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春运首日见闻:又是一年回家路

时间:2018-02-02 09:44:33  来源:  作者:

     

 
     

     图为返程旅客正在下车。
□本报记者赵子超、赵海涛火车站:售票窗口排队人不多
    2月1日凌晨4时44分,K7737次列车缓缓驶出定州火车站,驶向邯郸方向,由此拉开了我市春运的序幕。今年春运自2月1日起至3月12日止,节前15天,节后25天,共计40天。
    上午9时,在定州火车站售票窗口前,三三两两的旅客正在排队购票,出行旅客并不多。
    “定州站的人流以学生流和民工流为主,特点为节前到达,节后返程,所以春运首日并不会出现太大的客流。”定州火车站副站长刘文东介绍,今年春节较晚,春运期间预计发送旅客21万人次,基本与2017年持平,客流高度集中在节后25天,预计发送15万人次,长途客流方向主要以广州、长沙、成都、汉口等地为主。
    今年春节较去年晚19天,预计返程高峰将集中在2月20日至24日(正月初五至正月初九),3月3日至3月6日(正月十六至正月十九)期间,高峰日预计将发送旅客13000人次。
    “今年轻轻松松就从网上订到票喽。”旅客张新贵很高兴。张新贵是四川成都人,在我市务工,春节回家对于她来说是件大事,为了能买到回家的车票,她早早就关注网上购票时间了。“本来以为票会很难抢到,没想到买票的时候余票还有好多,为了保险起见,我还是提前从网上订票了,票订到了心理才踏实嘛。”张新贵说。
    在售票窗口上,微信支付、支付宝支付等图标格外显眼,“现在扫码支付是大趋势,同时也是大多数年轻人的支付方式。我们今年开通了扫码支付的购票渠道,旅客只要拿出手机用微信或者支付宝一扫就可以付款了。”刘文东说,“这种方式不仅省去了找零钱的时间,还提高了售票效率,减少了旅客等候时间。”
    为了应对节后购票客流高峰,定州火车站还将采取加派人员增开窗口,延长售票时间等方式,确保高峰时段所有售票窗口全部开放,并根据客流情况动态调整窗口售票业务,合理分流,尽量减少旅客购票等候时间,确保每位旅客舒心上路。汽车站:温馨服务温暖回家路
    “您好,这是‘春运乘车安全注意事项’,了解一下会对您的安全出行有帮助……”
    “这边还有免费的热水,如果您有什么需要帮助的,可以随时来找我们……”
    走进汽车站,“客乐达”班组服务咨询台首先映入眼帘,工作人员依次向过往的旅客发放讲解乘车安全注意事项,并为旅客解答各种乘车问题。“‘客乐达’班组是我们保运三公司的一个服务品牌,2007年成立,主要是为旅客提供乘车咨询、免费热水、行李寄存等便民服务。”保运三公司副经理牛建军说。
“早晨赶车起得早,没来得及吃早饭,想着趁车没来吃点早饭,可是这大包小包的行李成了累赘,没想到咨询服务台这里可以免费寄存行李。”旅客张辉说,“虽然这不是什么大事,但对于我们旅客来说心里真的是暖暖的。而且工作人员对我们咨询的问题都会耐心解答,服务态度非常好。”
    春运旅途安全同样是重中之重,在“春运乘车安全注意事项”宣传页上,清楚的写着不坐黑车、不携带违禁物品、出现意外情况如何处理等内容,为旅客的出行多提供一份安全保障。
    “‘平安春运,情满旅途’是今年汽车站春运的主题,旅客能够平安到达目的地是我们每个工作人员共同期盼的。”市交通运输局客运管理站副站长马盼到说。
    去年春运,汽车站发送旅客3.7万人次,预计今年发送旅客人次将下降10%,私家车增多、网约车便利,出行方式多样化使得我市汽车站旅客发送人次出现逐年下降的趋势。
    “我们对参加春运的客运车辆进行了全面检查,车况不达标、安全设施设备不完善的车辆一律禁止上路,确保春运安全。”马盼到说。定州东站:客流上升平稳,移动购票成首选
    2月1日上午7时23分,由石家庄开来的G8954次列车准时进站。在车站工作人员的严密组织下,1分钟左右,站台上的200多位旅客全部有序上车。7时25分,列车按时启动,急速驶远……“G8954次列车是定州东站在春运首日迎接的第一趟列车,它的到来,意味着高铁东站春运工作正式开始。”定州东站副站长王丽娜一边通过对讲机调度着各个岗位情况,一边对记者说,“今天的客流,与平日比,没有明显增加,旅客还是集中在上午的7时和下午的3时30分左右,出行以学生、探亲、商务流为主。”
    春运开始后的一个客流高峰,将在2月2日出现,王丽娜说,“2月2日是周五,本来客流量就会增加,加上随着春节越来越近,探亲、访友、回家的人会明显增多。”车站统计部门预计,2月2日的客流,将由往日的日均发送量1700余人次,增加到2900余人次。
    面对不断上升的客流,定州东站除了加大房建设备、线路、特种设备、消防设施等安全检查外,还优化多项服务平台,努力为广大旅客提供一个温馨、优质的出行环境。“2017年12月建成的母婴室全面、免费开放,室内配备的婴儿床、被褥、吸奶器等将满足带幼儿出行旅客的需求。同时,为了方便老、幼、病、残等重点旅客出行,车站服务台还安排专人进行帮扶。”定州东站办公室主任贾客宾说。
    另外,今年春运,移动购票成为了旅客首选。“移动售票量占总售票量的比例超过七成,而且随着时代和技术的发展,移动售票量占比还将增长,春运已进入名副其实的互联网时代。”王丽娜提醒,“面对日益增多、良莠不齐的互联网购票软件,广大旅客应该谨慎对待,尽量到12306官网或中国铁路APP上购买车票,以免信息泄露或退购票纠纷,耽误出行。”

责任编辑:
下一篇: 扶贫慰问活动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