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息冢镇流驼庄村: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让村民幸福指数大提升

时间:2018-01-11 09:28:59  来源:  作者:

□本报记者赵子超“你家今年几口人参合?”“带着户口本吗?”
    ……
    1月8日,在息冢镇流驼庄村委会大院内,前来缴纳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村民排起长队。
    “近年来,随着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政策深入推进和普及,广大群众切身感受到医疗保险的好处,参保积极性越来越高。1月6日,我们在大喇叭上一广播,乡亲们就急着来缴费了。”流驼庄村委会主任甄立周说,“前两天人特别多,屋里都挤满了,预计明天就能全部收缴完成。”
    60多岁的村民甄五保去年突发心脏病,做了心脏搭桥手术,花了9万多块钱。“对咱老百姓来说,9万多块可不是一笔小钱。好在医保报销了一半多的费用,大大减轻了家里的负担。”甄五保说,“今年,我一直打听什么时候交费。这不,一听到广播,就赶紧拿着钱来了。”
    医保政策惠民利民,百姓参保热情高涨。“来,这是我家6口人的保费,你点点够不?”村民甄中英将参合费递到工作人员手中说,“我家9个月的小宝宝都参保了!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真是个实实在在的好政策,全家人一旦有个大病小情的,就全指望着它了。”
    “小病忍、大病挨、重病才往医院抬”,如今的广大农民,早已告别了这种怕看病、看不起病的日子。
    “以前,总觉着身子骨儿硬朗,交不交医保费也没啥关系。现在眼看60了,就有点儿担心,万一有个啥病自己遭罪不说,还增加了家庭负担。”今年第一次参合缴费的村民甄建来说,“以后我每年都要参合,可不能断喽!”
    医保政策给村民带来的实惠,流驼庄村卫生室医生甄勇看在眼里,他说:“这几年,国家对农村就医和卫生保健工作的投入越来越大,特别新农合与城镇居民医保制度合并成为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后,农民与市民享受到同等医保待遇,让乡亲们看病保障性更强了。”
    “平时有个头疼脑热的,就来村卫生室看看,看病、报销都方便。”正在卫生室拿药的村民甄志学说,“我患有高血压病,脑中风还留下了后遗症。在卫生室拿药后,立即就能刷卡报销。”“农民出小头,政府出大头,生病有靠头!医疗保险政策真是越来越完善了,让参保农民得到了更多的实惠。”甄勇告诉记者,以往在农村往往是攒一辈子钱,最后全花在看病上。现在不一样了,无论是在镇上的卫生院,还是市区的大医院,医药费都能在住院的地方即时结报,大大减轻了家庭负担。
    “最初推广合作医疗时,参合的村民只有七八成。随着大伙儿对合作医疗的认识越来越深,现在村里的参合比率超过了九成。今年,虽说个人缴费标准又有提高,但大家参合的积极性却丝毫没降。”甄立周说,“这两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和大病保险制度不断完善,咱老百姓的获得感越来越强,幸福指数也越来越高呀!”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