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丁村中学吹歌社团:让非遗文化薪火相传

时间:2017-12-29 09:50:55  来源:  作者:

 
 
    
 
 
图为"吹歌大王"张占民与教师一起表演。    
唢呐声声如裂帛,曲音诠释意境妙。
    12月27日,在子位镇丁村中学礼堂内,伴随着悠扬的曲声,丁村中学吹歌社团正式成立。
    仪式上,子位吹歌传承艺人演奏的曲目旋律激昂热烈,表演生动质朴,深深地感染了在场师生。刚刚获得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的曲目《放驴》,将几代艺人积累的技艺表达得淋漓尽致。《望北京更使我增添力量》《京剧联奏》《最爱河北梆子腔》等曲目轮番上演,展现出民间艺术家的精湛技艺。
    “吹歌社团的成立,对实施素质教育,提高学生艺术素养,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培养艺术新人等都具有重要意义。”丁村中学校长石亚辉表示,子位吹歌走进学校是一个很好的尝试,既让学生学到一技之长,开发了智力,又促进了文化课学习。同时,通过吹歌这一文化载体,不仅丰富了学生的群体生活,还让他们近距离感受非遗魅力,为非遗文化积蓄人才储备。
    据介绍,丁村中学吹歌社团由丁村中学和子位吹歌艺术学校联合举办,“吹歌大王”张占民任团长,王永建、张荣生等多位知名吹歌艺人任教师。目前,参加社团的学生达100余人。
    “子位吹歌有着400多年的历史,我们有责任将这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发扬光大。”吹歌社团团长、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张占民脸上洋溢着兴奋的笑容。在成立仪式上,他带领几位教师和学生一起,献上一曲曲动听的吹歌曲目,博得了阵阵喝彩。
    “通过参加吹歌社团,我了解到子位吹歌的传承历史。在学习过程中,老师们手把手地教我们学习指法、用气,让我深刻感受到老师们保护文化遗产、弘扬传统文化的精神。”社团成员刘旭阳是初三年级学生,他说,“我一定要好好学习吹歌,把这门古老艺术传承下去,不辜负老师们的期望。”
    “‘非遗’传承,重在后继有人。学校是传承‘非遗’的最佳场所,学生是学习‘非遗’的最佳主体。”子位镇主管宣传工作的副镇长高文才表示,加强“非遗”传承教育,既能增进学生热爱家乡的文化情感,坚定文化自信,又能通过传、帮、带、教,让学生走入“非遗”文化殿堂。吹歌社团的成立,对进一步弘扬和传承子位吹歌起到积极作用,使之不断焕发新生机新活力。
记者王登强、见习生白雪萌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