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魏淑娜:创新走出新天地

时间:2018-03-28 10:24:57  来源:  作者:

    她不断创新,让一个技术落后的小厂,成长为国家推荐的城网、农网改造工程定点企业;她捐资助学、赈灾救急,是远近闻名的爱心人士。她,就是兴亚电器控制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河北省“三八”红旗手魏淑娜。
创业,艰难岁月完成“蝶变”
    市兴亚电器控制设备有限公司前身是成立于1985年的定州市控制设备厂。陈旧的设备、落后的技术严重制约着企业发展。1999年,企业彻底陷入困境,销售链断裂、资金短缺,工人工资都难以支付。站在十字路口,魏淑娜迅速调整方向,与北京治金设备院开展合作,重金聘请高级工程师,寻找市场切入点,研制出新一代配电设备,并成功打入涞源市场,打响了技术改革的“第一枪”。
“质量是企业的生命,市场是发展的命脉。”这是魏淑娜始终坚守的信条。在不断强化质量标准的同时,魏淑娜更加注重市场开发,她白天奔波在谈业务的路上,晚上则坚守车间厂房。有时,跑来一批高技术含量订单,她会立即奔赴科研院校及知名公司,专门聘请技术人员,千方百计确保质量标准。
    在旭阳焦化公司,工人们正在安装传送带输送煤廊配套电器。“这个项目只有三天工期,时间紧,任务重,大伙儿都辛苦啦!”魏淑娜满含歉意地说。“没问题,魏姐,您放心吧,我们保证按质、按时完成任务!”魏淑娜和员工们携手投入工作,一干就是14个小时,直到凌晨两点,终于完成了“铜排加工”镀锌工作。
    就是凭着这种敢想、敢干、不服输的劲头,公司打开了知名度。2002年,魏淑娜买断企业股权,工厂更名为定州市兴亚电器设备控制有限公司。
创新,企业发展迈进“高速路”
    经过多年发展,兴亚电器逐渐成为电控行业的“领头羊”,获得国家第一批强制性3C认证和国际标准认证,并取得华北电力监督局的承装、承修、承试等电力设施许可证,通过IS09001国际质量体系认证。
    面对成绩,魏淑娜并没有满足。她说:“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了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要加强对中小企业创新的支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等内容。这不仅增强了我们创业创新的自信和决心,还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坚强保证,必将助力企业迈进发展的‘高速路’。”
    “在多次外出施工中,魏总发现住宅小区内的变压器危险性较高。于是,就组织技术人员研发了‘箱式变电站’。”工程师张计生说,通过把变压器、高低压柜等电器集中放置到一个空间,从而提高了安全性能和管控效率。
    “‘向科学要产值、向技改要效益。’这是魏总常说的话,也是我们的工作宗旨。”预算员赵会哲说,兴亚电控近年来共组织16项技术研发活动,完成科技成果转化16项,获得6项实用新型专利。公司还多次获评“重质量、守信誉”“专精特新中小型企业”“河北省名片企业”等荣誉称号,其产品多次被评为优质产品。
    为进一步提高产品科技质量,兴亚电控还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石家庄信息工程职业学院等高等院校“结对子”,将高校先进成熟的科研成果转化为企业的生产力,不断提升设备节能性和安全性。
    “北航‘钢带打捆机器人’项目的核心设备就是使用了我们公司生产的电气设备。”魏淑娜自豪地说。通过校企对接,搭建起了企业与科技人才、科研团队的合作平台,使企业登上了“智高点”。创新催生了发展后劲,兴亚电器先后承揽我市市政照明工程,国华定电、旭阳焦化等公司的相关工程,为企业提供了可靠的电力保障。“2016年我们与兴亚电控合作,高标准完成了年产3600台/套输配电与控制设备建设项目,和兴亚合作我们放心。”长安客车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爱心,点燃烛光里的温暖
    兴亚电器的员工都知道,公司里住着“病人”张玉农。张玉农是一位与兴亚电器长期合作的技术人员的弟弟,由于这位技术人员长年奔波在外,无法照料亲人,魏淑娜就挑起这个担子,而且一挑就是二十多年。在魏淑娜等人的精心护理下,张玉农的神志有所好转,还把魏淑娜一家当做亲人。有几次,家人想把他接回去,可张玉农更喜欢住在公司。
    扶贫助困、助学赈灾,哪一样也少不了魏淑娜的身影。长安路街道塔宣村李紫涵、李紫纯给魏淑娜送来锦旗。原来,姐妹俩的母亲患有尿毒症,父亲不能外出挣钱,一家人便失去生活来源,姐妹俩不得不通过打短工贴补家用。魏淑娜得知后,立即给她们送去两万元现金,还叮嘱她们,有困难就打电话……
    在公司,魏淑娜待员工更像是家人。给困难员工预支工资看病、买房……“兴亚电器就是我们的‘家’,在这里工作,心里踏实、安心。”公司员工畅静说。
    (记者聂资滨)

责任编辑:
下一篇: 双天工业园区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