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用青春和热血践行军旅誓言

时间:2018-03-08 13:53:33  来源:  作者:

―――记公安部常备维和警队战斗队员、个人一等功获得者张丁

 

图为张丁正在训练。

 
   
    

   

           图为张丁正在执行任务。
    “能够参加国际维和任务,是每个热血青年的向往。”29岁的张丁是公安部常备维和警队的一名普通战斗队员。2015年3月,张丁通过层层选拔,进入第三支赴利比里亚维和警察防暴队。一年任务中,面对埃博拉疫情反复威胁、治安局势复杂多变、生活条件异常艰苦等严峻考验,张丁所在的防暴队出色完成了各项维和任务,被中国驻利比里亚大使称赞为“中国骄傲”“穿着军装的外交官”。张丁荣立个人一等功,被联合国授予世界和平勋章。寒门学子圆梦军营
    1989年,张丁出生在我市东亭镇东亭村的一个普通农民家庭。“我们从小就教导儿子做人要勇于担当,不怕吃苦。”张丁的父亲张继壮说。
    “穷人家的孩子早当家。由于以前家庭条件不好,张丁从小就很懂事,他八岁时就会做饭了。”张丁的母亲王彩君自豪地说。有一天,王彩君去地里干活,等她从地里回来的时候,张丁抱着王彩君的大腿哭着说,“妈,我把粥熬成米饭了。”
    “那时候做饭还是烧柴。张丁看我干活很辛苦,就想着帮帮我。我永远忘不了当时的那个情景,那么小的人儿,给我烧火做饭,真是让人又心疼又感动。”王彩君说。
    为了缓解父母的经济压力,上学期间,张丁就用勤工俭学的方式赚取自己的生活费。在学校附近卖包子,给食堂打工,高考失利后,他在石家庄集训期间,也通过当代课老师的方式挣自己的生活费用。
    一个偶然的机会,张丁看到入伍宣传单。“我从小就梦想成为一名军人。从小对军人的崇敬和向往,从心底希望自己能够成为一名光荣的解放军战士。”张丁说。2010年,他决定报名参军。他将自己的想法告诉了父母。“那你不画画了吗?”母亲王彩君带着疑问说。“当兵也可以画画呀。好男儿就应该去当兵,去军营磨炼一下自己。”张丁坚定地说。
    看到儿子意志坚定,父母没有再阻拦。2010年12月,张丁如愿成为了烟台边防支队的一名新兵。刻苦训练百炼成钢
    陌生环境、严格训练和封闭式管理,对于初入军营的张丁来说难免会出现情绪上的波动。“我也迷茫过,也想过逃避。是在老班长的鼓励下,让我顺利度过了当时的迷茫。”张丁说。
    “新兵连是在为你们军旅生涯打基础,训练苦点累点都算不了什么,只有优异的训练成绩才能体现自身的价值,到了部队就要刻苦训练,要干出一番事业来,成长为新时代优秀的‘四有’军人。”在
老班长的鼓励下,张丁振奋精神、鼓足干劲,以崭新的面貌投入到了训练中。“
    别人做100个俯卧撑,我就要加倍。射击训练,人家练5分钟,我就练10分钟。我总是比别人练得多、练得时间长。”张丁说。正是由于张丁的付出和汗水,他的训练成绩在考核中一次次的提升。
    初到新兵连的时候,张丁的成绩处在中等位置,等到三个月,新兵连下连的时候,张丁基本上样样都是第一。由于有画画基础,新兵连下连时,部队希望张丁可以到勤务中队,负责板报和一些宣传后勤工作。而张丁自己却更希望到训练更加艰苦的机动中队锻炼自己。
“来当兵就是为了锻炼自己。我一不怕苦,二不怕累。”到机动中队后,张丁用自己的行动践行自己的誓言。
    2012年,在山东边防武警全省比武中,张丁参加了3个单人项目,4个集体项目,并取得了个人和团体优秀名次。2014年,张丁又参加了全国边防武警特战比武,在搜索射击、接力射击、班对抗射击等9个项目中,取得个人和团体第一、第二的骄人成绩。在最近的“维和利剑―2018实战比武”中,张丁更是勇夺狙击手对抗射击、实战应用射击第一名。赴外维和荣立战功
    2014年5月,张丁遇到了他人生中第一次可以代表国家出征的机会―――成为一名维和警队队员。“当一名维和队员,代表国家执行任务是一项很高的荣誉,也是梦想,我们都拼力争取。”张丁说。
    第三支赴利比里亚维和警察防暴队由张丁所在的山东公安边防总队组建。“报名时就知道是去利比里亚,也搜索过相关信息,知道那里的环境不容乐观,但我不怕,我对这次维和任务无比向往。”在报名前,张丁给自己的父母打了一个电话。“真的要去吗?多危险呀!”得知张丁要报名,父母担忧的说。
    “对家人来说,我的选择会让他们担心受怕。但是,我想说,面对祖国,我是一名普通士兵,代表祖国出征是一种荣誉。”张丁坚定地说。
    父亲和母亲虽然都在农村务农,但是深明大义的二老懂得“有国才有家”的朴实道理。40多分钟的电话时间,张丁的父母尽管不舍,还是一致支持张丁去维和。“平安回家!”是父母提出的唯一要求。
    “6次考核选拔,还要在中国维和警察培训中心接受为期2个月的强化培训,学习维和业务、维和语言、任务区形势、国际法准则、防暴组织指挥、防暴技能、防暴战术、野外生存、战地救护、射击、驾驶、涉外教育和后勤保障等科目。通过联合国考核后,最终确定140名队员组成了防暴队。”张丁回忆当时是压力与挑战并存。
    2015年3月,张丁和其他队员一起搭乘飞机出发,20多个小时后,安全到达维和任务区利比里亚首都蒙罗维亚。在中转营休整后,直升机把他们带到了格林维尔任务区。
    一年的时间里,张丁所在的防暴队出色完成了利比里亚“国家独立日”安保、GVL公司群体性事件处置成功解救人质、机场灭火、物资护送、联合巡逻、应急处突和要人警卫等各项维和任务。
    2016年3月,张丁完成为期一年的国际维和任务,返回驻地。由于张丁在利比里亚执行任务期间,表现出色而立功受奖。回国后,张丁又顺利通过常备维和警队的考核,有机会再次为国出征。(记者程文昭)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