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墨宝”传递祝福语喜气更要添福气

时间:2018-02-13 09:58:53  来源:  作者:

     一年一度的春节即将到来,在你的眼中“年味儿”是什么?是过年时妈妈做的一大桌年夜饭还是和家里人聚在一起品头论足看春晚?在一些老人看来,“年味儿”不只是吃喝玩乐,更是一种民俗文化的传承。
    65岁的退伍军人王军发,一大早便笑的合不拢嘴。原来,由开元镇党委、政府和东忽村农闲书画院共同举办的“宣传十九大,写春联送万福”活动刚为他送去了散发墨香的春联、福字。“家里的年货早就备好了,就差祝愿的春联、福字了。现在,我的年货可是齐全喽。”王军发满脸幸福地说。
    2月10日,记者在农闲书画院教室看到,20余位书法家正紧张地书写着用于赠送的春联、福字卷轴等作品。“‘过大年,贴春联’是中华民族的古老传统。我们书画院自2014年成立以来,写春联、福字等作品免费送给村民,5年来从没间断。”书画院创始人王少辉说。几年来,书画院送春联、福字的范围越来越大,由本村起步,进而周边邻村,现在已惠及全镇村民。
    “农闲书画院送春联、福字,不仅营造了浓郁的节日氛围,推动了民俗文化的传承,对全镇精神文明建设所起的作用更是不可估量。”开元镇宣传委员王玉珍说。
    创作现场,还有众多赶来“定制”作品的村民。“日新月异雄鸡去,国泰民安玉犬来”“吉星高照家富有,大地回春人安康”……被“点名”的春联一一从书法家的笔下潇洒飘出。拿到作品的村民,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人群边缘,一位不大与人交流、稍显突兀的中年汉子引起了记者的注意。他叫魏亮,是长安路大寺头村人,为求墨宝,骑了半个小时的三轮车赶来这里,“书法家手写的春联是不一样的,水平高、够气派、有年味、最能添福气。”他挠着头憨厚地说。
    魏亮今年34岁,常年跟着工程队在北京打工,“近几年,建筑和房地产行业不景气,活儿比往年少了不少,回家过年的日期也一年比一年早。”手里捧着刚刚写好的春联,魏亮充满期待地谈起新年愿望,“希望明年的活儿多一些,虽然辛苦,但我不怕苦。只要忙起来,心里就踏实了。”
    东忽村党支部书记尚振英展开刚写好的春联仔细端详着:“上联是永存本色民心顺,下联是不忘初心春意浓,横批是政通人和”。“这幅对联笔势苍劲有力,内容紧跟形势,挂在村委会大门的两边,想想心里都舒坦,真是气派!”
    “这几天我们已创作了春联、福字近千幅,分别送给了退役军人、现役军人家属、老党员、老干部、建档立卡贫困户等。”王少辉说,“从今天到大年三十还有5天时间,这5天里,我们还将组织更多的书法家书写作品,把春联、福字送到全镇的每一个村。”
    这边农闲书画院活动搞得热闹,那边庞村镇东丈村三惜堂书画院也搞起了首届送春联、福字文化活动。东丈村党支部书记赵福振表示:“迎春送福写春联活动不仅拉近了邻里之间的距离,更营造了欢乐、喜庆、祥和的新春氛围。”
    东丈村的村民通过喇叭得知三惜堂送春联、福字的活动后,前来观看的络绎不绝。人声逐渐鼎沸,但书法家们的笔丝毫没受影响,短短的时间,就书写出了上百幅寄托新春祝福的对联和“福”字,村民们个个欢喜不已。
    赵福振说,现场活动结束后,还将把“春联”、“福”字送到村里的老人家中。“快过年了,为村里的老人们送去节日的祝福,与他们谈谈心,听听他们对村里工作的意见建议,以更好的开展来年的工作。”
    火红的对联,既是对即将过去的一年最美的总结,也是对来年生活的美好期盼。

记者赵海涛、见习生白雪萌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