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练就“火眼金睛”争当“医学神探”

时间:2018-04-03 09:39:56  来源:  作者:

———记市人民医院巾帼文明岗综合超声科

    “超声科是一个怎样的科室?”
    “这是一个需要走心的科室,我们就像一个个‘侦察兵’。”这是市人民医院超声科全体医务人员给出的答案。“超人”练就“火眼金睛”
    一个探头、一些耦合剂,就是超声科医生的“武器”。在黑白交织的屏幕上,他们用“鹰眼”去搜索,用细心来探查,直至锁定“目标”,最终与临床医生一起为患者解除病痛。
    虽没有临床抢救病人的惊心动魄,但超声科同样责任重大,意义非凡。超声科共有17名医务人员,其中12名女性。这些娘子军能娴熟操作机器设备,为患者进行腹部、心脏、血管、骨骼等多个部位的超声探查,探寻疾病的蛛丝马迹,练就了“火眼金睛”。
    4月1日上午9点,市人民医院综合超声科走廊里人满为患。在检查室,超声科的医师们正聚精会神地盯着屏幕,右手握着探头不停地在患者身上移动,左手麻利地在超声机上操作,放大、测量、精细显示、记录……不一会儿,患者的检查结果就打印出来。
    “医院如战场,而超声科就像战略支援部队,肩负着为临床科室提供数据参考的重要任务。”超声科主任赵丽娜说,在探头下想要发现问题,设备仅是一种手段,医生细心的寻找、科学的判断和丰富的临床经验更为重要。
    目前,超声科拥有国内先进彩超设备9台,专业技术人员17人,其中副主任医师2名,主治医师2名,医师11名,主管护士1名。医务人员先后到北京阜外医院、北京安贞医院等上级医院进修学习,具有扎实的业务知识和实践操作能力。2017年,他们还开展了超声造影和经食道超声心动图检查,填补了我市超声界检查的空白。目前,超声科日均接诊量达300多人次。
    为进一步提升诊疗质量和服务水平,超声科按三甲医院标准实施严格管理,以医疗质量安全管理为核心,全面加强医德医风建设,实行专业分组细化,现有心脑血管组和腹部浅表组2个专业组。鼓励学习创新,利用门诊部查房时机,与临床医生沟通交流,查找不足,进一步规范操作流程。成立质控小组,每周开展疑难病例讨论,每月每人上交一至两例追踪病例,通过追踪回访,总结经验教训。
    “在我们科,每名医务人员都有一个追踪回访记录本,你可别小瞧这个小本子,它在提高诊断水平、积累临床经验、拓宽诊断思路等方面作用非常大。”赵丽娜说,超声科还配合临床科室完成了脏器声学造影30余例,肝脏穿刺等20多例。近年来,超声科医务人员共在国家级期刊发表论文6篇,省级期刊发表论文3篇。平凡中选择奉献
    很多人认为,干超声工作冬暖夏凉,是份美差。可只有他们自己清楚,这份平凡工作中藏着的忙碌和艰辛。
    有一天,52岁的医生李景璞尿结石病突然发作,疼痛难忍。同事们都劝她赶紧去看看。李景璞却说:“这么多患者排队等着检查呢,我再坚持一会儿……”这一坚持,就捱到中午下班。她去急诊打了一针止痛针,稍作休息后,下午又继续为患者检查。
    “既然选择了医生这个职业,就选择了奉献,我们的职责就是尽全力为患者减少病痛,让他们早日康复。”李景璞说。
    在超声科,像李景璞这样爱岗敬业的典型还有很多,她们的做法潜移默化地感染激励着年轻一代。王亚是科室唯一的护士,虽说不上夜班,但由于经常有急诊,她还是常常在半夜或凌晨被叫去医院。
    有位患者反复胸腹水和双下肢浮肿,去过十几家医院都没查出病因。后来,这位患者因为再次出现大量胸腹水来人民医院超声科检查,赵丽娜参与了这次会诊。
    经过细致检查,赵丽娜发现,这位患者极可能患有心脏疾病中非常少见的缩窄性心包炎。经过与相关科室医生再次会诊,最终证实了她的判断。医生立即为这位患者实施手术,几个月后患者康复出院,还专门到超声室向赵丽娜致谢。
    “用专业知识为患者解除病痛,是医者存在的意义。”赵丽娜说,“今后我们将牢固树立一切为患者的理念,继续提升医疗诊断技术和服务质量,为广大患者的健康保驾护航。”

(记者张春红、程文昭)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