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奋战在三尺讲台的“娘子军”

时间:2018-03-27 09:47:30  来源:  作者:

———记市“巾帼文明岗”定州中学物理组教研室

    在我市有这样一支教师队伍,63名教师中女教师占42人。在教学上,她们严谨灵活,深受学生爱戴;在科研上,她们刻苦钻研,屡获丰硕成果;在生活上,她们团结互助,和谐相处亲如家人。这支队伍就是获得市级“巾帼文明岗”的定州中学物理组教研室。好机制创造一流业绩
    “不少人认为,物理是男生的天下。可我们物理组教研室的姑娘们却不信这个邪!”定州中学副校长高荣宣说,“这里的女教师大多是80、90后,正是有朝气、有活力、有干劲的年龄。在老教师的带领下,她们集体教研、集体备课、集体研讨,教学水平突飞猛进,整体素质大幅提升。”
    无论谁遇到问题,大家都会出谋划策,直到问题解决;无论谁有了教学成果,都会毫无保留地拿出来与大家一起分享,在交流与合作中共同进步。
    “去年,我的评课能获得全国大奖,靠的就是老教师们的大力支持。她们一遍遍地帮我纠正错误,不厌其烦地给我讲解,才使我顺利通过市级、省级、国家级的层层选拔。”年轻教师史建华说。
    在定州中学有这样一则规定,年轻教师参加工作的前3年,必须要听老教师的课,边工作边学习。“当课程重合时,年轻教师就用手机把讲课过程全部录下来,等休息时再学习。”高荣宣说。
    “我们在学校里学习的理论知识与实际教学还是存在着很大的差距。教学中,不是简单地把学生做错的题多讲几遍就可以了,而是要思考学生为什么会做错,要教会他们运用正确的方法,举一反三地解决问题。”史建华说,“这些宝贵的教学方法,是广大老教师在实践中不断总结提练出来的,他们全部无私地教给我们。”好作风建设一流团队
    在老教师们的“传帮带”下,物理组的年轻教师们奋勇争先,把三尺讲台当做人生舞台,倾注了全部精力。
    “许多人觉得,老师就是备备课,给学生们讲讲就行了,其实不然。”教师高仔芝说,“我们和学生一样做题,而且题量要比学生多几倍。只有通过大量的习题对比,才能更好地对知识点进行总结归纳整理,然后把最科学的方法交给学生。”
    和高仔芝一样,物理组的女教师们精心设计每个教案,认真揣摩每个教学环节,突出重点,突破难点,大容量、高密度、快节奏,努力提高课堂的含金量,并密切联系生活实际进行分析,让枯燥的物理课堂充满了活力。
    物理组的女教师们不仅爱岗敬业、工作出色,许多人还成为一专多能的“多面手”。曹立娟老师既担任年级部主任、班主任,又担任备课组长等,虽然身兼数职、工作繁重,但她始终坚守爱岗、敬业、奉献的信条,任劳任怨、埋头苦干,发挥着骨干先锋作用。
    “我不仅要搞好学科教学、班级管理等工作,还要管理许多年级事务。”曹立娟说,她每天5点半就赶到教室盯早自习,晚上要等到每个学生休息了才能下班,到家时大都11点多。“虽说教师这份工作很辛苦,但看到学生们一个个成才,我感觉很有成就感,很幸福!”她说。
    在物理组教师的辛勤努力下,培养出了大批优秀学子,仅2017年,就有37名学生获国家级物理竞赛一、二、三等奖。重师德打造和谐校园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这句话是物理组教研室全体教师的座右铭。“我们把每名学生都当作自己的孩子一样关心爱护。”高一班主任岳金凤说,“学生和我们谈学习、谈生活、谈理想,也把我们当朋友。在交流中,不仅增进了师生间的了解,还促进了他们的学习。许多学生毕业后来学校看我们,这种信任和感谢是我们最大的幸福。”
    以前在初中成绩挺好的学生,在高中可能仅排到中等水平,有的学生就会产生很大的心理落差,久而久之就会影响学习成绩。“一旦发现学生情绪上有不对劲的地方,我们就会找他们谈心,进行心理疏导,帮助他们尽快释放压力。”岳金凤说。
    物理组的教师们一年忙到头,暑假时还要进行家访,向家长汇报孩子的学习情况,了解学生的家庭、生活及在家的学习情况等。
    “家访不仅让家长了解孩子在校的学习生活情况,还要引导家长以正确的方式来教育孩子,形成家长、学校共同促进孩子健康成长的良好局面。”教师杨丽说,“我们要对班里的学生做到了如指掌,只有清楚每名学生的性格、学习状态和家庭情况等,才能做到因材施教。”(记者赵子超、张玉凤)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