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穿“红上衣”的“活雷锋”

时间:2018-02-06 10:09:32  来源:  作者:

穿“红上衣”的“活雷锋”―――记市人民医院学雷锋志愿服务站

    “请跟我来,我带您去办理一卡通。”
    “根据您的描述,请挂心内科的专家号。”
    和大多数医院一样,每天市人民医院门诊大厅熙熙攘攘挤满了等待看病的患者。但有所不同的是,在这里,你会发现一群身穿“红上衣”的白衣天使,她们穿梭在门诊患者中,为他们提供咨询、导诊、分诊、预约、排队、解释、护送、费用查询等服务。她们,便是市人民医院学雷锋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
    2017年3月,市人民医院设立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平均年龄28岁的29名志愿者组成了一支年轻又富有朝气的团队。志愿者们身穿白大衣,佩戴“学雷锋志愿服务者”绶带,热情主动为一个个患者引路答疑、维持秩序、介绍就诊流程和医院门诊布局情况;热心地帮助搀扶、推送急危重症病人和残疾人去相关科室检查、治疗;当禁烟场所吸烟等不文明行为发生时,志愿者们及时进行劝导,提醒广大病友遵守社会公德……
    “今天我们是专程来给韩业送锦旗的。”2017年6月14日,梁女士陪婆婆到医院看病,在准备续费时发现包找不到了,包里不仅有大量现金,还有身份证、驾驶证、银行卡等。她万分焦急,可怎么也想不起来包丢在哪儿了。最后,她又匆忙来到门诊大厅,志愿者韩业见韩女士神色焦急,主动上前询问她有什么需要帮助的。当听说包丢了,马上想到刚才捡到的包。经过仔细核对后,韩业确定刚捡到的包就是梁女士的,这让梁女士欣喜不已。梁女士说:“没想到还能找到,真是太感谢市人民医院的志愿者了。”
    门诊服务中心的导诊员不仅是“百事通”,还是丢失物品的“保管员”。在失物招领记录本上,详细记录着失物招领信息。“这件事只是学雷锋志愿服务站众多拾金不昧故事中的一个。小到宝宝的一只袜子,大到一部手机,她们都会妥善保管。”门诊服务中心副主任王聪芬说,自服务站成立以来,累计捡拾并返还钱包23个、现金3300元、手机32部、钥匙42串、衣物26件、水杯6个、各类证件150余张。
    服务站将雷锋精神与医院便民服务相结合,坚持用微笑关爱患者,用医学知识教育、引导、鼓励和安抚患者,为广大患者带来了优质便捷的就诊体验,将“忠于职守、敬业奉献”的雷锋精神和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融入到工作中的每个细节,全力为患者提供最优质的服务和最贴心的帮助。
    1月21日,一对年过七旬的老人相互搀扶着来到门诊大厅,然后就蹲下不走了。志愿者田伟和尹杨见到后,立即来到他们身旁,看到老大爷嘴唇发紫,便立即推来轮椅,帮忙挂号,协助到心内一科就诊,并帮老人联系家属。老人在就诊期间一直在对他们说,好孩子,谢谢你们。后经诊断是短暂性脑出血发作和冠心病,需要住院治疗。老人的子女赶来后,感激地说:“我们平时工作忙,忽略了老人,多亏志愿者的帮助呀……”事后,老夫妻的子女送来一个花篮,感谢医院学雷锋志愿者的细节服务及人文关怀。
    王聪芬说:“有的患客称呼我们是‘活雷锋’,其实,我们只是雷锋精神的延续者和传递者。这是我们份内的工作。”
                                                                                                                                                     记者张春红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