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好技术好成果带来新发展

时间:2017-12-27 13:41:23  来源:  作者:

卡尔.马提亚斯.普利希尔,作为我市唯一拥有来华工作许可证的外国人,带领科研团队来到中国,来到定州,来到四方力欧集团,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高新技术、先进设备及管理经验。

□本报记者程文昭
    围绕经济和社会发展重点行业和关键领域需求,河北省实施“外专百人计划”,引进100名左右非华裔高层次外国专家,每年引进5-10名。作为今年我市唯一入选“外专百人计划”的专家,来自德国的卡尔.马提亚斯.普利希尔与他的团队一起来到定州,来到四方格林兰定州清洁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近日,记者来到格林兰生物质公司,走访这位专家,了解他在定州的工作和生活情况。为企业注入新动能
    在格林兰公司的实验室内,一位金发碧眼的外国专家正在手把手地指导实验室技术骨干白许亮。他就是来自德国的专家卡尔.马提亚斯.普利希尔。在公司里,同事们则更愿意称呼他的中文名字―――“马克思”。
    今年7月,卡尔.马提亚斯.普利希尔受邀来到格林兰公司。该公司成立于2015年,整合了全球沼气生产及净化提纯领域内的先进技术及装备,利用畜禽粪污、农作物秸秆、餐厨垃圾等原料生产沼气,沼气可直接发电或提纯成为生物天然气,实现沼气高值化利用,此外沼渣沼液还可生产生物有机肥。
    “接到邀请时非常高兴,我坚信这是我职业生涯的重大挑战。”卡尔.马提亚斯.普利希尔说,他会竭尽所能地做好自己的工作。卡尔.马提亚斯.普利希尔毕业于德国法兰克福大学,并在1993年获得了该公司物理和理论化学系博士学位。此外,他还参加过德国多个生物能源项目,是Bornim生物能源公司董事,负责厌氧发酵的原料分析和优化、沼气提纯天然气、自有实验室原料分析等工作。
    “德国是世界上沼气工程技术发展和实践应用最成功的国家之一,我们公司的设备全部来自德国。”对于选择远道而来的德国专家,四方力欧集团董事长胡朝阳表示,卡尔.马提亚斯.普利希尔在生产和科研方面,都拥有丰富的专业知识和生产经验,特别在厌氧发酵、沼气提纯天然气、沼气设备优化等方面,为公司的发展注入新动能。帮企业破解发展难题
    每天上午8点,卡尔.马提亚斯.普利希尔都要参加公司的晨会,与公司技术人员、工人一起探讨问题,传授工作方法和经验。下午,卡尔.马提亚斯.普利希尔则会来到厂区,察看当天的生产情况,与技术工人沟通交流。他每天的工作日程总是排得满满的。
    “卡尔.马提亚斯.普利希尔来公司5个月了,他大部分时间都在公司。他的到来,不仅大大提升了公司的生产效率,还提升了我们的技术水平,促进了技术人员快速成长。”格林兰公司实验室负责人徐伟介绍说。徐伟曾在德国留学8年,精通英语、德语。在公司,他另一个身份是卡尔.马提亚斯.普利希尔的随身翻译、司机。
    虽说卡尔.马提亚斯.普利希尔来公司还不到半年,但他运用先进的技术、丰富的经验,对沼气设备进行优化,不断改进生产工艺,帮助公司节省成本,提高生产效率。以前,公司每天生产4万立方米沼气,需要原料220吨黄贮和500吨牛粪。卡尔.马提亚斯.普利希尔经过认真调研、反复论证,提出了生产工艺改进方案。
    “温度是影响秸秆发酵的重要因素,而确定秸秆发酵的最佳温度是发酵的重点。”徐伟说,卡尔.马提亚斯.普利希尔提出了中温发酵的改进方案,将发酵温度由原来36℃,改为38℃中温发酵。改进工艺后,每天所需的黄贮原料由220吨减少到180吨至200吨,或者更少。每吨秸秆170元,每天就能为公司节省5万余元,既节约了成本,又提高了生产效益。
    “除了卡尔.马提亚斯.普利希尔之外,团队的其他3位专家也会不定期来公司指导。专家们不仅为我们带来了世界先进的科研技术、科学思维、科学精神,还针对生产中遇到的各类问题进行贴身指导,提升了公司技术人员和一线工人的综合能力和技术水平。”徐伟说。
    作为我市一家大型环保型企业,格林兰生物质公司负责人对党的十九大有着深刻的理解。“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美丽’这两个字让我感受很深。”谈到公司发展时,四方诚信公司党支部书记李建新说,“我们公司将立足绿色发展理念,把清洁生产、清洁能源作为公司发展的主攻方向”,进一步加大技术研发力,为美丽中国建设作出积极贡献。”让专家有“家”的感觉
    此次“外专百人计划”分为长期项目和短期项目。长期项目指外国专家及团队引进后在省内连续工作3年以上,每年不少于6个月;短期项目指外国专家及团队引进后在省内连续工作2年以上,每年不少于2个月。
    卡尔.马提亚斯.普利希尔所在的团队属于长期项目,他要带领团队在定州工作3年时间。“请进来”是第一步,“服务好”是第二步,第三步是让人才实现最大价值。如何让外国专家生活舒适、工作开心,成为格林兰公司负责人考虑的问题。
    “专家们远渡重洋为我们提供技术服务,我们有责任、有义务为他们提供一个温暖的‘家’。虽然,这里的居住条件、生活环境与一线城市有很大差距,但我们会尽最大努力,为他们提供最好的工作生活环境。”四方力欧集团董事长胡朝阳说。
    公司为卡尔.马提亚斯.普利希尔安的“家”就在御景名门小区。为了方便上班,公司还为他配备专车,并委托徐伟担任翻译、司机、陪同。
    “由于语言不通,卡尔.马提亚斯.普利希尔在定州期间,公司都会派人全程陪同。同时,还会为他专门组织丰富多彩的活动,让他感受到公司的温暖。”徐伟说,虽然平时忙于工作,但卡尔.马提亚斯.普利希尔只要有空还会到开元寺塔、崇文街等地看看,感受一下定州的文化氛围。
    “定州历史悠久,文化氛围浓厚,人民非常友好,在这里工作方便,生活开心。”卡尔.马提亚斯.普利希尔说,他已经领取了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证,这让他的工作更加便利。

          

德国专家与四方力欧集团技术人员在实验室做实验。记者白永民摄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