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福瑞祥糯玉米专业合作社:让百姓收获“甜糯”日子

时间:2017-11-13 15:17:01  来源:  作者:

 □本报记者聂资滨、程文昭
    走进位于息冢镇的福瑞祥糯玉米专业合作社,工人们正忙着将糯玉米剥皮、装筐。在真空保鲜车间,一个个光滑鲜亮的糯玉米,经过严格的分级、清洗、灭活、装袋、真空封口、灭菌后,完成真空保鲜玉米棒深加工程序……
    “现在,正是我们抢收糯玉米的关键时期。为了保证糯玉米的口感,我们从7月1日就开始分区片抢收,这一忙就是五六个月。”福瑞祥糯玉米加工厂负责人苏翠敏说。
    福瑞祥糯玉米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1年。合作社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按照统一提供农膜、统一购置农药、统一测土施肥、统一种植管理、统一收购的方法,为种植户提供产前、产中、产后一条龙服务。
    谁能想到,如今红红火火的合作社,成立之初却是另一番景象。“刚开始,村民们对糯玉米种植技术、市场需求等都不了解,谁都不愿意种。”苏翠敏回忆说。为让当地农民了解糯玉米,苏翠敏骑着自行车挨家挨户做宣传,向农户详细讲解糯玉米的生长特点、种植技术、优惠条件、发展前景等,解除大家的后顾之忧。
    经过两个多月的宣传,终于有几十户农民答应试种这种新型玉米。当年,这些农户种植的糯玉米喜获丰收,每亩地比普通玉米还增收200多元。
    周村镇大吴村村民冯进福种植糯玉米三年了。“把糯玉米带皮卖给合作社,不光收入高,还少了剥皮、脱粒、晾晒,省时省力省工。”冯进福说,玉米收购价格时常起伏不定,但糯玉米收购价格却始终稳定在0.6元左右,这让他种植糯玉米底气足、信心满。
    除了为农民提供一条龙服务外,合作社还实行了“订单农业”,每年与农户签订种植合同,明确种植面积、时间及收购价格等内容。如今,越来越多的村民和种植大户主动找到合作社,与合作社签定合同。截至目前,合作社糯玉米种植面积达10000余亩,入社农户达到1200余户。
    合作社还辐射带动新乐、正定等外县市农民增收。来自正定县的种植户翟秀明,通过土地流转、与农户签订种植合同等方式,种植了1000多亩糯玉米。他给记者算了一笔经济账。糯玉米每年种植两季,每季平均亩产在4000斤左右,而糯玉米的收购价是每斤0.58元,每亩地一年的收入就是4000多元。
    “前阵子我还担心,土地承包到期后,这糯玉米咋个种法。不过,当我听了十九大报告后就放心了。”翟秀明说,“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再往土地上投资,心里就有谱了。”
    种植面积大了,质量如何保证?为了能更好地保证糯玉米的口感和质量,合作社建成糯玉米加工厂,引进业内一流的生产线,不断提高农产品科技附加值,实现了剥皮、蒸煮、冷冻、储藏自动化生产。合作社还积极实施品牌战略,在国家工商总局注册了“定盛”、“谷玉香”两个糯玉米商标,拉动我市农业产品提档升级,助力农民持续增收。合作社先后获得2016―2017年度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等荣誉称号,苏翠敏还获得了十佳新农村发展先进人物、创业创新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十九大报告中提到,必须始终把解决‘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国家对农业如此重视,让我们充满了信心。”苏翠敏说。如今,苏翠敏又有了更高的目标和追求,她打算在继续扩大糯玉米生产加工规模的同时,增加真空玉米、速冻甜玉米粒、速冻青豆、毛豆等深加工项目,提高农民的精品品牌意识、增强种植特色农业观念,让广大农民过上“甜糯”的幸福生活。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