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关注民生倾听民生维护民生“12315”百姓心中的“维权110”

时间:2018-03-15 14:13:23  来源:  作者:

  

 

   “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对于消费者而言,它是节日;对于经营者来讲,它是考验;对于政府来讲,它是行动!
    “叮铃铃……叮铃铃……”3月13日,“3·15”来临之际,12315指挥中心的热线电话不断响起。“你好,这是12315指挥中心,请问有什么可以帮助您的?”两名热线接听人员用标准的普通话回答着咨询者。据接线员介绍,临近“3·15”,他们平均每天接到消费者的咨询电话比平时多一倍,虽然很累,但是能帮助消费者解决问题,心里感到很高兴,这一切都值得。
    去年我市某小区丁女士到市12315指挥中心投诉,称其去某健身房健身,在健身教练的指导下进行动感单车训练,在正常的骑行过程中,单车右脚脚套突然崩断,致使其右脚猛戳到地板上,脚踝迅速肿起拳头大的包,受伤严重。事故发生后,健身房工作人员只给予了简单处理,并拒绝承担相应责任。
    接诉后,市工商局12315指挥中心立即就此事进行了调查。在调查过程中,健身房对此事也很气愤,称丁女士的健身卡不是购买的,而是朋友圈集赞所得。事发后丁女士多次带人到健身房维权并吵吵闹闹,后在网上发布相关信息,严重影响了健身房的正常经营。12315中心工作人员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与双方多次沟通,健身房负责人表示,以后一定要尽到经营者应尽的责任和义务,王女士也为自己的言行感到后悔。最后,双方达成一致意见:由健身房赔偿丁女士医疗费等共计4800元,丁女士删除网上相关诋毁信息,恢复名誉。诸如此类投诉不过是“12315”卷宗中一起平常的案件。正在紧张准备“3·15”系列活动的市工商局消费者权益保护科负责人杨建军对记者说,消费者的事再小也是大事,为消费者解决一个困难,就是送去一片温情;每化解一个矛盾,就是为政府分担一份责任。
    正是抱着这样的理念,市工商局12315中心的每一名工作人员以对消费者的真诚、对事业的热情,化解了一个个矛盾,舒展了一颗颗愁心。
    据了解,去年所受理的413起消费投诉中,商品类投诉282件,占投诉总量的68.3%,其中:交通工具73件,通讯产品26件,家用电器24件,文化、运动用品24件,服装、鞋帽类19件,食品类13件,装修建材类12件,家居用品11件,首饰9件,其他商品71件。服务类投诉131件,占投诉总量的31.7%,其中:电信服务30件,制作保养和维修服务27件,其他服务31件,互联网服务14件,交通运输服务7件,文化娱乐服务7件,餐饮、住宿服务6件,房屋装修服务、美容美发洗浴服务、保险服务各3件。投诉量居前的依次为交通工具、通讯产品、家用电器,文化运动用品。主要问题为无故拖延无理由拒绝履行“三包”义务、商品广告涉及虚假宣传及质量问题、不履行合同条款不当面讲清故意隐瞒等问题。服务类投诉中,电信服务、制作保养和维修服务、互联网服务居前列,主要问题是没有短信提醒、随便更改业务或扣取费用、网络不稳定维修不及时和不履行“三包”义务等服务质量问题。
    今年“3·15”主题为“品质消费,美好生活”。“3·15”期间,我市将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纪念活动,进一步推动消费维权社会协调共治,有效释放消费潜力,推动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再上新台阶。活动日当天,我市还将在信誉楼和新天地广场举办“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纪念活动,围绕“品质消费,美好生活”主题,印发《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处罚办法》《农资消费提示》、《网购消费提示》《“赠券、免费”陷阱警示》等宣传资料,现场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当场解答群众咨询,让更多消费者了解身边发生的消费维权事件,不断提高消费维权意识,形成健康、科学、理性的消费理念。
    杨建军提醒广大消费者,如果和经营者发生争议,可以通过下列途径解决:与经营者协商和解;请求消费者协会或者依法成立的其他调解组织调解;向有关行政部门投诉;根据与经营者达成的仲裁协议提请仲裁机构仲裁;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本报记者牛勇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