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李景珍:不让须眉的“环保卫士”

时间:2018-03-26 09:44:37  来源:  作者:

3月5日,作为我市2017年度“三八红旗手标兵”,李景珍在我市庆“三八”暨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会上受到了表扬。“作为一名基层环保工作者,在平凡的岗位上能得到认可,感到万分激动。”李景珍说。
    技术过硬的环保全才
    李景珍今年40岁,2000年毕业后就被分配到市环保局工作,至今已有18年。
“环保工作是一项知识性、技术性、综合性很强的工作,涵盖范围非常广泛,没有扎实的理论知识、丰富的实践经验、敏锐的洞悉力,很难胜任。”李景珍说,“虽然我的专业就是环境保护与监测,但走上工作岗位后发现,自己的那点儿专业知识远远不够。因为环保政策不断变化,监测手段不断升级,不充电就跟不上时代发展。”
    在李景珍的办公桌上,除了各类文件,就是环境空气自动站管理实用工作手册、机动车环境管理政策法规指南等书籍。工作之余,她会一丝不苟地学习钻研业务知识,看书、上网,对不懂的、不了解的及时向同行学习、向老同志请教,她还常常参加各类培训,开阔视野,增长见识。
    因为工作需要,李景珍不仅学会了用文档编辑软件制表、制图,用谷歌地图来定位,用图片编辑软件对地图进行编辑……通过不断努力,李景珍很快成为半个“专家”。
    “她就是个‘全才’,大家有不懂的问题找她,肯定能解决。”李景珍的同事杨卜瑞说。
    高度负责的工作带头人
    2017年,按照省环保厅《“1+18”大气监测专项省控自动站建设》要求,我市需要建设2个省控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和25个乡镇(办)小型空气站,并保证其正常运行。
    “建设空气质量监测站选点很重要。”为了保证监测站达到最好的监测效果,李景珍和同事用2周时间在市区选址,确定2处省控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的建设位置,又用了3天时间转遍了25个乡镇(办),确定了小型空气站的建设位置。
    “当时正值12月,天寒地冻。为了确保如期完工,我和同事们一天至少要跑三四个乡镇,每个乡镇还要跑好几个地方去选点。”李景珍说,那些天,她们每天都要忙到晚上八九点才能回家,最晚的一天甚至到了十一点。
    每到一个地点,她们都要爬到楼顶,实地查看地形是否合适。“村镇楼房不仅没有电梯,而且每家到达楼顶的方式也不一样,有的需要爬梯子,有的甚至需要钻洞,感觉自己都快成‘蜘蛛人’了。”李景珍笑着说。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李景珍的带领下,他们终于在规定时间内圆满完成了任务。
    无私奉献的基层干部
    “她工作踏实,任劳任怨,要求科室人员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做好;要求我们不做的,自己绝不做,真正起到了表率作用。”这是科室工作人员张娜眼中的李景珍。
    正如同事评价的那样,李景珍始终老老实实做人,勤勤恳恳做事。然而,对于家庭和孩子,李景珍却心存愧疚。
    由于工作任务重,时常加班,她只能把照顾孩子的任务都交给爱人。她的爱人在乡镇当小学教师,她就让孩子到爱人所在的学校上学,后来干脆就让孩子和爱人一起住校。孩子读中学时,每天中午要回家吃饭。可一忙起来,她就忘了时间。有一次,她和同事赶一份汇报材料,等快忙完了,才发现已经中午12点多了。这时,她才突然想起来,孩子已经到家了。于是她急忙买了一份外卖,给孩子送去……
    “平时工作忙,没时间陪孩子。好不容易周末了,我又加班,真是感觉对不起孩子。”李景珍说,“虽然干环保很辛苦,但如果让我重新选择,我依然会毫不犹豫地选择当‘环保卫士’,全力保护环境安全、维护环境利益。”(记者张玉凤、赵子超)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