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我们的节日.清明 文明祭祀离我们还有多远

时间:2018-04-09 09:52:47  来源:  作者:

    又是一年春草绿,又到一年清明时。清明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也是最重要的祭祀日。每逢清明节,人们都会通过各种形式的祭祀活动缅怀先人,表达对故去亲人的怀思之情。扫墓祭祀寄托哀思
    每逢佳节倍思亲,清明佳节念故人。随着清明节临近,邢邑镇邢邑村村民陈强都会提前准备好纸钱等物品。“我们这里的习俗是一定要在清明节前上坟,不能赶在清明当天或者节后。”陈强说,全家人准备一起为逝去的亲人扫墓。
    陈强说:“我们一直通过传统方式祭拜先人,孩子们也必须到墓前行礼,感受先人的音容笑貌,重温先人的谆谆教诲,传承孝悌家风,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
    而对于市民徐飞来说,清明节的节日记忆要比春节还要鲜明。每年清明,徐飞都会和父母回到开元镇西念子疃村扫墓祭祀。因此,他对清明节有着特殊的情感。“清明节,家里基本上都要去扫墓,大家一起敬酒、上香、祭拜。”徐飞说,这样的祭祀活动,不仅是对已故亲人的缅怀,更是一种家族文化的传承,是亲人间的一种联系与纽带。
    除了传统的烧纸祭祖,鲜花祭扫、网络祭扫等环保文明的祭扫方式越来越受到人们青睐。3月27日一大早,尹菁便到花店来取提前预订的鲜花,然后前往公墓祭祀去世的爷爷奶奶。几年来,尹菁都是用鲜花祭祀来表达自己的哀思。
    “清明节最重要的是表达对亲人那份真挚的思念之情,不论是烧纸钱、放鞭炮,还是敬献鲜花,都是一种表达方式。”尹菁说,“现在都提倡文明祭祀,我特地买了爷爷奶奶生前最喜欢的百合花,百合花的花语是祝福和爱,就是想告诉爷爷奶奶,我很爱他们。”鲜花祭奠受到推崇
    烧纸是我国传统的祭祀习俗,每逢清明或其他的一些纪念日,人们总要以这样的方式为逝去的亲人“送纸钱”“送寒衣”,寄托生者对逝者的悼念之情。
    近年来,随着人们环保意识不断提高,清明节的祭祀方式也悄然发生了变化。“有些人因为种种原因不能返乡祭祖,就选择在道路上焚烧纸钱。这样不仅容易引发火灾,污染空气,还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市容。而烧纸留下的灰烬特别难清理,增加了环卫工人的工作量。”市民李鹏说,“文明祭祀应该从我做起,不能为满足自己的情感寄托而给社会增加负担。”
    如今,越来越多的市民选择文明祭祀。记者走访中发现,今年市面上祭祀用品摊点明显减少,而流行多年的“小轿车”“别墅豪宅”“金砖麻将”等封建祭祀用品也很难找到。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鲜花店内清明节鲜花销售量大幅增加,市内多家花店备足各种鲜花,菊花、康乃馨等成为市民祭扫采购的主要品种,鲜花祭奠越来越受到市民推崇。文明祭祀还需努力
    垃圾遍地、纸屑纷飞、路面上烧纸留下的一块块黑迹令人心痛……清明节期间的不文明现象不仅污染了空气,破坏了生态环境,还背离了清明祭奠的本来意义。文明祭祀,离我们还有多远?
    “为了深入推进殡葬改革和移风易俗工作,今年我们积极倡导文明环保节俭的祭奠方式,引导群众改变观念,通过鲜花、网络等方式开展祭扫活动。同时,广泛宣传清明节优秀传统文化,坚决取缔在小区、街道等场所搭建灵棚、随地烧纸、抛撒冥币等殡葬陋习。”市民政局副局长王大伟介绍说,该局将通过加大殡葬改革宣传力度、规范管理丧葬用品市场、实施公益性公墓建设等方式,不断推动殡葬事业健康和谐发展。
    同时,市殡葬所也利用清明节这一传统节日,大力倡导文明祭祀新风。“清明时节缅怀亲人应当提倡,但有些人通过烧纸钱、摆祭品等方式,为故去的亲人‘送去’他们生前享受不到的东西,认为这样才能表达‘孝’心。”殡葬所所长杨飞说,“其实,用丰厚的祭品来祭奠过世的父母,远不如父母健在时好好照顾、陪伴他们,让他们度过一个幸福的晚年。因此,要在全社会倡导‘厚养薄祭’,扫墓祭祖只需一束鲜花、一条祈福带即可,不必为祭祀方式所困扰。”(记者程文昭、赵梦怡)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