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年均增速不低于6.5%,新动力在哪?

时间:2015-12-09 18:21:05  来源:  作者:

 



 
 
    

―――感知“十三五”中国经济的四大发动机上海,2015年12月7日
鸟瞰后世博:
28栋上海世博央企总部大厦已全面封顶。
年均增速不低于6.5%,这是未来5年中国经济设定的发展底线―――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三五”规划建议说明中,明确对6.5%的经济增速底线问题进行了具体量化分析。
这一速度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需要:无论是从“GDP翻一番”来看,还是按照“城乡居民人均收入翻一番”的要求,“十三五”期间经济年均增速至少也要达到6.5%。
不过,在世界经济增长乏力、国内经济旧动能消退的背景下,拥有全球第二大经济体量的中国要实现这一增速也不易,必须启动新的发动机进行推动。
新华社记者近日结合“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的新举措,来到城乡基层,走进一线企业,访问经济学者,感知中国经济的新动力。
【发动机之一】“新产业”以“几何式增长”添动力―――数万亿级新兴产业将涌现,体育文化、健康养老等服务业快速跃升
科幻名作《三体》中有这样一个场景:外星系歌者在星际空间中投掷了一片透明的“二向箔”,随即爆发出惊人能量……
眼下在地球上,一种极薄透明、能量巨大的“石墨烯”神奇新材料,也跃入公众视野。未来石墨烯制的手机可能像房卡一样薄,电源“秒冲”时代将不再遥远……因具有极强导电性、硬度等特性,石墨烯在工业中几乎“无所不能”。
站在风口的新产业,往往会有“几何式”增长。在新一轮产业升级和科技革命大背景下,以石墨烯为代表的一批新产业有望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发动机。
“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要加快突破新一代信息通信、新能源、新材料、航空航天等领域核心技术,支持节能环保、生物技术、信息技术等新兴产业发展。
与房地产、钢铁、汽车等传统产业呈现发展的“天花板”不同,今后5年,现代服务业、文化产业等将得到迅猛发展。
当前,我国服务业虽已成长为国内生产总值的“半壁江山”,但距离世界发达国家服务业80%的占比,仍有相当大的潜力。“十三五”规划建议中提出,要“开展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行动”。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表示,“十三五”要关注新的消费增长点,在满足产品消费的基础上,重点转向包括旅游、养老、休闲、体育、文化娱乐等领域的服务消费。
业内预测,2017年中国电影市场规模将超过北美。今后5年文化产业占GDP比重将超过5%,规模达5万亿元,成为支柱性产业。
【发动机之二】“新格局”多维度拓展经济空间―――城镇化推进、区域和人口发展战略将改写经济版图
在江苏徐州睢宁沙集镇,有“淘宝第一村”名号的东方村几乎家家都开网店,村里的街道也被冠名为“淘宝路”“天猫路”……最近4年来,村民年平均收入翻了一番。
从北疆到南陲,从沿海到西北,中国城乡面貌时刻发生着改变,新型城镇化成为发展的助推器。
目前我国城镇化率约为55%,但在发达国家城镇化率一般超过80%。“十三五”期间,我国将加快落实使1亿左右农民工和其他常住人口在城镇定居落户的目标。
按照中央部署,未来5年我国还将通过产业扶持、转移就业、易地搬迁、兜底脱贫等过硬、管用的举措,到2020年实现7000多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的目标。
“十三五”期间,我国将以区域发展总体战略为基础,以“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建设为引领,形成沿海沿江沿线经济带为主的纵向横向经济轴带。
与此同时,京津冀协同发展突破行政区划,形成区域新的增长极;长江经济带横亘东中西,构成中国经济的脊梁。
区域打开增长“空间”,人口战略调整催生新的“红利”。
“十三五”期间,我国将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国家卫计委副主任王培安说,这一举措短期将直接带动住房、教育、健康等消费需求,长期看对经济增长的正效应更为显著。“新增人口进入
江西于都县罗坳镇一处移民搬迁安置点,新村每户房顶均安装了光伏发电系统。
劳动年龄后,将使经济潜在增长率提高约0.5个百分点。”
【发动机之三】“双创”提供恒久动能―――日均新登记企业超1.1万家,创业创新将成为增长新引擎
在广州凯得创梦空间,2014年创办的广州易叮智能科技公司正以3个月为周期,不断迭代WIFI智能电热水壶产品。公司已获得250万元天使轮融资,估值近千万元。
伴随频出的支持创业政策,各种模式众创空间如雨后春笋,不少颠覆性企业迅速成长。“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激发创新创业活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全国新登记市场主体1065.5万户、注册资本20.7万亿元,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15.8%、40.9%,平均每天新登记企业达1.16万户。业内测算,前三季度创业创新有望拉动GDP增长约0.5个百分点。
令人瞩目的是,“十三五”规划建议鲜明提出了“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的论断。业内普遍认为,这是国家层面在认识上的重大突破。
作为全国首个以城市为基本单元的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深圳市,今年前三季度经济增长达8.7%,并呈逐季增长态势。
深圳发展后劲十足的秘诀,正是源于创新驱动。今年前10个月,深圳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超过4%,相当于全国平均水平的两倍,新增认定822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主动布局重大科技攻关项目超过150项。
“华为公司已在海外16个城市建设有研发机构,在全球累计申请76687项专利。”华为公司创始人兼CEO任正非说,相比去年实现销售额2882亿元,预测在2019年销售额将再有一倍多增长。
“未来5年,科技创新这个发展的强大‘新引擎’将会加速发力。”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宋卫国说。
【发动机之四】“新机制”激发潜在后劲―――全面深化改革将贯穿始终,供给侧改革增强发展动力
“前海2020”―――蓝色的大字鲜明标注在深圳前海自贸区规划展示厅上:到10月底,前海蛇口自贸区注册企业累计超过6.1万家。
以自贸区制度革新为代表,改革激发了新一轮经济活力。未来5年,全面深化改革这条主线将贯穿始终。
国家发改委规划司司长徐林表示,要实现未来经济增长目标,最根本要解决发展动力机制的转化问题。新动力机制一方面是来自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另一方面来自于科技创新。
“供给侧改革”是当前经济政策的高频词。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已明确提出,要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经济持续增长动力。
徐林举例说,按照中国目前人均收入水平,文化娱乐消费支出占整个消费比重本该在20%左右,但实际上城市仅为8%多一点,农村只有4%,跟世界平均规律性支出比例有很大差距。“我国升级、高品质的消费需求,在现有体系下还没有得到很好释放,因此要进行供给侧改
革。
国家发改委数据显示,本届政府从成立到9月底,已取消和下放586项行政审批事项,全部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提前完成取消和下放1/3以上审批事项的预定目标。据测算,每年减轻企业和群众负担近千亿元。
金融体制改革也将提速,更好发挥为经济“造血”功能。“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加快金融体制改革,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效率。我国将加强统筹协调,改革并完善适应现代金融市场发展的金融监管框架。
深化国企改革将增强经济的驱动力。“未来5年,是国企改革取得突破性成果的5年。”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说,国企改革在“十三五”期间肩负重要使命,新一轮国企改革将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新动力。
国企等重点领域改革正在全面推开。今年10月,中航工业集团旗下中航动力、成发科技、中航动控公司同时发布公告称,正制定中航工业下属航空发动机业务的重组整合方案,引发国内外的关注。
“经济结构将进一步优化,新动力也将逐步形成。”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部长余斌表示,未来5年中国经济将在中高速增长平台上保持稳定,完全有条件保持6.5%的增速。
(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