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用爱的力量坚守使命―――记市人民医院神经外一科护士马欣茹

时间:2018-02-02 09:32:12  来源:  作者:

翻身、拍背、排痰、处理排泄物……这是市人民医院神经外一科护士马欣茹33年工作的真实写照。在33年的护理岗位上,她尝到了病人感谢时的“甜”、愧对家人时的“酸”、工作繁忙时的“苦”、被病人责难时的“辣”,但无论心情如何变化,唯一不变的是对护理工作浓浓的爱。
    一份职责不言脏累
    1985年7月,马欣茹开始从事护理工作。由于神经外科患者症状多为昏迷和不能自理,为病人护理口腔,帮助病人排痰、排便,清理胃管、尿管,就是神经外科护士的日常基本工作。
    长期卧床的病人容易发生褥疮,马欣茹每天为病人翻身、拍背、擦洗身子等;有时,双手被病人的排泄物弄脏也全然不顾,仍然有条不紊地进行规范操作。
    她视病人如亲人。一次,科室送来一位昏迷不醒、大小便失禁,浑身散发着难闻异味的患者,其他病人和家属都躲得远远的。马欣茹回忆说,当时她也觉得有点恶心,但作为一名护士,她必须担起对病人照护的责任。为病人擦洗了身上的污垢后,又给他换上了干净的病号服……
    “把病人当亲人,用全部的爱去温暖、呵护他们。”这就是马欣茹一直坚持的信念。
    一份温情融化坚冰
    “马老师在生活中是我们的大姐,在工作中是一位经验丰富的前辈。”神经外一科护士长葛晓平说。
    马欣茹在工作中总是做的比说的多,做的比说的好,这不仅赢得了患者及家属的赞誉,也受到单位同事的尊重与爱戴,大家都亲切的叫她“马老师”。
    曾经,一位昏迷不醒的病人送到医院后,其家属对医护人员极度不信任,抵触情绪大,稍有不满,就把怒气发泄在医护人员身上。马欣茹得知这一情况后,主动承担起与病人家属沟通的任务。她主动与家属拉家常、交朋友,一步步地改变了家属偏激的看法,让他们从起初的不信任、敌对,到后来的信任、配合,再到感激。
    一份坚守追求不止
    在护理工作中,马欣茹把病人当成家人照顾,可这么多年来,她却少有时间照顾家人。
    2017年7月,公公因脑梗塞瘫痪在床、大小便失禁,生活完全不能自理。婆婆患有骨关节病,活动不便,丈夫因脑出血后遗症生活也不能完全自理。生活的重担都落在了她的肩上。
    在公公住院的几个月里,她白天照常上班,夜晚照顾公公,大小便的清理、揉肩捶背、洗澡擦身等日常护理她都亲力亲为、从未嫌弃。由于公公长时间躺在床上,排便困难,马欣茹二话不说,用手给公公掏大便。公公的同学马志茹说:“自己的儿女都做不到你这样呀,更何况欣茹是儿媳妇。”虽然最后没能留住公公的生命,但公公在去世前说的“我愿意让你伺候”,让她终身难忘。“我本身就是干护理工作的,知道怎么去照顾病人,对患者我能做到,更别说对自己的家人了。”
    经历了工作中的风风雨雨,马欣茹深深爱上了护理这份职业,她常对科室的姐妹们说,我们不要轰轰烈烈,却要兢兢业业。正是这种兢兢业业的工作精神,使她对护理工作无怨无悔,多次被评为优秀护士等荣誉称号。记者张春红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