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刘功占:七旬老人九年守候英雄圣地

时间:2018-04-12 09:46:46  来源:  作者:

   

 

      图为刘功占正在擦拭烈士墓碑。记者牛勇摄
□记者张玉凤、牛勇
    阳春四月,清风店战役烈士陵园内,苍松翠柏,环境清幽,庄严肃穆。4月9日一大早,刘功占身着浅绿色外套,拿上清扫工具,走到烈士墓前。
    他表情凝重地向烈士碑鞠躬,随后用抹布仔细地擦拭着每个墓碑,“现在,咱们国家越来越强大了,老百姓的日子也越过越好,你们的血没有白流……”
    每天与烈士们进行“穿越时空”的对话,成为老人的必修课。71岁的刘功占是留早镇西南合人,自2009年至今,他一直默默守护着烈士英魂,传颂他们的英雄故事,激励一代又一代人。
    “我生在这儿,长在这儿,打小就知道这座烈士陵园。”刘功占一边擦拭着烈士碑,一边讲述起烈士陵园的由来。
    1947年10月11日,时任晋察冀军区司令员聂荣臻部署晋察冀野战军两个旅围攻徐水城。14日,与增援徐水的国民党军5个师在徐水、容城之间形成对峙。16日,国民党保定绥靖公署急调驻石家庄的蒋介石嫡系第三军主力北上。晋察冀野战军以4个旅的兵力在徐水地区阻击北面之敌,杨得志指挥主力部队6个旅于18日至19日奔袭一夜,行程250里南下,在21日将第三军主力包围在清风店一带村落,激战到22日,共歼灭国民党军1.7万余人,并俘虏第3军军长罗历戎以下官兵1.1万余人,击落击伤国民党军飞机各一架,开创了晋察冀歼灭战的新纪录。
    清风店战役扭转了华北战局,20天后,解放军攻克石家庄,将晋察冀和晋冀鲁豫两大解放区连成一片。
    新中国成立后,为纪念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清风店大捷”,缅怀革命先烈,市政府在当年战场的中心———西南合村修建了“清风店战役烈士陵园”。2001年2月7日,河北省人民政府公布,“清风店战役旧址”为省文物保护单位和革命传统教育基地。
    “清风店战役烈士陵园就是为了纪念清风店战役牺牲的将士们而修建的。”刘功占说,他1948年出生,这座陵园也建于1948年。刘功占从小听着长辈们讲着战争故事长大,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但他了解最多、印象最深的还是清风店战役。
    耳濡目染着英雄故事长大,革命精神早已深深根植在刘功占的心里,他立志要成为对国家有用的人。成年后,刘功占多年担任村干部,他不怕苦,不怕累,尽心尽力为群众排忧解难,深受村民爱戴。2009年,随着年纪渐大,孩子们也成家立业,刘功占就主动承担起守护陵园的责任,至今已坚守了9年。
    “刚开始,陵园里只有一座纪念碑亭和一座石牌坊,占地1亩多。后来,经过多次修缮和扩建,陵园现在占地14亩,还建成了展馆、军民共同抗战雕塑、公墓区等,建筑面积达3万平方米。”刘功占说。
    2012年,陵园大面积修缮,新建公墓区、广场区,并完成了硬化、绿化工作,这样刘功占的工作量就增加了很多。仅陵园、广场及公墓区栽植的松柏就有1000余棵,为了确保松柏全部成活,刘功占悉心地给树木浇水、除草,全部浇完一遍就需要两三天时间。
    烈士陵园对面有一家小店,店主杨进甫告诉记者,每天清晨开门营业时,透过陵园大门,总能看见刘功占忙碌的身影。
    “不管春夏秋冬,天天都看见他在陵园里忙活。有时给树浇水,有时打扫卫生,就没见他有清闲的时候。”杨进甫说,“每次他擦洗烈士墓碑时,就像擦拭珍宝一样小心翼翼,真让人感动。大伙儿都特别敬佩他,这么多年一直守护在这儿。”
    每年清明节,来陵园扫墓的单位、团体和个人就络绎不绝。无论任何时间,刘功占都会全程陪同并讲解,
有时一上午就讲解五六场,中间都顾不上喝水休息。同样的故事,他重复了千百遍,但他却说:“烈士的故事感染着我,激励着我,每次讲解都会有新收获。我特别希望,通过自己的讲述,让更多人了解这段历史,走近这些英雄们,记住他们的丰功伟绩。”
    “最初,这座陵园是为了纪念清风店战役而修建的,后来又陆续迁入107名散葬烈士。”刘功占说,这些烈士大多牺牲在抗日战争、抗美援朝战争中。他们牺牲时都很年轻,有的甚至连姓名都没有留下。
    刘功占说,每当伫立在烈士墓碑前,看着他们的生平,想想那些长眠在这里的年轻面孔,再想想今天的幸福生活,他总会禁不住流泪。他说:“我们不仅要永远铭记那些为了争取民族独立、人民幸福、祖国繁荣富强而牺牲的烈士们,还要把他们的革命精神传承好,把我们的国家建设得更美好!”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