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雷锋之花”处处绽放―――我市学雷锋日活动见闻

时间:2018-03-07 13:35:02  来源:  作者:

 
 
    
 
    
 
    
 
    
 
 
  志愿者为市民体检。
  志愿者疏导交通。
  志愿者整理捐赠的衣物。
  小志愿者在清理广场垃圾。
□记者赵子超、张春红“大爷,您的血糖很正常……”
    “我想问问,劳动争议方面的法律问题,双方都有哪些责任?”
    ……
    3月3日至5日,来自全市各界的志愿者走进社区、走上街头,通过设立咨询台、爱心义诊等形式,以实际行动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引导广大市民积极参与到志愿服务中来。医疗救助传承雷锋精神
    3月4日上午,在张寒晖文化广场上,医疗服务、法律咨询、家庭教育等各类咨询台一字排开,来自社会各界的志愿者,正为市民们提供各类志愿服务。
    “阿姨,您的血压有点儿高,平时吃着药没有?”
    “我没量过,也不知道血压高,高多少呀?”
    “不是很高,但您以后要注意饮食,少吃盐,少吃肥肉等脂肪类食物,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
    在定州友好医院志愿者医疗服务诊台前,志愿者们一边为市民检查身体,一边耐心地解答各种问题。
    “我们医院已经连续两年参加学雷锋日活动了,主要为广大市民提供免费血压、血糖监测和门诊咨询服务。”定州友好医院志愿者张鹏辉介绍说。
    除了免费检查和咨询外,定州友好医院医疗服务诊台上的人体关节模型格外引人注目。
    “你们看这个地方,这是引起膝关节疼痛的主要部位……”
    “再看腰椎的这个地方,长期保持坐姿的市民要注意,这个地方突出容易引起腰部疼痛。”
    定州友好医院的志愿者一边指着关节模型,一边向前来咨询的市民讲解容易患病的部位及预防措施,同时还向市民发放健康手册,倡导市民健康生活,提高健康意识。
    “这样的活动,对我们老年人非常实用,坐在家门口,就能让专家瞧病,真方便。不但能检查了身体,还学到了不少健康知识,回去以后我也要把这些知识教给邻居们和家人,引导大家一起健康生活。”刚测完血糖的社区居民梁英茹高兴地说。让雷锋精神深入人心
    “孩子衣服小了,留着没用,不如捐给需要的人。”市民王素英来到张寒晖广场,咨询捐赠流程和条件。听了志愿者的介绍,王素英说,回去以后,她要动员身边的朋友都来捐赠衣物、献出爱心。
    像王素英这样有爱心的市民越来越多,不一会地上就放满了捐赠的旧衣物,志愿者们动作麻利的将衣物打包装车,准备捐赠给需要帮助的人们。
    “我们今天参加雷锋日活动,一来是向广大市民收集旧衣服提供志愿服务,二来是宣传我们前不久成立的车辆救援队,如果你的车辆在定州范围内出现亏电、扎胎、抛锚等情况,只要拨打救助电话我们就会马上赶到,提供免费的志愿服务。”爱心飞扬志愿服务队的负责人郝士卫说。
    在车辆救援队成立后的第二天,车辆救援队志愿者张建龙就在安承公路段看到一位女士在路边焦急的打着电话。他把车停在路边,询问这位女士遇到了什么困难,原来是车辆突发故障,不能开动了。张建龙立即帮助她把车拖到宋村的汽修厂。
    “当时,没有想那么多,觉得就是举手之劳的事情,再说我本身就是志愿服务队的一员,没想到这位女士没过几天特意送来了锦旗,表示感谢。”张建龙说。
    车辆救援队自今年1月19日成立以来,共救援100多台事故车辆。“我们为大家做的事情虽然不大,但是帮助了别人,自己也从中收获了很多快乐。”郝士卫说。
    爱心飞扬志愿服务队创建6年来,已经有1200余名各行各业的社会爱心人士加入。他们通过车辆救援群、每日一捐群、QQ群、微信群串起了共同的公益梦想。雷锋精神就在您身边
    3月3日,由定州日报社组织的20余名小记者走进张寒晖文化广场,参加义务劳动,向过往市民发放树立文明新风倡议书,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弘扬志愿服务精神。他们携带垃圾袋、抹布、铁夹等工具,对张寒晖文化广场内的路面及绿化带内的垃圾进行清理,对石墩、条凳进行擦洗。小记者们表示,在以后的生活和学习中,将继续传承和弘扬雷锋精神,带动更多的小朋友加入志愿服务行列。
    3月5日,在我市各大路口各街上随处都能见到身穿红马甲、头戴小红帽的志愿者,他们手里拿着扫帚、铁锹、小红旗等劳动工具,有的指挥交通,有的清扫路边垃圾,为城市的整洁有序做出贡献。
    “过马路要注意安全,不要抢红灯,等汽车走完了行人再走……”
    在中山路与清风街交叉口,志愿者陈秀坤正在疏导着交通,引导着过往的行人安全通行。“我当志愿者已经有6年了,平时在北京工作,只要一有时间回家了就来参加志愿活动。”陈秀坤说,“我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让过往的行人多了解一点交通知识,养成遵守交通规则的好习惯。”
    学习雷锋好榜样,清扫街道我当先。活动中,志愿者们以高涨的热情、负责的态度认真清理着街道和公园里的每一角落。他们有的一手提着垃圾袋,一手用带来的夹子夹起路边或草坪上的垃圾,甚至是角落里易被忽视的烟蒂;有的遇到工具难处理的垃圾就直接用双手将其拾起……
    “通过自己的努力,能够让大家的出行环境变的整洁靓丽,我觉得非常自豪。”志愿者郭士欣说,“如果我们的行动,能够带动更多的人加入进来,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能够让雷锋精神永远的传递下去,那么我们的付出就是值得的。”
    在活动现场,志愿者们不仅清洁了街道、公园的环境卫生,维护了公共秩序,还向过往的市民发放移风易俗倡议书,号召广大群众摒弃陋习,树立良好新风尚,用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更多市民参与学雷锋活动,自觉传承雷锋精神。
    “雷锋”无处不在。一名名志愿者用一颗颗无私奉献的爱心,锲而不舍地传递着文明城市的“接力棒”,谱写着人间大爱的秀美华章。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