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先诊疗后付费”助力健康扶贫

时间:2018-05-21 16:29:51  来源:  作者:

 “能安心住院看病,多亏了市里先诊疗后付费的好政策!”近日,刚刚从东亭中心卫生院出院的东旺镇城旺村低保户郑改茹逢人便念叨她的看病经历。前些日子,她因患冠心病、肺炎住进医院,出院时自付医疗费用仅几百元。
    如今,像郑改茹这样能花小钱治大病的群众越来越多,这得益于我市推行的“先诊疗后付费”健康扶贫医疗服务机制。去年4月以来,我市全面实施贫困患者“先诊疗后付费”服务模式,对于符合相关规定的特困供养人员(五保户)、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家庭成员、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可享受无需交纳住院押金,直接住院治疗,出院时只需交纳自付医疗费用部分的优惠政策。东亭中心卫生院院长刘源告诉记者,贫困患者入院时不需缴纳押金即可住院治疗,真正缓解了他们垫资治病的压力和精神负担,实现了便民利民。
    据了解,根据规定,入院时,贫困患者持社会保障卡、有效身份证件和贫困证明或低保、特困等相关证明(证件)办理住院手续,在住院处签订“先诊疗后付费”协议书,无需缴纳住院押金便可直接住院治疗。出院时,实行贫困患者合规医疗费用报销部分即时报销、个人自付费用补缴的“一站式”服务。截至目前,我市已为1189余名贫困户提供了“先诊疗后付费”服务。
    同时,我市还不断健全升级惠民便民的医疗服务体系,打好帮扶组合拳,建立健全信息共享机制,完善贫困人口数据库,深入推行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商业补充保险、疾病应急救助等“一站式”信息交换和即时结算服务,真正让贫困群众看得起病、看得好病。
    市卫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自己先支付高额医疗费用后再经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报销,让不少贫困群众出现看病筹资难问题。“先诊疗后付费”这一新的住院缴费方式,有效缓解了贫困群众看病难,避免因病致贫、因病返贫。记者张春红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