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呵护生命之源———我市加强水资源管理工作综述

时间:2018-03-23 09:57:33  来源:  作者:

    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
    春回大地,穿行在城乡田野里,喷灌机喷洒的水雾静静地滋润着庄稼,满是清凉的春意;沙河、孟良河、唐河等河道内曾经堆积的垃圾不见了踪影……
    去年以来,我市认真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加快水生态文明建设,坚持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深入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水利保障。节水,让用水更有度
    去年以来,我市积极实施引水工程,为农业和群众生产生活用水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引王快水库水,对长安办6个村的1.765万亩耕地实施地表水灌溉,总投资9067万元,预计今年6月底完工;总投资3292.4万元的旭阳焦化南水北调直供项目也将于今年实施,届时年供水量可达到1000万立方米;实施唐河生态补水工程,从南水北调保沧干渠引水到唐河生态园,目前已开工建设。系列引水工程的建设,将进一步有效改善我市水生态环境。
    在积极引水的同时,我市还不断加大节水工程、设施、器具和技术的投入力度。2017年,我市全面完成了2016年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地下水高效节水灌溉项目,建设节水灌溉11.65万亩;实施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地下水高效综合治理项目,建设地下水管道2.1255万亩,喷灌2.0777万亩,滴灌0.7493万亩,预计今年6月底全部完工;实施农田水利维修养护项目,维修地下管道41.376千米,维修机井112眼;实施现代农业粮食产业项目,完成节水灌溉3.6818万亩,有效推进了节水型社会建设。护水,让用水更清洁
    水环境质量的提升离不开治水理念的顶层设计,更离不开良好机制的构建。去年以来,我市编制完成《定州市水资源保护规划》,发布《水资源公报》,进一步规范了取水许可管理,共换发取水许可证103个,封存水源热泵用井96眼。编制完成《定州市入河排污口规范化建设方案》,对4个排污口进行规范化建设,封堵非法排污口3个。
    为保持河流生态平衡,保障河道行洪安全,我市积极开展河道综合整治,完成了孟良河综合治理规划并上报省有关部门。实施堤防维养项目,投资88万元对沙河、唐河72公里堤防进行维修加固。积极落实河道清洁专项行动,组织各乡镇(办)对辖区内河道及周边区域河道生活垃圾、建筑垃圾、水面漂浮垃圾和畜禽养殖场、阻水违章建筑等进行拉网式排查,并登记造册,建立档案。各相关部门集中时间、集中力量、集中攻坚,共出动人工8013人次,动用机械10785台,清理垃圾近30万方,重点区段建围挡34公里。保水,让用水更安全
    我市稳步推进水资源税改革,协调对接地税局,准确摸排用水信息,及时报送移交,应移交取用水户信息129家,实际移交129家,移交率100%,确保了水资源税改革试点工作顺利开展。2017年征收水资源税1733万元,较2016年增长30%。
    全力做好防汛抗旱工作。投资342万元,实施防汛视频会商系统及主要河道、重点区域监控系统建设,努力实现全市防汛指挥调度网络化,完成200多万元物资储备,组建应急抢险队伍,保障了全市汛期安全。同时实施抗旱应急项目,投资70万元,共更新机井62眼、建设防渗管道7000米。
    积极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我市完成2017年度农业水价综合改革任务11.65万亩,建成市级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市级平台和16个乡镇级、38个村级水价改革平台,建立了农业水价改革奖补台账,确定了农民农业水资源使用权,发放水权证书30万册。同时,制定了《定州市“超用水加价”模式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奖补资金使用管理办法》《定州市水权交易管理办法》《农业水费收缴、管理、使用办法》,圆满完成2017年年度的农业水价综合改革任务。(记者张春红)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