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河北康乐美辣椒制品有限公司:小辣椒映红新生活

时间:2017-12-29 09:48:56  来源:  作者:

□本报记者聂资滨、程文昭
    一座座高高低低的“火焰山”,一条条热辣辣的“红地毯”……12月26日,位于大鹿庄乡伯堡村的河北康乐美辣椒制品有限公司院内,到处是红红火火、喜气洋洋的景象。合作社催生大市场
    “我们村和周边的北齐村、帅村都有种植辣椒的传统,村民种植经验丰富,种植面积大。可由于分散经营、销售渠道不畅等原因,往往好收成却带不来好效益。”公司负责人许国强说。为解决这一问题,2009年他与4位村民共同成立了“海鸿源辣椒农民专业合作社”。合作社采取“订单”模式,与村民签订种植合同,收获时节,村民把辣椒送到合作社,再由合作社统一销售。
    “自从种地有了这份‘订单’,咱农民种地就有了底气,再也没愁过销路。”种植户程运高兴地说,“这不,今年我种了3亩辣椒,每亩地产量900斤左右,每斤收购价六块多钱,刨去水肥、人工等成本,每亩地一年就挣4000多块!”
    看到合作社“订单”种植、统购统销的好处,村民们纷纷找上门要求加入。目前,入社村民达238户。与社员同步增加的,还有合作社的销量。2010年,合作社充分运用网络、新媒体等宣传手段,进一步扩大知名度,与四川省海底捞餐饮食品有限公司达成合作协议,成功签下一笔1000吨的大订单,这笔大订单,不仅搞“活”了村里的辣椒经济,让小辣椒成功闯进大市场,还为辣椒产业发展增添了新动能。高品质撬动新商机
    “占领大市场,靠的不是价格优势,而是品质追求。”许国强说,随着人们对辣椒的内在质量和外观颜色的要求越来越高,合作社先后购置了色选机、干洗机等先进设备,实现了辣椒分拣加工的标准化。
    在公司厂房里,记者看到,工人们正用铁锹将干辣椒送进料口,经过干洗机初步处理,再经过振动筛选出合格辣椒,运送到色选机内,这样便将辣椒中的杂物、异色辣椒全部剔除。最后,在输送带上,工人对机检后的辣椒进行精准检测,利用机器对其进行灰尘清洗消毒,并对辣椒籽、皮进行分离作业,为后期深加工做好准备。
    “我们定期对产品进行抽检,及时发现清除霉变辣椒。在分拣过程中,还会根据辣椒干湿度、水分、成色等方面因素进行筛查,确保产品质量。”车间主任凡亚楠说。
    高品质、高标准为企业赢得了越来越多的市场份额。合作社与四川省海底捞餐饮食品有限公司合作7年间,其产品质量获得广大消费者的信赖与好评,四川海底捞的订单也由原来的1000吨变为2000吨。
    “‘新一代’辣椒具有皮厚、不易煮烂等特点,在火锅界大受欢迎。”许国强说,“目前,与我们合作的餐饮企业达5家,仅为呷哺呷哺公司每年供货量就达1000吨。”
    市场变大,顾客增多,新问题也出现了。“由于顾客需求面越来越广,要求越来越高,需要我们不断更新技术、发展多样化产品。”许国强说,去年3月17日,他们注册了河北康乐美辣椒制品有限公司,以公司为“龙头”,依托原有的合作社发展模式,将辣椒产业做大做强。小辣椒做成大产业
    “你看,这些辣椒酱、辣椒油、麻辣蘸料、辣椒面、香辣酥等,都是我们新研发的产品。”许国强说,公司注册了“中式辣味”商标,准备打入东北市场,并在唐山市玉田县建立一个不小于5000亩的种植基地。
    如今,在“龙头”企业的引领下,小辣椒产业越做越大,越做越强,不仅让合作社社员过上好日子,还带动起附近村民就业。正在忙着摘辣椒的张克心说:“我家每年都种二三亩地辣椒,今年因为外出没种,这不就到亲戚家帮帮忙。摘一斤辣椒挣1块钱,一天也能挣三四十块。”
    每年辣椒采摘时节,村里的种植户都会雇人摘辣椒。而康乐美辣椒制品有限公司在接到大订单时,也会雇佣村民帮工,小辣椒让村里的闲散劳力有了用武之地。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实施食品安全战略,让人民吃得放心。这些科学表述,为我们提出了新目标、新任务。”许国强表示,公司将继续以“服务顾客、让顾客吃着放心”为宗旨,为消费者提供“绿色、健康、美味”产品。同时,还将构建电商、互联网、精品销售等多种销售模式于一体的经营体系,把一流产品推向全国市场,为实现“三农”目标加油助力。

                

图为工人正在分拣辣椒。记者程文昭摄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