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职业技能培训让农妇变“月嫂”

时间:2017-10-30 09:58:40  来源:  作者:

    10月20日,秋意已浓,开元镇西忽村郑爱红的农家院里,各色果蔬却生机盎然。宽敞明亮的客厅、舒适温馨的卧室……房间布置得不仅带有农家人的淳朴,还散发着城市生活的气息。
    今年50岁的郑爱红,本是一名普通的农村妇女。丈夫外出打工,大女儿已经结婚,小女儿正读高中,公婆因为常年生病,每年要花不少医药费。眼瞅着家里的开支越来越大,这位只会围着锅台转的女人犯了愁。“只靠孩子她爸卖力气挣钱也不行,我得找个工作补贴家用。”郑爱红尝试过几份工作,但都没赚到钱。
    “2016年10月19日,这一天我记得特别清楚。当时听到村里的喇叭广播说,市人社局和高级技工学校要来村里免费办家政培训班,我连饭都顾不着做,扔下洗菜盆,一路小跑着去报了名。”郑爱红说,“你说巧不巧,那两天我正琢磨着要去北京学习,想做月嫂,就突然听到了这个好消息。对我们农村妇女来说,能在家门口接受免费的专业培训,真是件好事儿!”
    报名后不久,郑爱红就参加了在新油村组织的第一期免费家政培训班。新生儿和产妇的基本护理、月子餐和月子茶的制作、产后形体恢复操……每堂课,每个项目,每个细节,郑爱红都认真学、仔细听、反复揣摩。靠着勤学好问和刻苦努力,郑爱红很快成为培训班里的佼佼者。一个月后,她顺利完成了各项学习课程,并通过考核,取得了由市人社局核发的家政服务职业资格证书。从此,她成为一名初级月嫂。
    本以为拿到“毕业证”就能挣钱了,可郑爱红却遭到丈夫和女儿的反对。“闺女觉得,伺候人的活儿累,而且新生儿又不好带。他们的担心我都明白。可我打心眼儿里喜欢这个行业,只要用心,就没有做不成的事。”就这样,郑爱红顶着压力,在家政公司的帮助下,踏上外出打工路。
    “我服务的第一位客户在曲阳县,主要负责产妇和新生儿护理。第一眼看到小宝宝时,真是喜欢的不得了,就像看到自己闺女小时候一样。”谈起初做月嫂的经历,郑爱红记忆犹新。
    当郑爱红带着用辛勤劳动赚取的第一笔工资和给家人买的礼物回到村里时,村民们发现,这个以前只会洗衣做饭的女人,突然变得自信、时尚,争相上前问这问那,不少人还因为没有参加培训班而暗自后悔。郑爱红家人的态度,也由当初的怀疑变为认可和支持,这更加坚定了郑爱红要当好月嫂,当金牌月嫂的梦想。
    由于服务周到细致、体贴入微,郑爱红得到了越来越多客户的认可,她的月薪也从最初的3000元,涨到8000元。“有了这项专业技能,农村妇女的生活就有保障了!”郑爱红说。
    “月嫂这个活儿看似简单,却有学不完的技术和学问,也有非常好的市场前景。”如今的郑爱红,早已不再是当初那位家庭妇女了。月嫂这份工作,不仅富足了她的物质生活,还开启了她思想改变的大门,帮她实现了人生价值。
    郑爱红的经历只是我市坚持就业优先战略,通过职业技能培训增强劳动者就业创业能力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我市通过基层公众就业服务平台,为登记在册的贫困劳动力提供就业政策、岗位信息、就业指导等服务,实现了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截至目前,共举办大型招聘会5次,就业培训11期,其中,月嫂培训3期,培训人数达189人。记者赵梦怡、张玉凤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