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清风店镇西市邑村文明新风浸润乡村生活

时间:2018-03-19 10:52:54  来源:  作者:

    近年来,农村喜事越办越大,成群结队的车辆、规模宏大的宴席、专业团队的表演……一场婚事办下来,花费都在10万元以上。
    而这种现象,在清风店镇西市邑村早已成为过去。“前些天我儿子结婚时,在村红白理事会统一安排下,我们和亲家达成一致,一切从简,婚礼办得既体面又省钱!”西市邑村民马进苍说。
    严格规章制度,党员干部带头树新风
    “红白事大操大办是奢侈浪费的‘陋习’,已成为树立文明新风绕不开的‘门坎’。”西市邑村党支部书记李强说。
    2009年,李强上任伊始,就着手整治红白事大操大办陋习,建立健全红白理事会,取消流水席、减少吹鼓手等,大力倡导婚事简办,提倡厚养薄葬。2015年,村里制定了《红白理事会理事守则》,在充分尊重传统习俗的基础上,压减办事天数、规模和宴席桌数、标准。
    “农村有句老话,叫唾沫星子淹死人。虽说乡亲们都希望红白事简办,可真要从自家开始,心里总是有个‘疙瘩’,觉得面子上过不去。”李强说,为了彻底解决这一问题,村“两委”班子和红白理事会统一认识,村“两委”干部、党员、村民代表要带头执行。
    “新规推行时,正赶上我儿子结婚,我家严格按照规定,简办婚礼,减少宴席,让持观望态度的村民心里有了底。”村委会主任孟建发说。
    “事前打好‘预防针’,事中控好‘支出量’,事后算清‘节支账’。”理事会西片区管事人马国栓说,按照规定,村民在办事前要到村委会备案,而理事长则会主动上门服务,对于不符合规定标准的情况,会耐心提出整改意见,劝导纠正。
    “理事会操办红白事后,主家既体面又省钱,大伙儿都高兴。”村民孟会勇说,不久前他家添了孙女,到理事会填了张表,就有专人上门服务,喜宴办得特别热闹。
    开办道德讲堂,传递无限正能量
    “操办白事花那么多钱,还不如生前好好孝敬老人。”“条件不好的家庭,跟风大办喜事后债台高筑,生活困难……”在西市邑村委会,这样的道德讲堂经常开办。通过讲堂,广泛宣传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的先进典型,让群众了解大操大办等不良陋习的危害,使广大干部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教育。
“其实,乡亲们都希望节俭办事,只是担心街坊四邻说自己小气。”村民马凯明说,通过道德讲堂,大家对移风易俗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表示要简办红白事。
    另外,村里还开展了“十星级文明户”“美丽庭院”等评选活动,通过评比表彰,激发群众的荣誉感,引导村民摒弃落后的生活习惯,推进移风易俗活动深入开展。
    丰富文化生活,增强群众幸福感
    初春时节,走近村文化广场,便听到阵阵鼓乐声。原来是北京老骨子演艺公司为村民送来了河北梆子。
“这些年,村里的文化生活越来越丰富,有时请剧团来演,有时俺们自己登台,小日子真是特带劲儿!”村舞蹈队
队员王会欣说,今年春节,村里的男女老幼齐上阵,广场舞、独唱、小品等节目丰富多彩,让乡亲们过了一个红火年。
    除了定期举办健康向上的文化活动,村里还安装健身器材28套,建设了农家书屋、文体娱乐室等公共文化基础设施。“一到晚上,音乐响起来,广场上就聚满了娱乐健身的人。想不到,咱村里人也和城里人一样,有了多彩的夜生活。”舞蹈队队员邢书彩说。
    作为我市“基层妇联示范村”、“移风易俗示范村”,西市邑“两委”班子对未来有着新规划。“我们将依托祥丰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二期、唐河湿地公园、文化产业园等项目,大力发展旅游业和生态观光农业,形成一条独具特色的旅游文化产业链。”李强说。
    “我们将大力推广西市邑村的典型做法,在全镇深入开展移风易俗‘四大行动’,全面推进民风家风乡风建设,凝聚广大农民的精气神,形成崇尚文明、勤俭节约的良好风尚,合力建设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幸福生活。”清风店镇镇长陈英强说。(记者聂资滨)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