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戏缘绵绵情未了―――记首届“京津冀河北梆子十大票友”奖获得者张卫

时间:2018-03-07 13:36:40  来源:  作者:

    在晏阳初中学,有这样一位河北梆子“票友”,他把所有的业余时间都用在了唱戏这件事情上,并把戏曲当作“爱好”,他就是张卫。
    天生一副好嗓子的张卫,受家庭环境影响,从小就喜欢戏曲艺术。“从6岁开始,只要是十里八村有庙会,我都会去看,每次结束了才回家。”提起与戏曲之间的渊缘,张卫说,这得益于奶奶、姥姥的引导。
    1997年,张卫从保定师范毕业,在一所中学教授舞蹈课程。多年来,不管是上学还是参加工作,张卫心中那份对戏曲艺术的热爱始终难以割舍。
    观看戏曲演出、听戏曲广播,张卫通过各种渠道学习戏曲,努力提高自己的演唱水平。“唱戏,学会容易,唱好真是一件很难的事。”张卫说,为了学的规范,他反复听录音,还常常和票友们为了一句唱腔、一个喷口儿、嗖音儿不厌其烦地讨论、练习。在学习戏曲艺术的道路上,张卫还有幸认识了河北梆子戏曲名家邱瑞德、彭慧衡、张秋灵、赵贞海等多位名家,并得到了专业的指导,让他在戏曲梦的道路上插上了“翅膀”。
    张卫对戏曲的痴迷,他的妻子有切身感受:“晨练时,他都会哼着唱词,走到无人处或是麦田边,亮开喉咙就唱,常常忘了吃饭的时间。”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0年4月,张卫参加保定电视台《周末大戏台》荣获河北梆子擂台赛周擂主称号。这是他第一次参赛,也是第一次获奖,对张卫来说,无疑是对他学习的一种肯定。
    第三届河北省戏曲票友大赛获十佳金奖、保定市戏曲票友大赛金奖、定州市第三届戏曲票友大赛一等奖……几年来,张卫获得戏曲奖项不计其数。今年1月,在首届京津冀戏曲票友大赛上,张卫更是将十大名票奖杯收入囊中。
    面对荣誉,张卫没有骄傲,而是更加坚定地追寻戏曲梦想。除了自己在艺术上不断探索外,他说:“我最大的收获就是结识了来自各地的良师益友,票友朋友的关心、鼓励和支持是我坚持唱下去的最大动力。”
“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是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必然要求,我要以强烈的时代责任感,更好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张卫说。
    

记者张春红、张晓红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