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挥毫泼墨扬正气书画院里展精神

时间:2018-01-08 09:32:26  来源:  作者:

          

图为书法家现场挥毫泼墨。记者赵海涛摄
□记者赵海涛见习生白雪萌
    雄狮起舞,彩旗飘扬。1月3日,在邢邑镇邢邑村,伴随着欢快的鼓乐声,一道彩绸滑落,“定州市中山春雨书画院”正式成立,一场主题为“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传承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书画展同期举行。来自石家庄长安区、新乐市、曲阳县及我市书法协会的众多书法家及书法爱好者现场挥毫泼墨,尽情创作。
    “今天,我写的第一幅字是‘不忘初心’。写这四个大字,表达我们书法界不忘初心,永远跟党走的决心。”省书画院特聘书法教师、曲阳县书协主席张乐呆率先提笔展纸,“不忘初心”四个浑厚大字一气呵成,他说,“希望中山春雨书画院牢记传承中国书法、弘扬传统文化的初心,把国粹发扬光大。”
    听到张乐呆老师的寄托,中山春雨书画院院长位贞祥深有感触:“书法文化艺术传承数千年,铸熔着中华民族的灵魂和性格。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则国运强。书画院将把传承好国粹艺术作为使命,开设书法、国画培训班,培养更多更优秀的接班人。”
    74岁的邢邑村民郭成林一边欣赏字画,一边止不住地赞叹:“我打小儿就喜欢字画,今天在家门口看到这么多大师的作品,真是太高兴啦!”而这里将开办书画班的消息让郭成林更加振奋。“我孙女儿今年11岁,和我一样喜欢书画。可是由于附近没有学习班,只能跑老远去城里学。现在,孩子在家门口就能跟名师学画了。”郭成林说。
    随着“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厚德载物”等一幅幅充满时代精神、寄托着广大群众美好祝愿的书法作品挂满展厅,省书法协会会员张文杰心情激动。他饱蘸浓墨,挥笔写下“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20个行楷字。“从市区到农村,一路的所见所闻非常震撼,这20个字是我最真实的感受。”张文杰说。
    一直关注着大师们创作的邢邑村委会主任郎雪锋,见到张文杰写完后,赶忙凑近向他求了这幅字。“我准备把它装裱起来,挂在村委会办公室,时时刻刻提醒村干部,要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靠努力奋斗创造咱们的幸福生活。”
    “在邢邑村,传统书法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郎雪锋说,“十九大报告中说,要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必须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这个书画院不仅为村里的书画爱好者提供了交流学习的平台,还能满足人民的精神需求。”
    “乡村振兴,不仅是物质生活的发展,更需要精神文化的富足。文以载道,文以化人。”市文联摄美部主任谷京辉说,“近年来,市文联大力推动书画艺术在农村的传承和发展,2017年全市成立了6家农村书画院。我们将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用更好的作品讴歌伟大的时代,见证伟大的时代。”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