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民俗展演闹元宵喜气洋洋过佳节―――市首届元宵民俗文化节见闻

时间:2018-03-02 09:41:00  来源:  作者: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秧歌戏表演《三进士》
    首届民俗文化节隆重开幕
    民俗文化节吸引众多市民观看
    挤一挤,闹一闹,元宵佳节要来到!3月1日,农历正月十四,我市开元寺大街上人潮涌动,热闹非凡。原来,市首届元宵民俗文化节正式开幕了。
    走进文化节现场,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我市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定州秧歌戏的表演舞台。此时演出正半,台上的小旦活泼俏皮、动作流利,胡子生表情庄重,咬字抑扬顿挫,一板一腔间赢得掌声不断。
    定州秧歌戏市级传承人、市兴定秧歌剧团副团长相巧英意犹未尽地走下台来。“能在元宵民俗文化节这么好的舞台上表演,总是感觉有使不完的劲儿。”相巧英兴致高昂地说,这是兴定秧歌剧团自2008成立以来第一次在元宵佳节的舞台上演出,整团人都十分兴奋。
    胡子生扮演者王淑欣利用场间休息,一直都在练习着嗓子,揣摩着台词。“一会儿上场就是我的词,现在练习着,能让身体、嗓子一直保持在最佳状态,展现最好的效果。”虽是唱了20多年秧歌戏的老演员,王淑欣还是不免有些紧张,“今天的舞台,是宣传咱们定州秧歌戏的绝好机会,我可不能拖了全团的后腿,给定州秧歌戏抹黑。”
    一位满头白发的老人一直坐在前排心无旁骛地等着开戏。近前一问,老人名叫李素彦,今年88岁了。“我打小就喜欢定州秧歌戏,近几年总是见不到,今天终于能大饱眼福、耳福了。”李素彦朗声笑道,“传统佳节看传统秧歌戏,很有意义!”
    熙熙攘攘的人流中,有人突然呼喊了一声:“那边有皮影戏表演,我们快过去看看吧!”说话人叫张国涛,元宵佳节从外地回家探亲,“小时候过年,最高兴的事就是闹元宵、看表演。现在人们的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了,可年味儿却越来越淡了,今年回到家乡,看到民俗文化节又找到小时候过年的感觉了。”张国涛如孩子一样兴奋。
    在皮影戏表演区,一位身穿定州中学校服并不断喝彩的学生引起记者注意。他叫鲁联朋,今天一放假便过来看皮影戏表演了,“还没放假的时候,我就听说这里有皮影戏表演了。”鲁联朋说,这是他第一次观看皮影戏现场表演,画面很细致、震撼。
    “以前,我们只是听说家乡有这样那样的优秀遗产,可从来都没有见到,借这次元宵民俗文化节,我可算是把咱家乡的好东西都见全了。”鲁联朋说,“今后两天,我还要叫更多的同学来看民俗文化演出,让更多的人直观感受我们的文化。”
    据介绍,本次活动从3月1日(正月十四)持续至3月3日(正月十六),活动期间,广大市民不仅能欣赏到子位吹歌、定州秧歌、皮影戏等非遗文化表演,还能购买到官窑定瓷、定州缂丝等特色产品,品尝到定州焖子、新宗熏肉等传统小吃。记者赵海涛、见习生白雪萌摄影白永民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