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一“点”之间彰显文明

时间:2018-02-23 13:20:13  来源:  作者:

一“点”之间彰显文明

―――从一位出租车司机拾金不昧说起

    “你好,我是一名到定州探亲的外地人,2018年2月6日,我打了一辆出租车,下车时扫描二维码使用微信转账支付,不小心把车费6.00元错打成了600元,当时我并没有注意到这个情况。下车不一会儿,这位司机师傅开车追上我,说他也是刚看到钱款打错了,当面把钱退给了我。当时我又惊又喜,连连道谢……我特意拍下了这位司机师傅的车牌号WT035,希望借助贵平台,向这位司机师傅表达我诚挚的感谢,为诚信友善的定州人点赞!”
    近日,定州发布微信平台收到一封这样的感谢信,写信人是一位从北京来我市探亲的女士,她在信中讲述了在我市经历的这件暖心事。信中她还写道:“事后跟我的家人谈到此事,非常感慨,定州人真好,没想到这样的钱还能回来。后来和定州的朋友们闲谈了解到,定州一直在创建文明城市,市民素质有了很大提升,这样拾金不昧的司机师傅还有很多,其他行业的人也都会助人为乐。这让我相信,在定州生活,无论是养老,还是孩子的教育,都让人倍感放心。”
    平凡之中见伟大,一件小事折射出了人性的光辉。从这封信里,我们不难看出这位女士对定州人诚信友善的赞赏,对我市的极大喜爱。通过创城,人民群众的文明素质,城市的文明水平和美誉度、亲和力有了极大提高,给外地游客留下了良好印象。
    记者辗转联系上了那位好心司机师傅,他叫孟龙强,今年36岁,2017年转行开起了出租车。孟龙强告诉记者,事情发生在2月6日,中午12时许,一位50多岁的女士在中山路大世界路段打他的出租车到崇文街。到达目的地后,这位女士用手机扫描二维码付车费,计价器显示6.40元,她误将6.00元输成600元,当时并未发觉,随即下了车。“在调头后我下意识地看了一眼手机,发现该女士付错了账,随即再次调头追上那位女士,通过微信转账的形式予以退还。”孟龙强说,“不是自己的就不该拿,我发现后毫不犹豫地把多付的钱归还了乘客。出租车是流动的文明使者,是一座城市的文明窗口,司机的言行代表着城市形象,必须严格要求自己,自觉讲文明树新风,懂礼仪树形象,讲诚信优服务。我觉得公司每个司机遇到这种情况都会这样做,这得益于我市开展的文明城市创建和行业文明创建活动,创城切实提高了每位从业者的文明素质。”
    金鹰出租车公司经理薛院康表示,孟龙强是公司传递正能量的优秀典型之一。文明城市创建以来,金鹰出租公司好人好事井喷式涌现,捡拾乘客遗落的大小物品387件,其中大额现金一个1万元、一个2万元;文明服务好评如潮,收到乘客锦旗、感谢信50多面(封);从业者违规率、群众投诉率大幅下降。

    曾几何时,趴窝、拒载、宰客、挑肥拣瘦、不打表漫天要价、乘车不给发票、车容脏乱、不守交通秩序等是人们贴给定州出租车的标签。市民痛恨有加,“绿豆蝇”的称谓就是对这些出租车不满的发泄调侃之词。乘客投诉居高不下,群众怨声载道,出租车的不文明行为严重影响了城市形象,制约了城市发展。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推进诚信建设和志愿服务制度化,强化社会责任意识、规则意识、奉献意识。”诚信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我市创城工作开展以来,市金鹰出租车公司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为载体,下大力培树文明新风,提炼和推广行业核心理念,努力提高出租车从业人员的职业道德、文明素养和服务技能;以思想文明、经营文明、语言文明、行车文明、车容文明和仪表文明为重点,不断完善内部管理机制,强化行业作风建设、安全生产管理和从业人员培训教育,切实解决群众反映突出的热点难点问题,抓典型、创品牌,塑造规范有序、服务优质的出租客运新形象,取得显著成效。
    出租汽车文明形象的提升,只是我市创城工作成效的一个行业缩影。过去的一年,我市深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把创城作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实际行动,全市干部群众以“定州儿女多奇志、敢叫日月换新天”的决心,人人奋勇,个个争先,不分节假、不分昼夜,掀起一浪高过一浪的创城热潮,各行各业展现出全新气象,城市文明水准和市民文明素质大幅提升。实施了一批城建重点项目,开展环境卫生、违法占地、违法建设等六大整治,清理违建近千处,新增绿化40万平方米,城区全面禁放烟花爆竹,城乡全部取消马路大集,取缔5000多辆存在多年的非法营运红三轮,没有出现一起上访。全市人民展现出了巨大的创城热情,92岁高龄的谢银娥老奶奶成为创城“网红”,20多年的老上访户变成了创城志愿者,5万多名志愿者活跃在创城一线,创出了事争一流、唯旗是夺的新标准,创出了“文明定州、闻名九州”的新追求,也创出了干群一心、众志成城的新局面。我市顺利通过省洁净城市验收,以第一名的成绩获得省级文明城市称号。
    创城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我市将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始终把握“事争一流、唯旗是夺”的工作标准,始终坚持“全民创建、全域创建、全面创建”,着力巩固创建成果,着力提高常态创建水平,推动创建工作向更高、更深、更广的层次迈进。
    幸福生活是奋斗出来的。城市是一个大家庭,做好文明创建需要每一位市民的努力。文明创建已成为锤炼干部作风、凝聚党心民心、推动定州发展的催化剂,全市上下要把共建美丽家园、共享幸福生活的热情,及时转移到实施“12339”战略,开创新时代建设经济强市、美丽定州新局面上来,不驰于空想、不骛于嘘声,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推动各项工作迈上新水平,让全市人民生活得更加幸福美满。
    记者孙新亮、通讯员王舟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