后产能作为效率提升的突破口,以壮士断腕的勇气进行调整,关闭了运行10余年的老厂区生产线,将老区产品搬迁到新区集中生产。调整后的产能利用率提升了20%,大幅降低了成本,还带来了一线员工收入的大幅增长。
    积极回归质量本质,通过对标长安福特等合资企业,推进CMQOS系统,让质量理念融入员工日常工作中,成为一种行动自觉和行为习惯,产品质量实现大幅提升。公司顺利通过河北省出口质量安全示范企业现场审核,取得出口车免验资格。
    在产品结构上,公司研发了MPV车型,打破了公司成立以来只做传统微车的历史;开发了长安之星5电动车,是长安商用车的首款纯电动车,一公里仅需0.16度电,折算费用仅为0.08元,每充电一次,在城市工况路况中,最长可行驶190公里;积极拓展海外业务,开发了右舵车,强化国内国外市场“两条腿”走路。通过一系列调整,公司现已进入转型升级的快车道。
    实施节能减排绿色发展
    贯彻可持续发展理念,实行全员节能减排。大力倡导节能减排降成本,鼓励员工集思广益,发现生产中可节能降耗的环节,提出合理化建议。员工提出的关于节能降耗的合理化建议年均达10000余条,平均每年降低成本1800余万元。
    坚持绿色制造,清洁生产,加快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的应用。公司新区涂装生产线使用蓄热式热力焚烧炉,对油漆烘干过程中产生的挥发性有机化合物进行高温氧化,使之分解成水和二氧化碳。同时,处理废气的过程中对进入烘炉的新鲜空气进行换热,起到余热回收作用,每台车可降低天然气用量2立方米,并可降低二氧化碳的排放总量。将前处理生产线切换为低温型前处理药剂,采用低温不加热处理方式,大幅降低工厂的排放,减少燃煤使用。
    生产绿色产品,实现环境效益与经济效益双赢。为节约燃油使用,降低汽车尾气排放对环境的污染,公司开发生产了可使用天然气为燃料的双燃料客车与货车,大大降低了消费者的使用成本。在涂装车间,汽车喷涂过程中,工装、卡子、格栅及输送小车等工具上易粘附漆渣,一般使用脱漆剂和高压水枪冲洗去除,而高压水枪故障率和维护费用很高,漆膜剥离剂浸泡方式除漆影响环境。经过研究,公司采用热洁炉来处理漆渣,高温进行加热,漆渣挥发,漆雾还可以进行二次循环燃烧,不仅降低了成本,还提升了能源使用率,降低了产品能耗。
    加大环保资金投入,完善污染物治理设施。投资2400万元,用于建设废水废气等处理设施,改善厂区绿化建设。三个废水处理站,实现了废水100%达标排放;对焊接废气、喷涂废气及锅炉废气根据其污染物特点建设了相应的处置装置,实现达标排放;对固体废物建设了防渗、防雨、防风的专用暂存间,实行分类收集。
    深化管理,提升全员环保意识。设立环境保护管理机构,配备环境保护管理人员,并采取送外对标学习、邀请专家授课、内部培训等方式,提升管理人员业务能力。在全公司范围内组织环境保护培训,内容涵盖环保法律法规、环境管理知识等,提升全员的环境保护意识。(记者赵珍珍)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