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30余家经营户申请食品经营许可证

时间:2015-12-23 10:25:56  来源:  作者:

 

图为工作人员为经营户讲解申请流程。记者赵子超摄
本报讯(记者张晓红通讯员康荣昊)自12月1日起,我市将食品流通许可和餐饮服务许可整合为食品经营许可,实行“两证合一”,在全市正式启用并发放食品经营许可证。截至目前,市食品和市场监督管理局已受理30余家经营户申请新证。
日前,记者在市行政服务大厅看到,市食品和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正在指导客户开展网上申报工作。
据该局相关负责人康献军介绍,随着经济社会发展,食品经营业态相互渗透、相互融合的趋势越来越明显,食品销售、餐饮服务、保健食品销售同企业、同场经营现象十分普遍。实行“两证合一”能打破分段监管、分品种监管的旧格局,实现对多种业态混合经营的有效监管,促进食品经营监管走向全环节、全链条和无缝隙。
《食品经营许可证》在内容上有较大变化,有效期从3年延长至5年;将“食品流通”修改为“食品销售”;明确了特殊食品包括保健食品、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婴幼儿配方乳粉及其它婴幼儿配方食品等。《食品经营许可证》还增加了日常监管机构、日常监管人员、投诉举报电话及二维码等信息,进一步明确了责任人,最大限度地方便群众监督和维权。
“我市食品监管体制改革已基本完成,实行‘两证合一’有利于整合监管资源,加强监管力量。”康献军表示,我市食品流通和餐饮服务经营者有1500余户,量大面广,情况复杂。实行“两证合一”既可依据风险度科学划分食品品种类别,又能针对不同品类,确定与其对应的许可条件,实现按照食品经营主体业态和食品经营项目风险高低进行分类审查,客观反映经营项目的风险。
目前,我市已向学校食堂、个体餐饮户发放了《食品经营许可证告知书》。同时,明确规定《食品经营许可证》启用后,食品销售、餐饮服务实行“新申请发新证、老证继续有效”的原则,食品流通许可证、餐饮服务许可证在有效期内继续有效,不需换发《食品经营许可证》。
有业务需求的市民,可以到市食药监部门行政服务窗口,办理食品经营许可申请、受理、审查等工作。咨询电话:5537020。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